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应急疫苗储备

2023
06/29

+
分享
评论
预防界.
A-
A+

CEPI是一项创新的全球伙伴关系,由公共、私营、慈善和民间社会组织等发起,旨在开发疫苗应对未来的传染病。

应急疫苗储备是公共卫生管理中全面疾病防范和控制战略的关键组成部分。

应急疫苗储备使公共卫生机构有能力在地方、区域或全球各级立即应对流行病、疾病暴发、疫苗短缺或缺货等情况。本文主要介绍疫苗供应问题国际协调小组和其他支持疫苗应急储备的疾病控制机制,以及这些应急疫苗储备针对的疾病。      

疫苗供应问题国际协调小组(ICG)成立背景和介绍              

1997年非洲脑膜炎大规模暴发后,国际组织成立了疫苗供应问题国际协调小组(The International Coordinating Group on Vaccine Provision,ICG)(https://www.who.int/groups/icg),建立了应急疫苗储备机制,进而在疾病大规模暴发期间管理和协调向各国提供紧急疫苗和抗生素供应。根据不同时期疫情暴发的威胁,ICG制定针对不同疾病的疫苗储备计划。   

目前,ICG确定的疫苗应急储备针对四种疾病:霍乱、脑膜炎、黄热病和埃博拉病毒病。ICG的核心任务是在霍乱、脑膜炎、黄热病和埃博拉病毒病暴发期间提供并确保公平获得疫苗。ICG机制力求确保及时和有针对性地部署疫苗,以便在最需要疫苗的紧急情况下有效使用疫苗。ICG管理全球应急疫苗库存,并与合作伙伴、捐助者和制造商合作,确定库存规模和组成,目的是确保应急物资的充足库存可用于应急响应。          

ICG由四个成员机构组成:国际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IFRC)、无国界医生组织(MSF)、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世界卫生组织(WHO)。其中,WHO向各国提供全球公共卫生建议和技术支持,在疫情暴发期间,WHO侧重于疫苗库存管理、监测、准备和应对疾病暴发。WHO还担任ICG的秘书处。UNICEF代表ICG进行储备疫苗的采购、运输和供应。应急疫苗库存储存在疫苗制造商的设施中,直到ICG决定释放使用。ICG在目的国的合作伙伴(IFRC、MSF、UNICEF、WHO)支持该国开展疫苗后勤和免疫接种运动。    

全球疫苗免疫联盟(Gavi)为ICG的霍乱、埃博拉、脑膜炎和黄热病疫苗储备提供资金。符合Gavi资助条件的国家可以获得免费疫苗及实施应急免疫的费用资助。非Gavi资助的国家需要偿还疫苗及其运输费用,并为应急免疫的实施解决费用问题。    

另外,疫苗制造商、设备提供商和财政捐助机构也参与ICG的业务。     

ICG的关键绩效指标如下图,要求一旦疫情暴发并确认,发生疫情的国家应在7天内向ICG提出疫苗申请,ICG在10天内完成申请审核、决策并交付疫苗,国家收到疫苗应在10天内实施免疫接种。   

11751687994112052

UNICEF网站每七天更新一次四种疫苗的应急储备信息。

ICG确定的疫苗应急储备针对四种疾病              

1、霍乱     

2017年10月,参加全球防治霍乱工作组的各合作伙伴发布了霍乱控制战略——《消除霍乱:2030年全球路线图》。这一由国家主导的战略旨在到2030年时将霍乱死亡减少90%,并在20个国家消除霍乱。研究人员估计,在世界范围内霍乱每年导致大约130万至400万例病例以及2.1万至14.3万例死亡。   

目前有三种经过WHO预认证的口服霍乱疫苗:Dukoral®、Shanchol™和Euvichol-Plus®。三种疫苗均需使用两剂,以获得全面保护。据UNICEF 2023年6月12日公布的信息,霍乱疫苗的应急储备为146.3万剂,预计将达到500万剂的水平,非应急储备预计在2023年底达到2000万剂。     

2、埃博拉病毒病     

埃博拉病毒病的平均病死率约为50%。在以往的疫情中,病死率从25%至90%不等。2019年11月,WHO宣布默沙东生产的Ervebo埃博拉注射疫苗通过了预认证,为埃博拉病毒病的防控提供了疫苗。据UNICEF 2023年6月12日公布的信息,目前埃博拉疫苗的应急储备为51.8万剂,目标为50万剂。     

3、脑膜炎    

脑膜炎是一种毁灭性疾病,病死率高,并可能导致严重的并发症和长期后遗症。2019年,全球估计有250万例脑膜炎病例。2020年世界卫生大会通过了《到2030年战胜脑膜炎全球路线图》。路线图确定了“迈向一个没有脑膜炎的世界”的全面愿景,并确定了三个富有远见的目标:消除细菌性脑膜炎流行病;将疫苗可预防的细菌性脑膜炎的病例数减少50%,死亡人数减少70%;以及减少因任何原因引起的脑膜炎所致残疾并提高生活质量。     

已经确定了12种脑膜炎奈瑟菌血清群,其中6种(A、B、C、W、X和Y)可引起疾病流行。目前通过预认证的脑膜炎疫苗有印度血清研究所( Serum Institute of India Pvt. Ltd.,SII)的A群脑膜炎结合疫苗,Bio-Manguinhos的AC群脑膜炎多糖疫苗、ACW群脑膜炎多糖疫苗,GSK的ACW群脑膜炎多糖疫苗,辉瑞的ACYW群脑膜炎多糖疫苗、C群脑膜炎结合疫苗,SII的ACYW群脑膜炎多糖疫苗,以及尚未通过预认证的SII与PATH合作研发的ACWYX群脑膜炎五联结合疫苗。     

据UNICEF 2023年6月12日公布的信息,目前纳入脑膜炎疫苗应急储备的疫苗有:ACW群脑膜炎多糖疫苗、ACYW群脑膜炎多糖疫苗、ACWYX群脑膜炎五联结合疫苗和A群脑膜炎结合疫苗,总计库存386.4万剂。  

4、黄热病    

黄热病是一种由受感染的蚊子传播的急性病毒性出血疾病。黄热病在47个(包括非洲34个以及中美洲和南美洲13个)国家的全国范围或部分地区流行。根据非洲数据来源进行的一项模拟研究估计,2013年期间黄热病负担为8.4万–17万起严重病例和2.9万–6万例死亡。   

疫苗能有效预防黄热病。2017年推出的《消除黄热病疫情战略》是一项前所未有的重大举措。战略伙伴关系涉及到50多个合作伙伴,为非洲和美洲的40个风险国家预防、检测和应对黄热病疑似病例和疫情工作提供支持。到2026年,预期10多亿人将得到保护,免受黄热病威胁。     

为确保快速有效地应对疫情,借助Gavi资助,ICG常年维持600万剂的黄热病疫苗储备。   

其他的疾病控制机制支持疫苗应急储备   

除了ICG机制,还有其他的疾病控制机制支持疫苗应急储备。     

1、全球根除脊髓灰质炎行动(Global Polio Eradication Initiative, GPEI)支持印尼BioFarma的新型II型脊灰疫苗(nOPV2)的应急使用https://polioeradication.org/news-post/two-years-since-rollout-of-novel-oral-polio-vaccine-type-2-nopv2-hows-it-all-working-out/     

该疫苗于2021年3月通过WHO紧急使用清单(EUL)机制审核,用于II型口服脊灰疫苗引发的暴发流行的紧急免疫。截至2023年3月,已有28个国家共使用6亿剂,另有13个国家达到疫情暴发使用标准。GPEI预计2023年将获得6-6.5亿剂供应。     

2、麻疹和风疹行动(Measles and Rubella Initiative)https://measlesrubellapartnership.org/     

为了达成《2030年麻疹和风疹战略框架》的目标,也有麻疹疫苗和麻疹风疹联合疫苗的储备。     

此外,为了快速应对未来新的疫情,2017年达沃斯论坛上发起建立了流行病预防创新联盟(The Coalition for Epidemic Preparedness Innovations ,CEPI)。CEPI是一项创新的全球伙伴关系,由公共、私营、慈善和民间社会组织等发起,旨在开发疫苗应对未来的传染病。其使命是加快研制疫苗和其他干预,以应对传染病和大流行威胁,使所有有需要的人都能获得这些疫苗和干预。     

CEPI关注的疾病包括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MERS)、拉沙热(Lassa fever)、尼帕病毒感染(Nipah)、裂谷热(Rift valley fever)、基孔肯雅热(Chikungunya)、 埃博拉病毒病(Ebola)和Disease X(未知疾病)。未来新的应急疫苗储备将来自这些新疫苗。   

撰写 | CNVAC

校稿 | Gddra 

编审 | Hide / Blue sea

编辑  设计 |  Alice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埃博拉病毒,群脑膜炎,ICG,黄热病,疫苗,霍乱,疫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提示

您已认证成功,可享专属会员优惠,买1年送3个月!
开通会员,资料、课程、直播、报告等海量内容免费看!

忽略 去看看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

已收到您的咨询诉求 我们会尽快联系您

添加微信客服 快速领取解决方案 您还可以去留言您想解决的问题
去留言
立即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