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伦县总医院闫卫军:组建总医院,打造“多伦样板”

2023
05/05

+
分享
评论
健康县域传媒
A-
A+

作为内蒙古自治区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医改试点单位,多伦县总医院一直朝着高质量发展的道路前行,以打造“多伦样板”为目标,让其在县域医疗领域内发光发热。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深化以公益性为导向的公立医院改革,把工作重点放在农村和社区。”在2023年的“一号文件”中,也再次强调了“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的建设。

目前,我国已有4000多个县域医共体建成,县域内就诊率超过90%,800多个县(市、区)试点正在加快脚步建设“紧密型县域医共体”,90%以上的试点区也实现了医共体内的检查、检验结果互认。这极大地提升了基层医疗机构防病、治病的能力,使乡村医疗卫生体系走出了一条有中国特色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然而,在乡村振兴深入推进过程中,“县域医共体建设”仍面临着严峻挑战。

如何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又该怎样落实“一号文件”的精神?近日,《健康县域传播平台》邀请多位县级医院管理者做客直播间,围绕上述话题展开深入讨论。

今天,我们带来内蒙古多伦县总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闫卫军的访谈内容。

组建“总医院”,实现“一体化”  

2021年9月,内蒙古自治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关于印发推广三明医改经验 创新治理机制 高质量推进紧密型医共体建设试点工作意见的通知》。其中指出,对于20万以下人口较少的旗县组建总医院,实行县乡村医疗机构的一体化管理。

多伦县是锡林郭勒盟13个旗县(市)中唯一的县,县域面积3873k㎡,人口数10.4万。

2021年10月,多伦县成立了“医共体管理委员会”;11月12日“多伦县总医院”正式挂牌,闫卫军任党委副书记、院长。

86771683166726747

49561683166727041

为何要实行“一体化管理”制度?闫卫军解释:“10.4万是比较少的数量,服务这么少的人,如果还像以前一样,每家医院都建一些类似的科室,一定会引起恶性竞争。实行一体化管理,不仅能避免这种恶性竞争现象的出现,还能有效地优化医疗资源,对整体功能布局起到帮助,也能让有限的人力资源集约使用。”

挂牌成立的多伦县总医院目前一共由15所医疗机构组成,除总医院外,还有中医院、保健院、9所乡镇卫生院以及3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为方便一体化管理,总医院成立了13个职能科室和12个业务中心,对各个乡镇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财务、药品耗材以及医护人员等方面,进行整合,然后化繁为简,统一调配。

通过一年多的时间,多伦县基层首诊率和县域内就诊率明显提升。闫卫军说:“新的领导体系、新的管理理念、新的分工协作机制,让多伦县的医疗领域有了翻天覆地的改变。”

建设“互联网”医院    

过去,多伦县的医疗机构,尤其是基层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信息化非常薄弱,很多工作还要靠手工完成,人们对“互联网医院”从认知上更是模糊的。

“如果没有信息化的支撑,无法实现互联互通,医共体就做不到紧密。全力普及基层信息化,搭建县域医共体信息化平台是首要任务。现在我们已经完成医共体信息化平台的招标采购,下一步重点建设‘互联网医院’,这些全建成了,我们就能通过远程和信息化的技术手段,让信息多跑路、老百姓少跑腿,最大程度的减轻群众就医负担,提高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闫院长如是说。

58921683166727241

闫卫军坦言:“从‘千县工程’、四个‘五大中心来看,我们有一些项目已经建成了。比如资源共享中心依托总医院的12个业务中心已基本实现;急诊急救方面,除了创伤中心以外都创建成功了。”

    县管乡用,乡聘村用

“一号文件”中明确指出,要把“人才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千县工程”县医院综合能力提升工作方案(2021-2025年)》中也提到要加速建设高质量人才队伍。

然而县域医院人才吸引力差,人才大量外流的情况依旧普遍存在。

谈及多伦县的情况,闫卫军也很无奈:“多伦县总医院本身基础条件就跟大医院没法比,用人、留人难上加难。虽然总医院一直在努力,但效果并不是很好。”

实行一体化管理后,多伦县总医院采用“县管乡用、乡聘村用”的模式。由总院统一管理,为各个乡镇卫生院调配、聘用医护人员,为他们发基本工资;然后各个乡镇卫生院根据各自的业务收入,发放绩效。

总医院也会根据实际情况,把部分乡镇卫生院订单定向的本科医学生调到总医院的临床科室,做进一步锻炼学习;同时把有丰富工作经验的总院医护人员下派到基层去。工作一段时间后再轮岗,回到总院。“这样就能够建立起人才在县域内有序流动的机制。”

29021683166727520

另外,根据多年在基层工作的经历,闫卫军极力强调“编制”问题。目前多伦县总医院及各分院的职工总数是657人,其中有编制的才266人,还不到一半。

他直言:“在基层,编制是非常重要的。对于县域来讲,如果没有编制,就招不来人才,更留不住人才!”

2023年2月23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乡村医疗卫生体系健康发展的意见》。不难看出,该文件正是为了落实“一号文件”在卫生健康领域而出台的一些具体政策,里面提到了如何解决在基层工作的医护人员的职称、待遇问题,包括他们未来的职业发展规划。

闫卫军说:“有了这个文件,我们可以利用总医院人力资源中心的平台,实行人力资源的统筹调配、优化组合。我们要尽最大程度把现有编制或其他一些和人才相关的政策落实好。通过紧密型医共体或者总医院的建设,实现很多很多的功能。”

打造“多伦样板”  

作为内蒙古自治区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医改试点单位,多伦县总医院一直朝着高质量发展的道路前行,以打造“多伦样板”为目标,让其在县域医疗领域内发光发热。

闫卫军介绍,多伦县总医院引入了一套成熟的目标支持系统,以目标为导向,以绩效为手段,以团队为载体,采用“PK”的竞争机制管理县、乡、村医护人员,把工作重点或者日常关注点集中在医共体建设的各项绩效考核指标中。

县域就诊率、基层首诊率、家庭医生签约率、居民档案规范管理率等等,把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所有绩效评价指标引入到目标城市系统的日常管理当中,为的就是在建设“紧密型医共体”道路上少走弯路,早日实现“多伦样板”。

在医共体更加紧密的情况下,多伦县总医院依旧把建章立制的工作置于首位。“一定要把总医院和乡镇卫生院的各个岗位的说明书进一步细化,制定出下一步的工作流程。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可以说,总医院的建设或者紧密型医共体的建设永远在路上。”

41381683166727856

嘉宾简介    

67461683166728258

闫卫军

多伦县总医院党委副书记 院长

《中国卫生标准管理》杂志社医院质量管理与评价编委会编委,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神经外科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医院协会县(市)医院分会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医院协会医共体分会第一届委员会委员,内蒙古医院协会常务委员、医疗保险管理专业委员会常委,远程医疗管理专业委员会常委、标准化专业委员会常委,内蒙古医院协会旗县(市、区)医院管理分会副主任委员,内蒙古医师协会理事、人文医学专业委员会常委,内蒙古医学会第一届医院管理学分会委员,锡盟医学会第四届理事会常务理事,锡盟医学会神经和康复医学分会副主任委员。2017年荣获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北疆管理英才”荣誉称号,2018年被内蒙古医院协会评为“全区优秀医院院长”,2020年度荣获健康县域传媒“县域医宣大使”荣誉称号,2021年荣获中国市县医院“优秀党建奖”,2021年获评第五届“白求恩式好医生”。

责任编辑:王慧开

审核:王军

25071683166728617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多伦县总医院,乡镇卫生院,医护人员,闫卫军,医共体,县域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