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 当心电冰箱肠炎!

2019
05/14

+
分享
评论
达医晓护
A-
A+
今天小编就带大家了解一下有关电冰箱肠炎的知识。

今年3月份刚刚结婚的小李,因为他和妻子都不会做饭,所以小李的妈妈总是隔一段时间就做好一些饭菜,放到他们的冰箱中作为一日三餐。最近天气炎热,酷暑难耐,下班后小李吃起了妈妈清晨放入冰箱的凉面,冰冰凉凉很爽口,结果半夜肚子痛,拉肚子。自己在家里找了几粒氟哌酸吃,第二天不但没缓解还加重了。吓得小李赶紧到医院去治疗,据医生解释,他是患了“电冰箱肠炎”。

今天小编就带大家了解一下有关电冰箱肠炎的知识。

“电冰箱肠炎”指在冰箱冷藏环境下,有些嗜冷菌、霉菌仍能大量繁殖,随着未加热的食物进入胃肠道后,会引起炎症,导致人体出现腹痛、腹泻和呕吐等症状。

电冰箱肠炎的病因?

冰箱在生活中只是冷藏工具。它不是保鲜箱,更不是消毒柜。在低温环境下,病菌只是被抑制、停止生长而已,但并未冻死。在适当的条件下,病菌仍然可以繁衍滋生。过冷的食物进入胃里,引起胃黏膜毛细血管迅速痉挛收缩,造成胃黏膜严重缺血,使胃酸和胃蛋白酶明显减少,降低了胃内杀菌和免疫能力,导致胃肠道功能失调,从而引起了“电冰箱肠炎”。

临床表现

一般表现为进食储存在冰箱的冷饮或冰冷食物30分钟到1小时后出现上腹部阵发性绞痛,严重者会出现呕吐,恶心,腹泻。若是老年人出现电冰箱肠炎,有可能引起反射性冠状动脉缺血,从而诱发心绞痛或心肌梗死。

电冰箱肠炎的处置

1.卧床休息,禁食。好转后逐渐进少量流食,如米汤、稀饭、面汤等。

2.适当的止痛止泻。

3.病情较轻可以不用消炎药。

4.腹泻严重伴有脱水者要及时就医。

如何预防电冰箱肠炎

1.在冰箱中生熟食物宜分开。熟食应加盖存放,避免细菌交叉感染。

2.存放于冰箱内的熟食必须烧透再食用。以杀灭可能因污染而带入的致病菌,防止病从口入。

3.食用生拌菜必须讲究卫生。制作生拌菜,宜多加一些醋、生姜等佐料,它们也有较好的杀菌作用。

4.冰箱内物品存放要科学。在冰箱内要留有适当空间,以利于冷空气穿透所有存放的物品。

5.要定期给冰箱消毒。一方面每3到4周可以用稀释的漂白粉或者0.1%的高锰酸钾水擦拭;另一方面定期清洗冰箱,包括各板层,特别是过滤网,这里常常是病菌和污垢的积聚场所。

炎炎夏日,大家都喜欢透心凉的感觉,虽然能解一时之暑,但千万不能吃的太多,吃的太快,特别是自制力差的小孩子和身体虚弱的老人,口渴时最好选择喝温开水,少喝冰水,如果出现了不舒服一定要及时就医,听取医生更专业的建议。夏日冰味更SOFA,但要当心电冰箱肠炎。祝愿您夏安哦!

作者: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急诊科护师

杨宁 撰写

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急诊科主任医师

裴红红 指导

【活动来啦】

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指导下,健康界搭平台展示全国护士的技能,推出有趣有料的“我有一套”征集活动。快把你的出彩告诉健康界全平台240万用户吧~人气护士和团队还将获得精美好礼和荣誉证书哦!活动链接:https://www.cn-healthcare.com/article/20190510/content-518884.html 

活动咨询:

手机/微信:18311301805

联系人:王纳

手机/微信:13102019739

联系人:郑梦莹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电冰箱,肠炎,当心,食物,病菌,熟食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