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志仙:岗位管理促进护理队伍发展

2013
05/17

+
分享
评论
陈平溪 / 健康界
A-
A+
通过岗位分级,使薪酬分配逐步与岗位风险、劳动强度、技术含量相结合。

5月12日是国际护士节。在当日举行的2013城市公立医院院长论坛护理分论坛上,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护理部主任冯志仙表示,这次医院收留了浙江大多数的禽流感患者,然而,优质护理在应对禽流感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浙江出现H7N9禽流感患者后,该院实施严格的隔离措施,患者家属无法进入院内照顾。小到喂水喂饭、洗脸擦身,大到执行医嘱、配合治疗,都是护士在照护患者。为了更好地救治病人,该院从全院抽调了30名护士,实行三班倒。

冯志仙说,因为患病,再加上缺少亲人的陪伴,患者多少会有情感上的宣泄,护士们都会用一些方法来帮助病人。“作为身心照顾,很多东西都不是说用简单的一句话可以描述的。甚至于你给病人一个安慰、一个触摸,给他一个眼神,一个手势,给他一个肯定赞许的动作,对病人来说都是鼓励。”

“我们抽调的都是体力最好、经验最多的30名护士。”冯志仙表示,这批护士平均年龄30岁,轮班参与护理治疗及抢救。谈及医院的护理队伍建设,冯志仙似乎打开了话匣子。她说,医院在优质护理的实践当中,做了大量的工作。在护理岗位的设置上,医院进行了有效地分级,不同的护士有不同的绩效考核标准。

冯志仙称,医院开展的岗位管理在JCI检查当中获得高度评价。岗位管理建立了所有护理人员完整的专业技术档案,每个护士从进入医院到最后离开医院,他的业绩、专业技能等都可以从中得到很好的体现。

不过,在特殊岗位上医院也会考虑岗位风险。在面对像H7N9这样高危性传染病风险时,护理人员的奖金与收入分配是全院平均奖三倍。冯志仙表示,通过岗位分级,使薪酬分配逐步与岗位风险、劳动强度、技术含量相结合。

冯志仙介绍,医院循证基础上的岗位定级分为四类岗位,即A级岗位、B级岗位、C级岗位和特殊岗位。“A级岗位在无条件岗位聘任工资的原有基础上再上浮一级;B级岗位是考核夜班数;在C级岗位上因为相对来说工作量和难度系数低一点,所以必须有科研业绩和符合医生条件才能上浮;特殊岗位主要是爱滋病、结核病区、发热门诊等高风险的岗位。”

在岗位定级后,培训便成为了护理管理的下一步延伸。特别在新护士上岗培训当中,医院认为是稳定职业思想是非常重要的一步,从医院层面、教育中心层面都有系列的培训。冯志仙表示,“基于岗位胜任能力的培训,医院建立了岗位胜任能力的‘金字塔’,让护士知道怎么做,应该怎么做。”

医院在护理培训上力求多元化,分为院内分层培训、专科护士培训、国际护理经营培训等,还选派了很多护士长和护理部的管理层人员到美国斯坦福医学中心、UCUA等进行培训。冯志仙称,在岗位管理上,院领导、人事室、财务部、护理部都充分认清了护理工作的重要性,也进一步促进了护士的积极性和专业性。

“通过三年的实践,医院护理人员的专业技术不断提高,比如说医院的肝移植护理团队到印度尼西亚帮助当地进行指导,这是非常了不起的。”冯志仙表示。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冯志仙,岗位,队伍,医院,护士,培训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