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熵周刊】傅育宁亲自挂帅凤凰医疗 改制成企业医院最佳药方

2016
11/28

+
分享
评论
漆昌乐 / 健康界
A-
A+
凤凰医疗董事会易主,剑指融合难题;大药企并购继续扫荡,移动医疗融资暖场。这一周投融圈有点热闹。

本期关键词:凤凰医疗、诺华、阿里健康、伙伴医生、就医160、九安医疗、迪安诊断

阅读提示:本期收录12条,共计2725字,建议阅读时间5分钟

寂静固非本来模样,投资频有风云方是常态。一起关注本周投融资大事件。

一方面,阿里健康中期营收亏损1.02亿惹人怜,制药巨头诺华并购步伐不止,再斥资87亿补强业务线;另一方面,尽管移动医疗被指虚火旺盛,已渐入下半场,仍有坚挺者传出融资成功消息,伙伴医生获中民投宠爱并非孤例。

视角转向医疗服务,刷屏朋友圈的莫过于凤凰医疗董事会推出新群主。华润傅育宁领衔入主凤凰,凤凰高管交织任职华润,双方情意绵绵,让人回味无穷。剑指融合难题,解决之事亦为同道所思、所谋。北大医疗表露心迹,企业医院出路上策在于改制。

以下为健康界本期(11月21日—11月27日)整理收录的投融资资讯:


1.制药巨头诺华87亿美元收购两家药企

11月21日,诺华拟80亿美元收购 Amneal制药以补强山德士板块。山德士近来专注于发展其生物仿制药业务,收购 Amneal 制药对山德士的传统仿制药产品组合是一种促进。诺华去年已通过资产互换进行了自身的重塑,该公司加强了其肿瘤业务,同时把疫苗业务出售给了葛兰素史克。

与此同时,诺华宣布决定以6.65亿美元购买美国制药公司Selexys,扩张其血液药物产品线。在Selexys旗下研究药物SelG1进行第二阶段测试后,诺华行使购买Selexys的权利,该药用於治疗镰刀型红血球疾病病人的血管闭塞问题。

2.凤凰医疗董事会大换血 剑指融合难题

11月25日,凤凰医疗发布公告宣布董事会改组变动情况。此次人事改组过程中华润和凤凰双方高管交织布局,或意在解决融合难题。

凤凰医疗集团官网显示的原有七位管理团队成员中,董事长徐捷辞任,副董事长成立兵无变动,张晓丹升任华润凤凰行政总裁,吴珀涛升任执行总经理,单宝杰辞任后调职华润医疗集团副总经理,而梁洪泽则调任华润医疗集团总经理,并代表华润出任华润凤凰非执行董事。另外两位均已辞任董事,但是仍在凤凰任职。

同时,华润集团董事长傅育宁领衔入主,兼任华润凤凰董事局名誉主席;华润集团副董事长王印兼任华润凤凰非执行董事兼董事长;华润医疗集团董事长贺旋和华润集团审计部总经理王彦出任华润凤凰非执行董事;华润医疗集团财务总监李峙乐被委派出任华润凤凰首席财务官。

3.阿里健康中期营收5502.7万元 亏损1.02亿元

11月24日,阿里健康发布中期业绩报告,截至2016年9月30日,营业收入5502.7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20%;归属于母公司拥有人非控股权益1.02亿元,去年同期亏损1.00亿元,同期增长1.9%。

公告显示,阿里健康在报告期内的营收主要来自于电子监管网、外包及增值服务、B2C医药业务和广告等业务,营收分别为4898.3万元、307.4万元、138.0万元和159.0万元。其中B2C药房业绩收入势头可观,未来有望成为下一阶段最重要的营业收入来源。

4.就医160完成5650万C1轮融资

就医160日前发布股票发行情况报告书,称已完成约5650万元的C1轮定增,估值15亿元。此轮融资由深圳市启赋嘉融投资管理公司合伙企业、湖州亚商投资合伙企业、深圳市嘉诚富通基金管理合伙企业共同出资完成。本次定增资金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以及资源拓展、技术研发、服务升级、团队运营、资源整合等方面。

5.伙伴医生获中民投3000万战略投资 估值达1.5亿

伙伴医生近日获得由国内59个民营企业家发起的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民投)3000万元的首轮战略投资,投后估值达1.5亿元。据悉,该APP暂未上线,数据下载量尚为空白。

伙伴医生背后的公司实体为北京诺春风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诺春风科技),目前的高管是刘瑞辰、敖屹松,在未获得中民投融资之前,其创始股东是郝信星、深圳赛飞金服科技有限公司,其中郝信星是信益资本合伙人。

6.强生公司接洽瑞士药企Actelion寻求收购

11月25日,根据路透新闻,美国医疗保健公司强生已就潜在收购接洽瑞士生物科技公司Actelion。

据了解,强生在9月时同意以43.3亿美元现金收购雅培制药旗下的眼部护理业务。强生表示,其希望通过并购交易来扩大主营的消费品类、医疗设备和医药部门。近几年,强生约有一半的营收来自其收购获得的产品。据悉,Actelion估价今年迄今涨逾13%,估值约为170亿美元。

7.爱丁医生获通和资本、顺为资本数千万元A轮投资

爱丁医生在上海宣布完成由通和资本领投、顺为资本参投的数千万元A轮融资。

据了解,此次融资主要用于线下门诊的建设和独家MLP专业备孕助孕方法的拓展。融资完成后,通和资本合伙人华尔东将加入爱丁医生董事会。爱丁医生在2014年8月完成了由顺为基金投资的数百万美元的天使轮投资。爱丁医生是通过本地门诊和远程服务相结合的模式,提供包括私人备孕顾问全程陪伴、远程备孕指导、高端线下个性化妇产备孕等服务。

8.金英杰医学完成5000万元B轮融资

11月26日,金英杰医学正式宣布获得由北京华软金宏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领投的B轮融资。有消息透露,金英杰医学本轮融资金额为5000万元。

金英杰医学成立于2009年,主要向全国医学领域提供卫生资格、医师资格、药师资格及职称晋升等医学培训项目。2015年,金英杰医学获得洪涛股份首轮融资,此后其开启“线上引流,线下盈利”的模式。未来,金英杰将布局集“大教育+大健康+大医疗”的医学服务平台,打造完整的医学服务产业链。

9.“以岭健康城”获以岭药业1.9亿元增资


11月24日上市制药公司“以岭药业”发布公告,拟以1.9亿元增资其控股子公司“以岭健康城”。

据了解,以岭健康城注册资本5700万元人民币,以岭药业出资比例为87.72%,河北以岭医院出资比例为12.28%。此次以岭药业增资1.9亿元全部为以岭健康城注册资本,河北以岭医院放弃参与此次增资。增资完成后,以岭药业对以岭健康城将持股97.17%。此次增资,以岭药业表示主要是开展大健康板块业务的需要。

10.九安医疗保年度“扭亏” 1.5亿售出海外资产

11月23日,九安医疗发布公告称,拟将持有的BloomSky Technology Limited(下称BloomSky公司)44.36%股权作价2218万美元转让给Champion Industries Asia Limited(下称交易对手方)。九安医疗表示,本次股权转让产生的投资收益导致利润增加1.5亿元人民币左右。从九安医疗10月底发布的2016年第三季度报来看,或与其谋求实现2016年度“扭亏为赢”的目标有关联。

11.远程医疗服务商Third Eye Health融资100万美元

Third Eye Health是一个远程医疗综合服务提供商,成立于2014年,总部位于芝加哥,是当地医疗孵化器Matter的项目。该公司专注于将其平台应用于远程中心和其他远程诊断等使用案例,近日获得100万美元融资,投资方为TLSG。融资后,资金主要计划用于扩大包括医院和长期护理设施设备厂商在内的客户群,减少不必要的住院费用。

12.迪安诊断逾3亿元收购体外诊断代理商杭州德格

近日,迪安诊断发布公告称与杭州德格的股东杭州迪桂、陈作秀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迪安诊断以自筹资金人民币3.161亿元受让杭州德格100%的股权,其中,杭州迪桂持有的杭州德格90%股权的转让价为2.871亿元,陈作秀持有的杭州德格10%股权的转让价为0.290亿元,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杭州德格将成为迪安诊断的全资子公司。

迪安诊断方面表示,通过本次收购,可进一步强化其“产品+服务”的一体化产业模式创新与整合式营销的差异化竞争策略,进一步提高公司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以上数据来源于公司公告、媒体报道等公开渠道。本文所刊信息仅供参考,健康界不保证其准确性与完整性。由于信息收集有限,正文整理收录的投融资资讯只涉及部分企业,如您的企业有新的投融资、上市等重大消息,请发邮件至qichangle@hmkx.cn。)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凤凰医疗,傅育宁,药方,健康城,金英杰,医疗,医学,股权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