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知名专家李德宇,为71岁老人成功实施肝门部胆管癌根治术

2024
03/15

+
分享
评论
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
A-
A+

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顾问专家、河南省人民医院肝胆外科主任、全国知名专家李德宇教授,会同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普外科主任田鹏,为71岁老人成功实施肝门部胆管癌根治术

3月5日,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顾问专家、河南省人民医院肝胆外科主任、全国知名专家李德宇教授,会同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普外科主任田鹏,为71岁老人成功实施肝门部胆管癌根治术。

肝门部胆管癌因其发生部位特殊、呈浸润性生长及与肝门部血管关系密切等特点,给手术切除造成极大的困难。长期以来,肝门部胆管癌被认为是无法手术根治性切除的恶性肿瘤。这例高难度手术的成功实施,标志着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普外科的诊治技术迈上新的台阶。

71岁孟老先生来自河北省秦皇岛,在一次普通体检中检查出谷丙转氨酶急剧升高,然后出现尿黄、皮肤、巩膜黄染等异常表现,开始还以为是普通肝病。

此后,孟老先生长期遭受胃部反酸、上腹部胀满不适等折磨,在医院被查出患有肝门部胆管癌,一度陷入绝望之中。为寻求更好治疗,家人带孟老先生来到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找到普外科田鹏主任。

李德宇教授每周二长期在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坐诊、查房,了解到孟老先生的严重病情后,会同田鹏主任深入研讨病情,并为他量身定制了严密的手术方案。

肝门部胆管癌如同一颗“毒瘤”,已经侵犯了左肝动脉、门静脉主干汇合部及左支根部、下腔静脉左侧壁,单进行肝门部胆管癌根治性切除还不够,被侵犯的门静脉血管还需要重建,这让手术难上加难。

在麻醉科及手术室的全力配合下,李德宇教授、田鹏主任顺利地切除了胆管肿瘤以及被侵犯的左半肝、门静脉和下腔静脉壁。由于门静脉汇合部侵犯严重,血管壁切除缺损范围过大,致使右支残端与主干直接缝合后门静脉狭窄、血流不畅,考虑到人工血管重建易在术后形成血栓,手术团队随即在患者壁层腹膜上取材,替代人工血管进行重建,修补了门静脉缺损,解决了门静脉血流不畅问题。

最终,团队历时4个小时,成功拆除致命“毒瘤”,并且扩大血管骨骼化的淋巴结清扫范围,彻底清扫了第7、8、9、12、13、16组淋巴结,最大限度消除了隐患。整个手术过程出血不到50毫升,术后平安度过围手术期。

李德宇教授介绍,肝门部胆管癌手术的关键,是要将肿瘤完整地根治性切除、规范彻底的淋巴清扫和恢复胆肠通道的完整性。而孟老先生的肿瘤长在肝门部,位置比较深,还容易侵犯肝实质和血管,手术难度虽然大大增加,但手术完成得非常好。

田鹏主任介绍,肝门部胆管癌根治术是普外科最具挑战的手术之一。李德宇教授团队,在该领域的手术例数、质量和效果在全国都处于领先地位。全国知名专家孙培春教授、李德宇教授长期在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坐诊、查房、手术,大大增加了普外科的技术实力,将为更多危重患者带来健康。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心血管病医院,胆管癌,根治术,李德宇,普外科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2024医学创新大会 加入
  • 手术室精益管理联盟 加入
  • 健康界VIP专属优惠 加入
  • 健康界药学专业社群 加入
  • 医健企业伴飞计划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5秒后自动关闭

您已认证成功

您已认证成功,可享专属会员优惠,买1年送3个月!
开通会员,资料、课程、直播、报告等海量内容免费看!

忽略 去看看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

已收到您的咨询诉求 我们会尽快联系您

添加微信客服 快速领取解决方案 您还可以去留言您想解决的问题
去留言
立即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