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一院自创软件点亮MDT 质量效率立马大不同

2016
09/10

+
分享
评论
马晓蓓 / 健康界
A-
A+
除了转变医生观念、运用行政手段等“老办法”,浙大一院另辟蹊径,利用信息化提升MDT的质量和效率。

目前,多学科协作诊疗模式(MDT)正成为众多医院提升学科水平、打造优势学科群的重要路径。而如何保证MDT的质量,以及怎样提高MDT的组织效率,成为摆在医院管理者面前的必答题。

除了转变医生观念、利用行政手段等“老办法”,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下称“浙大一院”)另辟蹊径,开发出全国首个MDT计算机软件,利用信息化提升MDT的质量和效率。2016年9月9日,第五届中国医院临床专科建设与发展论坛上,浙大一院副院长裘云庆分享了该院MDT信息化的五大亮点。

亮点一:MDT规范和工作流程得到统一与遵循

具有“浙一特色”的MDT服务模式,包括“优势学科MDT诊治团队”和“医务部主导的MDT诊治团队”,两种组织模式相辅相成,共同提升医院整体诊治水平。负责医院信息化建设的裘云庆副院长笑称自己“喜欢把一件事情信息化”,因此,MDT信息化将医务部主导的MDT诊治团队工作流程规范为七步:

亮点二:简化工作流程,实时短信对接

首先,由申请医生提交MDT申请,病情简介填写自动导入省时省力,突出填写诊治难点,有利于受邀专家快速明确MDT的目的。待科室主任审核申请通过后,MDT信息化管理平台自动发送短信至医务部。

随后,医务部将审核MDT申请。审核通过之后确定MDT场次与受邀专家,并在提交通过之后,由系统自动发送MDT时间地点通知短信给申请医生、申请科室主任和受邀专家。

在MDT开展之后,受邀专家将在网上电子病历上填写MDT诊治建议,还对申请科室的MDT质量进行评价。最终,管理软件自动汇总受邀专家MDT建议之后,系统会发送短信提醒申请医生进行小结,并评价受邀专家。

亮点三:MDT信息全院共享,促进高效协作

MDT信息化的优势之一就是信息共享,无论是医院管理者、受邀专家、主管医生还是年轻医生,都可以通过MDT管理软件及时获得所需要的诊疗信息。

亮点四:建立MDT评价体系,持续提升MDT质量

浙大一院MDT信息化管理软件的另一特色,是实现了MDT参与双方的医疗质量互评。受邀专家可以从申请MDT的必要性、会诊申请书写目的明确、病情现况资料详尽这三方面,对MDT申请科室进行评价。同样,申请科室也可以从会诊书写规范和会诊意见两方面评价受邀专家。

据裘云庆介绍,经过2111人次的“受邀专家评价申请科室MDT治疗”统计发现,尚有5%的MDT申请质量存在欠缺,而受邀专家中有22人次(1%)未得到申请医生的满分评价,有待改进。

亮点五:获得全院疑难疾病库,积累临床经验和助力科研

通过MDT信息化,建立起浙大一院的疑难疾病库,为日后临床专科建设战略的调整,提供大数据分析与指导。

与裘云庆同场围绕一个主题发言的嘉宾还有五位,都分享了诸多新颖做法和见解。

精彩观点一:医院核心能力建设很难通过“买卖”提升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金昌晓:对医院来说,核心能力的建设非常重要,需要明确两点:一是核心能力的载体是医院整体,某些学科可能很强,但如果真正变为医院的核心实力,则需要医院整体提升;二是核心能力是医院长期积累的过程,综合实力很难通过“买卖”买过来的。

精彩观点二:MDT弥补了亚专科深入研究的弊端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副院长秦净:MDT在促进学科建设方面,改善了由于亚专科研究深入导致医生知识面相对狭窄的现状。MDT团队,在彼此讨论与分享的过程中,参与医生能及时获悉相关专业最新的研究成果和理论,新的治疗药物和方法也得到快速的临床应用。

精彩观点三:MDT听“老大的”那叫“开会”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副院长沈琳:在MDT讨论过程中,你提出的观点和依据能不能说服大家,这是特别重要的。要想让大家信服,不能因为我是院长或主任,我提出来的方案,你必须听我的。我发现很多医院的MDT就是听老大的,这个不是MDT,这个叫开会。

精彩观点四:科室品牌应该是国内“认可”、国际“知道”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陈旻湖:一个科室的品牌建立,我认为要考虑两方面,第一,病人认可你,国内同行认可你,国际知道你;第二,提供高水平诊治,病人就医体验好。

精彩观点五:降低高风险人群再次入院率需要美版“MDT”

波士顿医学中心医疗质量提升总监James Moses:我们通过调查发现,5%的高风险人群占了再入住人群的65%,因此,当高风险人群再次入院的时候,医院会对他进行再入住的分数评估,并且不同角色医院员工将对其采取多项措施。例如,药师就会在患者出院时开展服药注意事项的宣教;社工会满足患者的社会性需求,如买食物等;专职护士在患者回家之后,打电话叮嘱注意事项;专职人员在随后的30天进行随访。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MDT,效率,软件,医院,科室,医生,申请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