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微信群答疑收红包 违纪吗?

2019
01/30

+
分享
评论
早讯妹 / 健康界
A-
A+
于学军升任国家卫健委副主任;国家医保局临时调整抗流感药物医保限定支付范围;上海重点监控自费药……

朋友们,早上好!今天是2019年1月30日,星期三,欢迎来到健康界早报时间,马上为您播报全球医健新鲜资讯!

华西医院的硬核指路牌

【医界头条】

  • 1月29日,国家人社部官网发布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的最新消息。其中,于学军被任命为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免去崔丽的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职务。【详情点击】( 健康界)

  • 日前,国家医疗保障局发布《关于做好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流感防治工作的通知》。其中提到,在此次流感流行期间,抗流感病毒药物奥司他韦(口服常释剂型、颗粒剂)、扎那米韦氯化钠(注射剂)的医保限定支付范围临时调整为"限重症流感高危人群及重症患者的抗流感病毒治疗"。 【详情点击】(国家医保局)

【100℃热闻】

  • 1月28日晚间,无限极公司再次回应消费者投诉问题,回应称,陕西西安田女士投诉事件所涉及的8款产品,公司主动送样到具备CNAS、CMA资质的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检测,结果均为合格。【详情点击】(环球网)

  • 2019年,福建将依托世行贷款医改促进项目重点推进41个县总医院建设。【详情点击】(新华网)

  • 上海市市长应勇于1月27日在上海市人大二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持续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要着力解决好"老小旧远"问题。【详情点击】(央广网)

【医界动态】

  •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成立了全国首个痴呆患者认知训练专科护理门诊,旨在探索"病房-门诊-家庭一体"的认知功能障碍患者延伸照护管理新模式。【详情点击】(健康界)

  • 1月28日消息,借助医改监管基础数据,重庆市开发了合理用药监管系统,在全国率先实现二级及以上公立医疗机构门急诊处方信息化点评,给医生开药配置了一双监管"天眼"。【详情点击】(重庆日报客户端)

【新政发布】

  • 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近日下发通知,规范自费药品采购和使用管理工作。其中明确,医疗机构和医师不得诱导或强迫患者使用自费药品。医疗机构和医师应保障患者购药选择权,不得限制患者自主提出持处方到零售药店购药的要求,也不得强迫或诱导患者到指定药店购药。【详情点击】(新华网)

  • 北京市卫生健康委近日印发北京市农村地区居民健康素养提升行动方案,要求向农村家庭发放限盐勺、控油壶、腰围尺等实用性健康干预工具,帮助居民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北京晚报)

  • 近日,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国家卫生健康委等8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专项行动的指导意见》。(科技日报)

【数说】

  • 222:香港卫生署公布,踏入冬季流感高峰期至27日,共录得222宗严重流感个案,其中有102人死亡,主要是老人。(中国新闻网)

  • 91:1月29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和商务部对91家直销企业召开集体约谈和提醒告诫会。相关部门认为,我国直销行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出现了不少违法违规行为,群众反响强烈,社会危害大,后果严重。【详情点击】(健康界)

  • 31:截至2018年底,仅3个月时间,纳入医保报销的31种国家谈判抗癌药中参保人员已经使用并报销了27种,全省共有1.6万参保人受益,医保基金报销平均比例超过50%。(中国新闻网)

【最前沿】

  • 由澳大利亚学者领导的一项新研究发现一种罕见遗传脑病,会在导致轻度发烧或其他疾病的同时,严重伤害患儿的神经系统。(健康报)

  • 美国华盛顿大学医学院(WUSM)最新的一项研究发现,睡眠不足会增加阿尔茨海默症另一标志蛋白tau蛋白的水平,并且随着时间的推移加速其扩散。研究结果发表在1月24日的Science杂志上。(生物探索)

  • 日前,一项由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资助的"男性避孕凝胶"大规模临床试验已正式启动并进入2b阶段,这也是全球首个"男性避孕凝胶"临床试验,若该凝胶确实安全有效,将为避孕带来新的选择方式,也让控制生育的责任变得更加平等。【详情点击】(医谷)

【投融资】

  • 1月25日,美年健康发布公告称,公司与国盛海通基金及海通证券已经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后两者将战略投资公司5%股份,"三方"将建立长期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搭建上海医疗健康产业平台,集聚上海优质医疗资源,服务上海健康产业整体规划"。【详情点击】(健康界)

  • 世界上最大的科学仪器制造商赛默飞世尔科技公司于当地时间2019年1月29日表示,将以11.4亿美元的现金价出售其解剖病理学业务给日本。(动脉网)

  • 基蛋生物拟以自有资金出资5000万元在江苏省南京市投资设立全资股权投资管理子公司,该公司作为基蛋生物股权投资平台,未来可能投资于符合上市公司发展战略和产业链布局的项目和企业。(亿欧)

【览博】

#节前称体重#昨天是不少杭州中小学的返校日,杭州第十三中学初二(14)班的学生们非常紧张,因为放假前要先称体重,如果节后回来体重涨幅超过2公斤就要受"惩罚"--每天跑步。喝水、憋尿、藏重物,为了应对这场称体重,学生们可谓花样百出。班主任沈老师告诉记者组织这次称体重主要是为了让学生们有自我危机感,希望这个寒假他们能自己管住自己。

@EUALLU :我要是碰到这样的老师我就不会一放假就胖了

@夕西瓷:身材管理从娃娃抓起 孩子们 等你们长大了 你们会感谢班主任的

@ Ultra_Queen:这老师真好 我那时候一个寒假长十斤

#院方回应医生在线答疑收红包#:有网友称,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一位医生建微信群答疑后收红包。 医院方面称,该医生自去年12月起,加入一个由患者家属建的微信群,共获利400元,钱已被暂扣,医生已退群。此事引热议后,不少网友觉得收费合理,称这是"知识付费"。你怎么看?

@小小船--- :上班时间不合理,下班时间是自由

@吃面条看风景 :如果医院可以在网上开店,每家都都可以评论,收费只要不要太离谱,我相信所有人都会接受。

@悠悠涛:合理,有专人事解答专业知识无毛病,同找律师一样

【众说】

  • 甘肃省政协委员张学红:大部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存在医疗人员短缺,素质良莠不齐、基本医疗服务能力不高等问题。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增加基层医务人员学习进修的机会,狠抓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基层医生的医疗技术水平,解决其职业上升空间的问题,留住基层医疗卫生人才。(每日甘肃网)

  • 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院长刘季春:平台、数据、产品,是智慧医疗建设的三大块,通过远程医疗平台的搭建,全省基层医院的医生和大医院的专家不仅可以在异地实现"面对面"的交流,更实现了基层医院与省市级医院、省级医院与国际优质医疗的资源连接和信息共享,加快推进了分级诊疗制度的实施。(人民网)

【锐观业外】

  • 在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商务部联合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综合司巡视员刘宇南表示,关于促消费,要针对新情况新特点,有的放矢,重点突破,以点带面。要以稳汽车消费来托住商品消费"大头",更好地满足居民出行需要。(人民网)

  • 巴西米纳斯吉拉斯州民防部门28日晚间通报,该州矿坝溃坝事故已确认造成65人遇难,其中31人身份已被确认,目前仍有至少279人失踪。(新华网)

  •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29日发布最新研究成果:以近鸟龙为代表的带毛恐龙可能具备一定的飞行能力,但其羽毛的分子构成,还不足以支撑与现生鸟类相似的"完美飞行"。(中国新闻网)

【历史上的今天】

1899年1月30日,南非医学家蒂勒在美国诞辰。蒂勒早年研究阿米巴痢疾与鼠热症,后转向研究黄热病,并首先培养出黄热病疫苗,实现了对黄热病的治疗和预防。

【冷知识】

乌龙茶有助对抗乳腺癌 抑制肿瘤生长

据英国《每日邮报》1月25日报道,美国科学家认为,乌龙茶提取物在预防乳腺癌方面具有"巨大潜力"。实验室检测显示,几个世纪以来一直被认为对健康有益的中国茶阻止了乳腺癌细胞的生长。研究人员发现这种提取物阻碍了癌细胞的DNA,抑制了肿瘤的生长和进展。科学家说,绿茶也有类似的功效。然而,红茶和黑茶对细胞的影响不大。

【狂野天气】

1月30日至2月1日,中东部大部将有6~8℃降温,长江中下游及以北地区有4~6级偏北风。冷暖空气交汇还将制造大范围雨雪,明天降雪最强,将覆盖10省区,其中陕西、山西、河南、山东、江苏、安徽等地有雨转雪或雨夹雪,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雪。正值春运,需注意防范雨雪、大风等天气的不利影响。

人不能孤独地生活,他需要社会。——歌德

今天的全球医健资讯,就为您播报到这里,感谢悦览,明天见!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微信群,红包,医生,健康界,医疗,流感,详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