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品政策变化对医药医疗医保行业的五大影响展望

2017
12/28

+
分享
评论
章滨云 / 健康界
A-
A+
在国家多次出台药品相关政策的影响下,医院药品部门、医保团购领域、药物品质及流通渠道……将发生何种变化?

一、药品政策的变化

目前国家的药品政策大招陆续在出:药物一致性评价、药品生产流通两票制、药价加速下降趋势(公开招标和集中采购、医保团购)、药品加成彻底取消。

二、政策的影响

1.从劣币驱逐良币,转为良币驱逐劣币。仿制药和原研药、名牌药和小厂药、国产药和进口药,一样的药品,杂质的含量可能不一样,生物利用度不一样,副作用有差别,临床上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自然就不同。原来不在一个质量水平参加招标和采购,现在质量逐步往一个起跑线上竞争,对优化行业药品质量和良性竞争是好事。相当一部分产品收回一致性评价审评,客观上淘汰一批劣质药品。

2.降药价带动反腐成效和相关变化。虚高药品价格水分进一步并加速压缩,使得中间利益驱动药品使用的空间被大量压缩,医生与药品生产流通领域的“利益”被制度反腐压缩;药价的大幅度下降,使得部分药厂的综合成本会高于药品价格,部分药厂面临亏损甚至破产倒闭。对于大部分民营医院来说,药品实际返利的补偿空间被进一步压缩,一部分药品依赖性的民营医院面临亏损压力。

3.流通领域从春秋进入战国。两票制的实施,使得大量药品流通领域失去存在空降,进一步形成国药、上药、华润、九州通的几强独大,药品流通领域进一步被洗牌。

4.医保在团购领域发言权进一步强化。社会医疗保险在医疗服务要素市场的竞价定价发言权进一步增加,医保作为最大的埋单者,原来主要与医疗机构谈判,趋势会是对生产要素中的药品、耗材进行团购谈判,这领域的发言权和角色进一步强化。

5.医院失去对药品加成补偿依赖。公立医院对药品加成的补偿依赖被彻底切断,药品对医院的经济贡献由正转负。临床药师是医院临床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但药品部门在医院重视程度的下降,导致医院客观上认为这是医院的负资产,重视程度进一步弱化,不利于稳定临床药师队伍和医院临床药学工作。这方面需要政府和医院有相应的扶持政策。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医保,医药,医疗,流通领域,药品,医院,政策,药价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