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血栓是静脉血栓还是动脉血栓?(颅内静脉窦及脑静脉血栓)

2023
09/16

+
分享
评论
永军全科医学笔记
A-
A+

据报道,颅内静脉窦及脑静脉血栓占脑卒中病例的1%。

问题

脑血栓是静脉血栓,还是动脉血栓?

病例介绍 

患者年龄:45岁

患者性别:  男

头痛5天来诊。

5天前和朋友一起喝酒以后出现头痛,伴头胀,有恶心感,无呕吐,无言语不利,无进食水呛咳或吞咽困难,无肢体麻木无力,无唇舌咬伤,无意识丧失及大小便失禁,无视物模糊及视物旋转,无复视,无耳聋、耳鸣,无畏寒、发热,无咳嗽、咳痰,无胸闷、心悸等。否认有高血压、糖尿病及心脏病病史。不过有长期抽烟史,有烟龄20余年,每天1包烟。当时因为喝酒上头,没重视也就没去医院检查,但是头痛症状持续存在,自己怀疑脑出血,曾在头痛第3天到另一家医院做头颅CT。CT结果报告未见明显异常。回家后,头痛依旧。于是头痛第5天来诊。

查体:患者神清语利,双侧瞳孔等大等圆约0.3cm,直接对光反射存在,眼球震颤阴性,眼球活动正常,鼻唇沟对称,伸舌居中,颈软,四肢肌力5级,肌张力正常,双侧巴氏征阴性,腱反射对称存在,指鼻试验阴性,闭目难立症阴性,跟膝胫试验阴性,浅感觉检查阴性,饮水试验阴性。

患者收住入院以后,完善常规检查,包括心电图,胸部CT、血常规及肝肾功能电解质、凝血酶全套、肿瘤指标等。凝血酶全套里-D二聚体:5.32 mg/L,通常这个D二聚体的正常值指标是低于0.5mg/L。

结合这个患者有持续性的头痛症状,有一种情况需要注意:颅内静脉窦血栓形成。随即安排了头颅MRI+MRA+MRV的检查。报告回示:脑血管MRV提示左侧横窦局部明显变细,考虑血栓形成。诊断明确以后,予低分子肝素抗凝,同时给予缓解头痛、护脑改善微循环等药物治疗。第2天,患者就诉头痛症状明显好转,由于考虑到治疗有效,就继续上述方案巩固治疗,出院前复查了D二聚体及肝肾功电解质等,均恢复正常。

病例图片

25661694820834334

病例思考

通常脑血栓指的是脑动脉系统的血栓,一般由于年龄、糖尿病、高血压、动脉硬化等因素造成脑血管狭窄而形成血栓,造成血管支配区域的脑组织缺血、缺继而坏死、软化,出现相应的功能障碍表现为言语不清、肢体瘫痪等。脑血栓形成的发病率为276.7/10万。另一方面,脑静脉系统也可以出现血栓的,但发病率很低,有项研究结论是年发病率12.1/10万。据报道,颅内静脉窦及脑静脉血栓占脑卒中病例的1%。

78551694820834447

2023-09-15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颅内静脉窦,脑血栓,二聚体,凝血酶,脑血管,糖尿病,MRV,静脉,动脉,CT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全国医院擂台赛(第八季) 加入
  • 中国医院管理奖(第七季) 加入
  • 中国研究型医院评价遴选 加入
  • 医健企业伴飞计划 加入
  • 手术室精益管理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提示

您已认证成功,可享专属会员优惠,买1年送3个月!
开通会员,资料、课程、直播、报告等海量内容免费看!

忽略 去看看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

已收到您的咨询诉求 我们会尽快联系您

添加微信客服 快速领取解决方案 您还可以去留言您想解决的问题
去留言
立即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