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大品种 GSK卖了

2019
07/10

+
分享
评论
赛柏蓝
A-
A+
复星医药宣布2.5亿元100%收购GSK苏州工厂及知名品种“贺普丁”。

▍来源:上交所公告

▍作者:赛柏蓝-玉米

复星医药宣布2.5亿元100%收购GSK苏州工厂及知名品种“贺普丁”——GSK中国今日向赛柏蓝(mic366)确认:双方预计交易将于今年11月底完成

▍复星拟2.5亿收购GSK苏州工厂,GSK中国回应

“贺普丁”易主复星。

7月8日,上海复星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关于通过股权转让新增药品品种及相关生产设施的公告》。

复星医药表示,其控股子公司重庆药友制药(下称“药友制药”)拟受让葛兰素史克(下称GSK)制药(苏州)有限公司100%股权,如股权转让完成复星医药集团,将持有用于治疗慢性乙型肝炎的拉米夫定片(规格:0.1g,商品名:贺普丁)的药品注册批件及其生产设施的生产许可证、GMP证书等。

GSK中国今日(7月9日)就此事向赛柏蓝回应称:“GSK与药友制药达成协议,计划剥离GSK苏州实体,包括位于苏州的工厂和拉米夫定片的药品注册证,该交易的完成将基于监管部门的批准。”

双方预计交易将于2019年11月底完成。

公告显示, 7月8日,重庆药友与葛兰素史克中国签订了《收购协议》。重庆药友拟以不超过人民币2.5亿元受让葛兰素史克制药(苏州)有限公司100%股权。

▍拿下拉米夫定半壁江山

公开资料显示:葛兰素史克制药(苏州)的主要产品为拉米夫定片(规格:0.1g),其主要适用于慢性乙型肝炎的治疗;2018年,中国境内的销售额约为人民币4.2亿元(未经审计)。

目前国内市场拉米夫定片的生产企业除了葛兰素史克外,还有安徽贝克生物制药有限公司、湖南千金湘江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万生药业、福建广生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IQVIACHPA资料显示,2018年,贺普丁竞品在中国境内的销售额约为人民币4.1亿元——这一数据是国内该品种市场份额的半壁江山。

赛柏蓝今日在国家药监局网站查询发现,目前“拉米夫定”共有国产批文38个,其中片剂32品规(口服溶液2品规、其他品种4品规),共计10家药企拥有生产批件;此外,还有进口批文13个,竞争激烈。

▍划算的交易?

据悉,葛兰素史克制药(苏州)成立于1997年9月,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其总资产为人民币16.5亿元,所有者权益为人民币13.6亿元,负债总额为人民币2.8亿元。

2018年度,实现主营业务收入人民币6.5亿元,实现净利润人民币7398万元公告显示,葛兰素史克苏州公司的拉米夫定片机生产线的涉及产能可以达到3262.5万盒/年。

从葛兰素史克制药(苏州)年收入以及净利润看,复星2.5亿的收购价颇划算。不过要考虑到贺普丁年度净利润中,包含着GSK的品牌价值。

而已经上市十余年的老药拉米夫定片在仿制药市场的下一步走向,或许也是卖方考虑的因素之一。

“此决定旨在整合GSK的全球供应链网络,使GSK更加专注在为中国带来更多创新的药物和疫苗,将继续寻求机会引入更多创新药物。”GSK中国今日向赛柏蓝表示。

▍2019年三度出手,复星再扩张

如果和葛兰素史克的交易完成,这将是复星医药在2019年的第三笔收购。

6月25日,复星医药发布公告,公司控股子公司奥鸿药业拟分别通过参与公开挂牌竞购以及协议方式受让力思特制药共计约7056.12万股股份,约占力思特制药总股本的97.8251%。

力思特制药主要产品为盐酸戊乙奎醚注射液——2018年,该产品实现销售收入约人民币2.1亿元,约占力思特制药同期销售收入的88%。

1月25日,复星医药发布公告称,旗下控股子公司Fosun Pharma Industrial Pte. Ltd.拟授予GlandPharma Limited创始人股东家族一项新的选择权,即后者有权在相关条件达成的前提下,要求收购方受让其持有的不超过342.12万股Gland Pharma股份,约占目前Gland Pharma已发行股份总数的22.08%,转让对价最高不超过4.7亿美元。

资料显示,GlandPharma成立于1978年,总部位于印度海德拉巴,是一家主要从事注射剂药品生产制造业务的医药公司。

2018年复星医药通过股权转让的方式收购4家公司,回顾其收购历程以及当下的动作可以判断,复星医药的扩张显然还不会停止。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GSK,知名,复星医药,人民币,定片,苏州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