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叶制药近37亿收购嘉林药业 医药并购竞价升级

2014
08/28

+
分享
评论
黄屹 / 健康界
A-
A+
​绿叶制药收购嘉林药业的交易必然引起市场的新一轮震荡,一方面交易总额庞大,另一方面并购价格激增。

持续火爆的医药并购市场再次爆出重磅交易。今日,港股新贵绿叶制药发表公告,宣布将以现金代价36.83亿元人民币,收购北京嘉林药业57.98%股权。由此计算,嘉林药业的估值将超过60亿元人民币。

 

毫无疑问,这笔交易必然引起市场的新一轮震荡。一方面,交易总额庞大,36.83亿的总额度与今年年初拜耳收购滇虹的数额几乎相当,即使是在今年这样前所未有的并购大年中,也将列入顶级交易的行列。另一方面,并购价格激增。仅仅数月前,康恩贝收购嘉林药业1.1%的股权,代价是3600万元人民币,企业估值不过32亿元人民币,短时间内居然翻了一番。当然,康恩贝的交易对象是华商盈通投资有限公司,这一点与绿叶不同,但这样的变化仍然令人震惊不已。

嘉林药业起大早慢半拍

作为受让方,嘉林药业待价而沽自然不是自今日始,核心原因在于该企业发展已逐步进入瓶颈。

业内大都知道,嘉林药业的崛起在于抓住了国内首仿阿托伐他汀的成功机遇。20世纪90年代,知名跨国药企华纳兰伯特上市降血脂新药阿托伐他汀,该药即是后来举世闻名的立普妥。2000年后,华纳兰伯特被业界大佬辉瑞以900亿美元的代价收购,立普妥也在辉瑞强势的营销网络之下,被打造成了医药史上的传奇,总销售额超过1000亿美元。

立普妥在中国上市始于1999年,几乎在同时,嘉林药业的首仿药上市商品名阿乐。根据当时的新药政策,阿乐为二类新药,享受八年的行政保护。得益于此,阿乐定为国产立普妥,长期作为市场唯一的立普妥仿制药,乘着辉瑞的东风,企业发展迅速。彼时同样抓住这样政策机遇,利用单一品种实现快速崛起的企业,还有首仿氯吡格雷成功的信立泰。

近年来,国内阿托伐他汀的市场格局较为严峻。立普妥专利到期一方面使得河南天方、浙江新东港等企业的仿制竞品陆续上市,另一方面也使得辉瑞的进一步加大营销力度。夹在中间的嘉林药业前有堵截后有追兵,可谓两头受气。

从企业自身的业绩看,基本靠阿托伐他汀支撑90%以上的销售收入,代价却是全国数百人的自营销售队伍,2013全年收入为11.2亿,这样的成绩相比国内同行虽然谈不上差,可也不算突出。公开资料显示,随着近年来反商业贿赂的力度加强,企业希望转变销售模式,从自营向代理变革,推测可能进展不顺,阻力较大。在经营困难日益增加的背景下,寻求买家,投靠大佬,也就不难理解了。

绿叶身陷“两难”

作为买家的绿叶制药,祭出如此大的气魄和手笔,只怕也掺杂了些许无奈。作为港股新贵的绿叶制药一直是中国领先的药企之一,尤其近年更是快速增长,百强排名从2008年的第95名上升至2013年第31名。绿色制药以抗肿瘤、心血管和消化与代谢药为核心领域,盈利能力极强,利润增速保持在40%以上,毛利率超过80%。

绿叶的并购素来是中国医药产业的经典案例之一。公开资料显示,在当前核心产品中,绿叶的力朴素(注射用紫杉醇脂质体,抗肿瘤药物)、血脂康(心血管药物)和麦通纳(注射用七叶皂苷钠,心血管药物)三大产品贡献60.5%的营收,而其中力朴素与血脂康均是通过并购获得。这些并购得来的重磅药物均被绿叶打造成畅销产品,创造了较大收入与利润,对其业绩贡献非常明显,同时也使企业实现了持续扩张。

可以推测,绿叶此轮大手笔拿下嘉林,主要还是想通过获得重磅产品阿托伐他汀,补充其心血管产品线,借助其优势的专业治疗领域营销网络,进一步放量,获得更高收益。对于嘉林而言,投靠心血管领域拥有优势的绿叶,也是为了解决其当前的营销困境,基本算是门当户对。

双方的思路应该还是合理的。不过在绿叶看来,给渐入困境的嘉林如此之高的溢价,未必心甘情愿。但这也是无奈之举,在如今火热的并购市场上,好标的已经十分稀缺,竞价十分激烈,稍微慢了一步就极有可能错失机会。估值60亿元人民币的嘉林,贵是贵了点,可还得买。现在不买,只怕后面连这都买不到了。

除此之外,绿叶只怕还要面对一个问题。此前其畅销的当家产品,包括力朴素、血脂康、麦通纳等,多数专利都未到期,基本没有仿制药竞争的销售压力。相比之下,阿托伐他汀的市场格局则远没有如此乐观。大手笔的投入能否换来真金白银的产出?绿叶只怕还要再加把油、努把力。

(本文作者为时代方略高级行业研究员)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嘉林药业,医药,绿叶,阿托伐他汀,心血管,辉瑞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