提升临床研究能力 开创合作共赢之路!

2018
10/10

+
分享
评论
陶美皊 / 健康界
A-
A+
提高临床研究能力是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一流大学、建设一流医院必须肩负的一份责任和使命

2018年10月9日下午,正值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建院60周年之际,由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药物临床试验机构主办的主题为“提升临床研究能力,开创合作共赢之路”的论坛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第五会议厅隆重举行,此论坛为“2018中国医院创新发展峰会”分论坛六。论坛邀请到中国工程院院士、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桑国卫,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边振甲,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中心化药临床一部部长杨志敏,科技部中国技术生物发展中心生物资源与安全处处长刘静,基石药业创始人、董事长、CEO江宁军及杨森(中国)研发中心负责人Samson Lim博士,杨森全球临床药理学和定量药理学负责人Amarnath Sharma博士等临床研究领域的专家出席并进行精彩的演讲。此外,来自药品监管部门、兄弟医疗机构、企业等各界人士共有近300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本论坛围绕“提升临床研究能力,开创合作共赢之路”共分为“国家需求与新政提速”、“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与杨森(中国)研发中心早期临床研究中心合作启动仪式”及“探索合作共赢之路”三个部分。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副院长宋纯理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副院长宋纯理致开幕词,他提到,《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了健康中国建设的宏伟蓝图和行动纲领,临床研究是提高健康医疗水平、增强创新实力的核心方式之一,是医药创新产业的关键环节,对打造可持续发展、建立国际竞争力的医药创新生态至关重要。三年来,共有61项国家科技创新政策出台。提高临床研究能力是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一流大学、建设一流医院必须肩负的一份责任和使命。

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边振甲

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边振甲为本次论坛的主持嘉宾,他强调论坛主题“提升临床研究能力,开创合作共赢之路”非常好,本论坛座无虚席,充分说明有很多人对临床研究领域有浓厚的兴趣。这么多年来,我国药物临床评价研究和能力的提高有目共睹,但同时也确实存在很多薄弱环节,最主要还是能力提升。这次各级领导、国内外专家学者共聚一堂,交流临床、科研、教学、管理等方面的经验和心得,新时代的医院尤其是大型医院如何进行创新改革发展,相信大家一定会有所收获。

 中国工程院院士、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桑国卫

中国工程院院士、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桑国卫做了主题为“2018中国创新药进展及展望”的报告,他指出,我国重大专项目标包括两个转变:从仿制药转变为创制药和仿制药并重;从医药大国转变成医药强国。目前重大专项已取得五大标志性成果:重大品种研发成果显著、构建网格化创新体系、23个中药新药、实现国产药品的国际化、带动医药产业快速发展。在这一目标下,亟需解决以下三个问题:一是原始创新待进一步加强;二是创新体系作用待进一步发挥;三是有利于创新的政策环境有待优化。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中心化药临床一部部长杨志敏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中心化药临床一部部长杨志敏首先解读了新政对医疗机构的临床研究能力带来的机会和挑战,同时指出,医疗机构作为创新药研发的主力军,如何充分发挥病人资源,如何通过良好的试验设计提高研究质量,使新药真正尽快的走到病人手里,这是我们在临床试验中或创新研发中需要关注的重要环节。杨部长还指出要进一步优化流程,加强推动监管科学,同时强调监管科学不仅需要科学的管理,更需要用更好的工具和技术手段来推动创新。 

早期临床研究中心启动仪式

论坛同时启动了“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与杨森(中国)研发中心早期临床研究中心” 合作启动仪式,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乔杰与杨森(中国)研发中心负责人Samson Lim博士共同为启动仪式致辞,双方正式开启在早期临床研究领域的战略合作。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乔杰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乔杰在启动仪式上致辞,北医三院60年一甲子,是特别重要的一年,首先感谢大家的到来支持北医三院,让我们今天创新的理念能够既仰望蓝天,又脚踏实地,指出目前医生比较擅长的仍然是临床技术,在临床科研、申请科研基金、基础研究、临床转化等方面还有所欠缺。今天特别高兴能够和杨森公司签署这样一个合作,正式成立“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与杨森(中国)研发中心早期临床研究中心”,我相信这一战略合作会推动临床研究的进展。

 科技部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生物资源与安全处处长刘静

科技部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生物资源与安全处处长刘静从中国人类遗传资源管理历程、人类遗传资源管理基本情况、临床研究中需要关注的问题与参会人员进行了分享,她谈到,从创新角度来说,人类遗传资源的管理,管不是最主要的,最主要的是如何更好的去创新、去研究、去利用,来满足我们的公众需求。欢迎更多人来跟我们沟通如何促进人类遗传资源的创新开发,也希望大家给我们提出一些宝贵的意见,让我们来更好的为大家做好服务。

 基石药业创始人江宁军

基石药业创始人、董事长、CEO江宁军博士深入介绍了中国创新药研发高速发展同时面临限制因素、中国患者疾病的特殊性及创新药临床开发的瓶颈和解决策略,主要面临的瓶颈有:临床试验质量参差不齐;高水平的临床试验机构资源紧张;中国牵头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以及高水平临床论文发表远低于发达国家;申办方试验设计能力不足。有效解决目前临床研究的瓶颈,才能够使中国迈入医药创新第一梯队。江董事长同时分享了中美两国在临床医疗及临床研究领域存在的差异。 

杨森(中国)研发部副总裁Samson Lim

杨森(中国)研发中心负责人Samson Lim从全球视角分析了全球研发战略在中国创新生态环境中的应用,机遇与挑战并存。他相信通过此次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与杨森(中国)研发中心的深入合作,一定会提高研究者能力,提升临床研究水平,加快创新药品的研发速度,早日造福于中国百姓,乃至全球民众大有裨益。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药物临床试验机构主任李海燕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药物临床试验机构主任李海燕强调,提升临床研究能力的核心是要有各级激励机制的落地,激发医院愿意做这件事,才能让这个行业健康持续的发展,形成市场调节和竞争机制。当然,人才的培养也是重中之重,无论是政府监管,还是企业和学术界,只有通过深入交流合作,培养专业人才,才能为行业发展提供足够的支撑和动力。

编辑 | 陶美皊 健康界

魏豫东、牛晓也对此文也有贡献。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共赢,临床,提升,研发中心,创新,论坛,杨森,中国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