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医药创新之路 中国还有多远?

2016
02/25

+
分享
评论
郝兰兰 / 健康界
A-
A+
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许铭预估,2016年,中国医药外贸将保持稳定增长,预计增速将达到3%~5%。

如果药柜里摆满“中国制造”药物,中国人还会争相出国买药吗?2月25日,在由中国医药新闻信息协会主办的首届“中国制造”药物创新传播论坛上,来自国家食药监总局、国家工信部等部门的领导对药物创新给予了肯定与鼓励。

国家食药监总局新闻宣传司副司长申敬旺认为,经历了基本用药缺口较大、药企重复建设、医药产业管理粗放等发展阶段,中国医药产业已经走上了创新发展的道路。

在2月14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部署推动医药产业创新升级。从加强原研药、首防药、中药、新型制剂研发创新,健全安全性评价和产品溯源体系,加快临床急需药物和医疗器械产品审评审批,建设现代医药流通网络等四个方面为医药产业布局。

面对发展良机,药企纷纷传递各种声音。江苏恒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沈灵佳提出三条建议。一是建议国家应从顶层设计的高度出发,制定将国产创新药纳入医保的有效机制,及时将国产创新药纳入国家医保。

二是建议支持通过欧美认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国产仿制药在国内市场过了专利保护期的原研药公平竞争、公平竞价、医保等额支付。

三是在医保准入、支付比例、定价水平和药品招标采购等方面明确对首仿药品的支持政策和措施,以保证患者能够在短期内以较为低廉的价格接受药物治疗。

此外,据上海复星医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裁吴以芳介绍,2013年,全球排名前50位的药品多以合作(包括合作开发、推进、销售)为主,其次为自主研发;临床价值高的药物能够创造丰厚回报;生物药、慢病治疗药物市场销售占据主流优势。他建议,中国医药行业相关标准应该提前与国际标准接轨。

论坛上,药企的各种呼声同样得到了初步回复。国家食药监总局药化注册司副司长李茂忠表示,其部门的主要任务是在药品注册上为药企提供服务;在鼓励创新等方面提供政策支持......“创新包括很多方面,审评审批制度改革、上市许可人制度试点等都可以被看作是鼓励创新的制度设计。”

李茂忠强调,创新并非循规蹈矩的工作,需要获得来自一线的思想与建议。“药物创新的一个基本原则是应该符合临床需要。”李茂忠补充道。

据IMS在2014年的数据预测,未来五年,全球医药市场年复合增长率预计将保持在4%~7%。到2018年,全球医药市场总额将达到1.25万亿美元。目前,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医药市场。

“2015年,中国医药贸易投资总体呈现四大特点。”据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许铭介绍,中国医药进出口基本面依然良好,发展势头不减;进口市场好于出口市场,国内市场潜力巨大;对外贸易与投资双增长,企业国际化步伐加大;产业转型明显增快,医药产业国际竞争力逐步提升。

许铭认为,目前,中国申报国外临床试验的产品逐渐增加,传统中成药是一个方向,生物类似药是另一个新趋势。“中国医药企业一方面要积极参与美国等医药高端市场。同时,也要加大对非洲市场的关注。”据许铭透露,非洲各国政府正在扩大参与“国际卫生覆盖”体系,大量国际资本涌入,但非洲疾病发病率却居高不下。

“当前是中国制药企业在全球医药产业链延伸的重要阶段。”许铭强调,中国医药企业在国际注册认证能力、研发能力、国际市场营销能力、在全球范围内的资源组合能力都在提升。未来,中国医药产业将向着环保、技改、节约资源、提高附加值、向下游延伸的方式发展。

此外,许铭预估,2016年,中国医药外贸将保持稳定增长,预计增速将达到3%~5%。“此外,对外投资进程将进一步加快。”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医药,创新,中国,许铭,药物,全球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