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志仙:岗位管理促进优质护理

2013
05/23

+
分享
评论
陈平溪 / 健康界
A-
A+
通过护理岗位分级,使薪酬分配逐步与岗位风险、劳动强度、技术含量相结合。

5月12日,在由健康界举办的“2013城市公立医院院长论坛”上,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以下简称“浙大一院”)护理部主任冯志仙介绍了该院在专业护理上的管理创新,以及在应对H7N9禽流感中,优质护理发挥的作用。

浙大一院在循证基础上将护理岗位分成四类,即A级岗位、B级岗位、C级岗位和特殊岗位,并将岗位与薪资绩效挂钩。“A级岗位的薪资是在无条件岗位聘任工资的原有基础上上浮一级;B级岗位要考核夜班数;C级岗位因为相对来说工作量和难度系数低一些,所以必须要有科研业绩同时符合医生条件才能上浮;特殊岗位主要是爱滋病、结核病区、发热门诊等高风险的岗位。”

在岗位定级后,培训便成了护理管理的下一步延伸。浙大一院将新护士上岗培训作为稳定职业思想非常重要的一步,因此从医院层面、教育中心层面都有系列的培训。此外,医院在护理培训上力求多元化,分为院内分层培训、专科护士培训、国际护理经营培训等,还选派了很多护士长和护理部的管理人员到美国斯坦福医学中心、UCUA等进行护理管理的培训。冯志仙称,在岗位管理上,院领导、人事部、财务部、护理部都充分认识到了护理工作的重要性,也进一步促进了护士的积极性和专业性。

冯志仙表示,“通过三年的实践,医院护理人员的专业技术不断提高,同时建立了岗位胜任能力的'金字塔',让护士知道了做什么,怎么做。”冯志仙称,医院开展的岗位管理在JCI的检查当中也获得了高度评价。

以不久前浙江出现H7N9禽流感事件为例,医院抽调了体力最好,经验最多的30名护士,轮班参与护理治疗及抢救。冯志仙介绍说,由于当时医院实施了严格的隔离措施,患者家属无法入内照顾。患病加之缺少亲人陪伴,患者多少会有一些心理问题,护士们除了提供优质的护理之外,还想法设法帮助病人派遣不良情绪。

不过,医院也考虑了在特殊岗位上的护理人员的职业风险,因此在面对像H7N9这样的病例时,护理人员的奖金与收入分配将会是是全院平均奖三倍。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冯志仙,岗位,护理,护理部,医院,护士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