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责任:代表、委员、专家激辩处方药网售

2016
03/04

+
分享
评论
郝兰兰 / 健康界
A-
A+
“声音·责任”座谈会上,是否应该放开网售处方药、是否应该暂停药品电子监管码、明确大健康与孤儿药概念等话题备受代表、委员关注。

在2016年全国两会召开过程中,3月4日,第八届“声音·责任”医药界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会如期举行。

健康界从现场讨论总结出,是否应该放开网售处方药、是否应该暂停药品电子监管码、明确大健康与孤儿药概念等话题备受代表、委员关注。此外,朱恒鹏、刘国恩等专家学者更在代表、委员提出建议后作出了精准点评。

第八届“声音·责任”医药界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会由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等25家中国医药行业协(学)会主办,由E药经理人杂志、人民网承办。

焦点一:是否应该放开网售处方药?

代表、委员们集中关注的一点就是是否应该放开网售处方药。湖南老百姓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谢子龙不赞同放开网上销售处方药的相关规定。“希望每一项新政的出台,其监督方与被监督方都应该加强沟通与联络。企业维权意识越来越强烈,或许今后‘打官司’的情况会更加严重。”

此前,谢子龙在接受媒体采访之际曾表示,网上药店违法成本低,加之网上药店的业务范围可遍布全国,使得监管难度较大。如果放开网售处方药,中国合理用药将难以得到保障。

“我建议食药监总局应该尽快放开网售处方药,这样有利于推动医药分开。”中国社会科学院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朱恒鹏反驳道,“互联网+”在医药行业的一大应用应该是通过放开网络销售处方药,从而确立患者从电商处购买处方药的合法性。

浙江康恩贝集团董事长胡季强建议,应该开放网售处方药。“相关部门可以管理哪些药品不能在网上销售,例如精神类药物等。”胡季强认为,除了明确规定之外的其他处方药,应该允许在网络上销售。

国务院医改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房志武从对患者权利立法的角度阐述了这一问题的重要性。“当前,处方垄断是一件非常麻烦的事情,处方被垄断在大医院,患者没有带走处方的权利。”房志武强调,患者既然缴纳了医疗费用,就应该被赋予拥有处方的权利。“如果能够从立法角度规定患者持有处方的权利,网售处方药等就自然而然地被盘活了。”

焦点二:是否应该暂停药品电子监管码?

2016年2月20日,CFDA通过官网发布公告称,将暂停执行《关于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全面实施药品电子监管有关事宜的公告》中药品电子监管的有关规定。至此,药品电子监管码事件暂时告一段落。但在“声音·责任”座谈会上,药品电子监管码成为代表、委员们关注最多的另一话题。

综合各位代表、委员的观点,他们几乎一致认为药品电子监管码制度是一项好制度,对于药品全流程监管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问题的关键是不能由某一家企业进行垄断性管理。

四川好医生药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耿福能表示,药品电子监管码制度是一个进步,而选择的监管企业不合适。“全国人民的用药数据在后台被别人掌握,垄断是不可以的。如果是两家企业或者更多企业来做,我们是认同的。”耿福能强调,药品电子监管码制度不能说上就上,说下就下。“这样对于药企的伤害是很大的。”

“我支持实行药品电子监管,但是不支持由私营公司来管。”重庆天圣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群补充道。

对于生物制药企业而言,河南华兰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安康认为,不仅应该实施电子监管码制度,还要执行VVM。

VVM即疫苗热标签,是一种含有特殊热敏材料的标签,粘贴在疫苗瓶或直接印刷在疫苗瓶标签上,通过其颜色变化来反映疫苗受热损害的情况,是唯一一种能够跟踪疫苗从出厂到终端用户的全程时间温度指示器。

焦点三:大健康、孤儿药、儿童用药等概念有待明确?

座谈会上,代表、委员们关注的另一焦点问题是许多概念还有待明确。例如大健康、孤儿药、儿童用药等概念。

“‘大健康’的概念需要被明确。”河南华兰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安康表示,即便大健康产业是一艘航空母舰,如果没有被明确产业范围,上来的人太多,一样会沉没的。“我也希望相关部门应该尽快研究大健康产业链。”四川科创集团董事局主席何俊明补充道,哪些产品、技术属于大健康行业,应该被明确。

安康提出的另一个需要明确的概念是孤儿药。“目前,由于孤儿药的概念与范围没有被明确,中国孤儿药的生产、销售受到影响。”安康建议,应该对孤儿药的价格进行限制。此外,还应该对孤儿药生产免征税。

达因药业总经理杨杰建议,应对为儿童用药做出官方定义。“国家政策规定,在招标价格上给予儿童用药相关优惠。但由于定义不清,使得很多药物没有享受到这一政策。”杨杰认为,为儿童用药下定义之际,应该考虑用药依从性、用药规格、在说明书上说明适应症及用量等因素。

代表、委员建议一览

黑龙江葵花药业集团董事长关彦斌:一是关于药品价格。过去一年,我国在药品价格上喜忧参半。呼吁多年的药价终于放开了,现由市场定价,这对于药企发展是一个利好消息。但二次议价使得药价在形式上放开了,但实质没有放开。我的观点是药企如果没有利润,就没有生产动力;药品如果没有合理的利润,就不可能存在药品质量的提升。在导向上,既然国家已经明确放开价格,就应该遵循市场规律,不能再人为地、行政地进行二次议价。

二是药品一致性评价。国家监管部门要开展药品一致性评价,我完全同意这个决定。但在具体实施方法上,我认为应该慎重。目前,仿制药撑起了祖国医疗用药事业的大片江山。一致性评价制度的动机是好的,但如果一刀切,有些企业恐怕难以承受。

三是关于中医药配方颗粒的管理办法。过去,中医药颗粒处于垄断状态;现在,终于打破了这种垄断。我的建议是配方颗粒的管理应该遵循市场规律,减少行政干预。

重庆天圣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刘群:我的第一个建议是将大医院的门诊全部关掉,将这部分患者强制推给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第二是差异化的医疗服务,我建议医生应该多点执业,不能由医院管理,医院不要强制医生,应该给予医生充分的自由选择权。例如,医师协会就是医生的家,由医师协会给医生缴纳医保等。

第三是大幅度提高医生的待遇。医生在诊疗上的收入太低,就有可能通过药品灰色收入来解决。我认为降低药费、提高检查检验费是一条错误的道路。

第四是打通省、市、县、乡等各级医疗卫生机构之间的通道,为患者建立转诊绿色通道。

第五是基本药物应由国家建立公开制度。治疗性的廉价药物应该不需要遴选,就可以纳入基本药物目录。

第六是国家大力支持社会资本举办民营医疗机构,但由相关部门加强管理。国家可以支持私立医院发展、鼓励医生个人开诊所。但是,私立医院不能成为浪费医保费用的地方。

第七是将医疗卫生服务下沉到基层。医生要有动力下到基层,帮助基层医生提高诊疗服务水平。

浙江康恩贝集团董事长胡季强:我的第一个建议是关于重视中药临床准入的问题。医院在招标中将中药列为辅助用药,新的中药不再纳入,这种做法不符合市场竞争的原则。相关部门应该做出规定,禁止有关地方对中药产生歧视的准入问题。

第二个建议是应该允许零售药店市场化。零售药店经营什么,有关部门不能干预,不能做出限制性的规定。现在,零售药店都是个人账户支持,医保部门不能对药品价格做出限制,就让药店按照市场规则准入。如果医保部门允许用医保统筹经费支付的话,就可以按照相关规定去做。

第三个建议是应该开放网售处方药。有关部门可以管理哪些药品不能在网上销售,但是,其他药品是应该允许在市场上销售的。

细看专家点评

中国社会科学院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朱恒鹏:刚才,有代表建议,将三甲医院门诊关掉,我认为可能性不大。对此,我个人认为可以衍生出一个建议是引导三甲医院的医生到二级医院执业。

还有代表建议,5元以上的药品最好不要用。对此,我认为,医保中有一个“保基本”的概念。对于老百姓来讲,如果严格按照基本药物目录执行,其报销比例在85%以上,其他的费用可以通过商保解决。

我想说的第二点是,经过调研,中药与中成药并非门诊中必须的。尤其在住院服务中,中药在三甲医院中并非必需用药。我个人想法是配合分级诊疗,利用中成药引领转型,引领医生向基层分流。

第三点是我个人建议食药监总局应该尽快放开网上销售处方药,这样有助于推动医药分开。此外,我认为应该大力度推动互联网医疗

北京大学中国卫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刘国恩:我的第一个建议是加强医疗服务体系供给侧的改革。从2009年开始到现在,医保制度建设相对有成效,但医疗服务体系建设步伐太慢。其关键是大医院拥堵问题的解决必须从分级诊疗切入,而做好分级诊疗必须从口号落实到行动,从以前的管理需方回归到管理供方。

医院改革方向应根据分级诊疗制度设计,大医院主要处理急诊、住院病人;小型医院、诊所主要负责门诊。

同时要将大部分医生转型为能够承担全科医疗的人。我建议从医保、税收等各方面营造医生自由执业的政策环境。解放医生是分级诊疗的必要条件。

另一方面是正确处理医与药的关系。我认为,医与药两个市场必须分开治理。医药市场的供方是药企,需方是医院,医药市场完全具备市场竞争的条件,政策没有必要在这个市场上干涉。

而在医疗服务市场,医疗保险制度通过大数据与医疗机构对等谈判,建立公平的支付手段。让医院用药、用耗材变成成本核心,以此发挥医务人员的主动性,这样才有可能回归到公平的医疗服务体系。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处方药,激辩,委员,电子监管码,药品,医生,医院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