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精准,新型外科手术机器人获批

2023
07/05

+
分享
评论
器械之家
A-
A+

手术机器人随着科技的日益发展,被越来越多的医疗机构所使用。

今日,医潜获悉US Medical Innovations, LLC (以下简称“USMI”)宣布旗下的Canady Flex RoboWrist外科手术机器人系统获得 FDA 批准允许在开放式手术和微创腹腔镜手术中使用。

US Medical Innovations, LLC (USMI) 是一家民营的生命科学和生物医学设备公司,总部位于马里兰州的 Takoma Park。USMI 致力于通过开发新技术来扩展医学边界,从而开发出最先进的医疗设备,以改进患者的治疗结果并改善人类生活。

01 Canady Flex RoboWrist  外科手术机器人

本次获批FDA的Canady Flex RoboWrist ( 以下简称“CFR”)是一种全关节机动,5mm手持式手术器械,具有各种末端执行器,包括钩子,剪刀,针驱动器和解剖器,提供3向自由度和360度旋转。Flex RoboWrist配备了最先进的自动化和智能控制系统,优化了手术流程,节省了手术室的宝贵时间。医生可以更专注于关键决策,而设备则协助完成重复的任务,最终提高了整体效率。

28731688514347971

该手术机器人存在以下技术特点

CFR技术特点:

全方位活动:CFR拥有三个自由度和360度的旋转,使其能够在复杂的手术环境中灵活运动。

多样化的末端执行器:配备钩子、剪刀、针驱动器和分离器,以满足多种手术需求。

电切割功能:可连接至XL-1000电切割发生器,使用单极剪刀或钩进行电切割手术。

52011688514348131

广泛的应用范围和术式:设计用于在开放式、内窥镜和微创手术过程中切割、切断和/或缝合组织,适用于腹腔镜、泌尿科、妇科、普通和胸部手术。

高精度和准确性:其配备的高精度机械臂能够实现精确的动作,减少了人为错误的风险,提高了手术效果。

智能控制系统:配备最先进的自动化和智能控制系统,优化工作流程,节省手术室的时间。

成本效益高:使用该手术机器人后,手术医师不需要再使用一次性手术用品,从而节省成本。

对腹腔镜手术的创新影响:该设备的灵活设计,提供了双向偏转和仪器远端钳口的无限旋转,为腹腔镜手术提供了新的可能性,使外科医生能够取得更好的手术效果。

以上技术特点使得该机器人能够在开放式、微创手术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对于USMI公司来说,这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该产品拓展使用范围能够帮助公司扩大市场份额,增加销售,并吸引更多的投资。

“Flex RoboWrist代表了腹腔镜手术技术的重大进步,将使外科医生能够取得卓越的成果,重新定义腹腔镜手术程序的可能性,”USMI的首席执行官Jerome Canady博士说。“灵活的设计提供了两种对访问手术部位和腹腔镜缝合至关重要的运动的电机化控制:双向偏转和仪器远端钳口的无限旋转。”

那么以目前的市场需求来看,外科手术机器人是否存在前景呢?

02 外科手术机器人市场分析  

手术机器人随着科技的日益发展,被越来越多的医疗机构所使用。未来随着人工智能、人机交互技术及5G通讯的进步,手术机器人有望扩展到更多的外科专业并实现更高的手术精准度、灵敏度及智能远程控制。

手术机器人市场超百亿

全球手术机器人市场空间超百亿美元,中国市场具备极强的向上爆发力。根据 Frost&Sullivan 数据统计,2020 年全球手术机器人市场为 83 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 600 亿元,我们认为手术机器人全球市场空间有望成长至数千亿级别。美国为全球最大的手术机器人市场,2020 年市场规模为 46 亿美元,占全球市场的 55.1%,欧盟为第二大市场, 2020 年市场规模为 18 亿美元,占全球市场的 21.4%。

就国内而言,尽管中国的患者人数庞大,但 2020 年,国内手术机器人市场规模仅为 4 亿美元,占全球市场的 5.1%,明显低于美国及欧盟市场。从增速上看,2015-2020 年的全球手术机器人市场 CAGR 为 22.6%,同期国内的 CAGR 为 35.7%,远超全球市场增速,表明国内手术机器人市场存在极大的发展空间。根据 Frost&Sullivan 统计,预计 2020-2025 年中国手术机器人市场 CAGR 有望达到 44.3%,成长空间巨大。

331688514348265

适用场景广

手术机器人主要分为腔镜机器人、骨科机器人、穿刺机器人、经自然腔道机器 人、泛血管机器人等五类机器人。本次报道的腔镜手术机器人为最大细分市场,可用于包括泌尿外 科、妇科、胸外科及普外科手术。此外,骨科手术机器人为第二大细分市场,其需求受人口老龄化和关节炎患病率对于关节置换需求的增长。其他手术机器人方面,包括泛血管、经自然腔道及经皮穿刺手术机器人等,近年来亦已开发,且日益普及。

9811688514348372

根据 Frost&Sullivan 数据,2020 年全球以及中国腔镜机器人在所有手术机器人中占比分别为 68.2%和 75%,骨科手术机器人全球和国内占比分别为 18.1%和 10%,总体来看,不论是全球还是国内,腔镜和骨科机器人占手术机器人总体比重均在 80%以上。仅就国内而言,由于中国引进机器人辅助腔镜手术的时间较美国晚,市场渗透率非常低,腔镜及骨科手术两大领域普及较快,主要是由于微创伤技术日益成为优先选项以及其在治疗早期前列腺癌等疾病方面的独特优势。

目前,外科手术机器人市场竞争激烈,包括Intuitive Surgical、Stryker、TransEnterix等国内外超百家医疗器械企业均推出自己的外科手术机器人产品。

da Vinci手术系统

da Vinci手术系统可能是世界上最知名的手术机器人系统。这种系统使得微创手术更加精确,更加容易执行。通过一个高分辨率的3D显示器,医生可以清晰地看到手术区域。他们通过操纵手术台上的控制器,可以精确地控制手术过程中的机器人臂。这种设备在很多类型的手术中都有应用,包括胸部手术、心脏手术、泌尿系统手术、妇科手术等等。其精确度和对微创手术的优化,都使得da Vinci手术系统在全球范围内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Mako手术机器人

Stryker公司的Mako系统是一种专门用于骨科手术的机器人系统,特别是在全膝关节和全髋关节置换手术中表现出色。在手术前,医生可以使用Mako系统创建一个详细的手术计划,确定关节置换的位置和角度。在手术过程中,Mako系统提供实时的反馈,帮助医生精确执行手术计划。这种系统的应用,可以提高手术的精度,减少患者的康复时间,并提高康复的质量。

Senhance手术系统

TransEnterix的Senhance手术系统是一种机器人辅助微创手术系统,提供了一种全新的方式来执行手术。这种系统的一大特点就是它的眼球追踪相机控制,这意味着医生可以通过移动他们的眼睛来控制手术过程。此外,这种系统还提供了力反馈功能,医生可以感受到他们所控制的机器人手臂的力量,从而获得更好的手术控制。这种系统在微创手术中的应用,可以提高手术的精度和安全性,同时也减少了患者的康复时间。

Mazor X

Mazor X是一种专门用于脊柱手术的机器人辅助系统。它可以帮助医生进行手术前的计划,并在手术过程中提供实时指导,以提高手术的精度。

随着Canady Flex RoboWrist在开放式手术和微创腹腔镜手术中的广泛应用,医生能够以前所未有的精准度进行手术,使得手术更为安全,恢复时间更短。这种创新不仅为患者带来更好的医疗服务,也为医生提供了更高效的手术方式。更多医疗器械信息,医潜将持续关注。

END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腹腔镜手术,机器人,骨科,微创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提示

您已认证成功,可享专属会员优惠,买1年送3个月!
开通会员,资料、课程、直播、报告等海量内容免费看!

忽略 去看看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

已收到您的咨询诉求 我们会尽快联系您

添加微信客服 快速领取解决方案 您还可以去留言您想解决的问题
去留言
立即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