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冷肿瘤、热肿瘤?

2023
05/22

+
分享
评论
癌图腾
A-
A+

虽然热肿瘤通常与大量 T 细胞浸润有关,但并非所有浸润型 T 细胞都是肿瘤反应性的,在 T 细胞浸润高的肿瘤也观察到对 ICB 治疗无反应性,这与大多数肿瘤细胞缺乏 HLA-I 相关。

免疫检查点阻断疗法(ICB) 是肿瘤研究的热点,免疫检查点分子负向调控 T 淋巴细胞激活,维持机体免疫平衡,该机制被肿瘤细胞利用从而发生肿瘤免疫逃逸;ICB 可重新激活免疫细胞,从而发挥抗肿瘤效果。  

1451684711936006

那什么是冷热肿瘤呢?研究发现,根据免疫细胞的密度、类型、位置分类比经典的 TNM 分期能更准确地预测 CRC 患者的存活率。通过免疫浸润对肿瘤进行打分,免疫评分分为 I0 (两个区域均不存在免疫细胞浸润) 至 I4(两个位置存在高密度免疫细胞浸润),将高度免疫浸润(I4)定义为“热肿瘤”,无浸润(I0)定义为“冷肿瘤”,中间的分为免疫排除(宿主可以启动免疫应答但肿瘤通过物理阻碍免疫细胞浸润)和免疫抑制(低程度免疫浸润,存在免疫抑制,限制了免疫细胞的进一步招募和扩增);I0 到 I4 对 T 细胞免疫应答的敏感性依次增加。

62621684711936151

虽然热肿瘤通常与大量 T 细胞浸润有关,但并非所有浸润型 T 细胞都是肿瘤反应性的,在 T 细胞浸润高的肿瘤也观察到对 ICB 治疗无反应性,这与大多数肿瘤细胞缺乏 HLA-I 相关;T 细胞浸润不良的肿瘤可对 ICB 治疗敏感,这可能与 NK 细胞启动先天性肿瘤免疫反应有关。

现在介绍一下效应免疫细胞部署(EICD)的概念,它包括免疫细胞引发、运输、浸润、存活以及识别和杀死肿瘤的成功,EICD任一环节的失效都会导致肿瘤逃逸,那么冷肿瘤如何利用内在适应和外在支持来逃避免疫监视呢?

9131684711936274

(一)缺乏免疫原性:肿瘤特异性抗原是激发 T 细胞免疫应答的主要因素。新抗原可由肿瘤细胞的非同义突变产生,突变丰度被称为肿瘤突变负荷(TMB),新抗原产生和 HLA 分子呈递共同决定肿瘤免疫原性。一般来说,高 TMB 的患者对 ICB 的反应更好。那肿瘤细胞有哪些机制减少新抗原或者逃避对新抗原的监视呢? ① 基因组学:HLA-I 基因的丢失,大约 17% 的发生率,这是逃避针对肿瘤新抗原的免疫监视的普遍机制; ② 表观遗传学:表观遗传修饰沉默 HLA-I 的表达; ③ 转录组学:转录因子负向调控 MHC-I 的表达; ④ 自噬/蛋白酶体:降解 MHC-I。

(二)抗原提呈缺陷:抗原提呈细胞 (APC) 主要是树突状细胞 (DC),通过摄取和处理肿瘤抗原、交叉表达和激活初始 T 细胞,在启动抗肿瘤免疫反应中发挥重要作用。DC 被趋化因子招募,如 CCL5 和 XCL1,并被所谓的“危险信号”激活。这些“危险信号”包括病原体相关分子模式 (PAMP),如胞浆 DNA 和 RNA,以及损伤相关分子模式 (DAMP),包括 ATP、钙网蛋白 (CRT) 和 HMGB1,“危险信号”是从肿瘤细胞的 DNA 损伤和免疫原性细胞死亡中释放出来的。肿瘤通过多种机制隐藏“危险信号”以避免 DC 吞噬。

(三)T 细胞转运和浸润受损:在淋巴结中启动和激活 T 细胞后,T 细胞通过多种细胞因子、趋化因子和黏附分子招募并渗透到肿瘤中,这些分子是紧密协调的过程,包括运输、肿瘤血管外溢和渗透到间质。趋化因子及其相应的受体决定 T 细胞的募集,而血管和肿瘤间质是 T 细胞渗透和存活的物理屏障。主要由成纤维细胞和细胞外基质组成的细胞间质可阻止 T 细胞向肿瘤核心浸润。

(四)T细胞功能障碍:T 细胞功能障碍或耗竭,表现在效应分子的下调和抑制性免疫检查点受体如 PD-1、TIM3、TIGIT 和 LAG3的上调。

(五)T细胞死亡: ① 肿瘤内皮细胞通过 FasL-Fas 相互作用选择性杀伤 CD8+ T细胞,但不杀伤 Treg 细胞; ② T 细胞发生铁死亡。

(六)肿瘤微环境的相互作用: ① 代谢微环境,比如乏氧和弱酸环境; ② 骨髓来源的抑制性细胞(MDSC),具有显著抑制免疫细胞应答的能力; ③ 肿瘤相关巨噬细胞。

90661684711936410

将“冷肿瘤”转变为“热肿瘤”的策略

(一)增加肿瘤细胞的免疫原性,例如化疗、放疗、溶瘤病毒疗法; 

(二)增强 DC 的抗原呈递,例如细胞因子和先天免疫调节剂; 

(三)增加效应免疫细胞的募集和浸润,例如靶向疗法; 

(四)增强效应免疫细胞的识别和细胞毒活性,例如过继细胞疗法和治疗性疫苗; 

(五)通过靶向代谢和免疫抑制细胞亚群来重编程免疫抑制微环境; 

(六)调节宿主系统,例如饮食、锻炼和调节肠道微生物群。

参考文献 [1] Zhang J ,  Huang D ,  Saw P E , et al. Turning cold tumors hot: from molecular mechanisms to clinical applications[J]. Trends in immunology, 2022(7):43. [2]Jérôme, Galon, Daniela, et al. Approaches to treat immune hot, altered and cold tumours with combination immunotherapies.[J]. Nature Reviews Drug Discovery, 2019

来源:生信了/ 医药速览 2023-05-17

作者:cwm 编辑人:Transparent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肿瘤,免疫细胞,免疫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