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病例】力达康“定制化骨盆”假体治疗骨盆恶性肿瘤——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骨科医院

2023
04/29

+
分享
评论
玖玖骨科
A-
A+

骨盆肿瘤切除术+骶骨截骨术+骨盆置换术+髋关节置换术+腰椎弓根螺钉内固定术。

力致高科 康华益民

日前,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骨科医院骨与软组织肿瘤科刘虎诚主任团队,应用力达康定制化骨盆假体,完成了“骨盆肿瘤切除术+骶骨截骨术+骨盆置换术+髋关节置换术+腰椎弓根螺钉内固定术”,手术进展顺利。

患者反复腰痛不适就诊于外院,完善髋关节相关检查后提示为骨恶性病变可能,但未予以重视,后疼痛症状加重,行动能力受限,遂慕名来到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骨科医院骨与软组织肿瘤科就医。

入院治疗后完善盆骨活组织检查术,确诊为骨肉瘤,经过多科室联合制定周密的手术方案并完善术前准备后,刘虎诚主任团队为患者行“骨盆肿瘤切除术+骶骨截骨术+骨盆置换术+髋关节置换术+腰椎弓根螺钉内固定术”。

病情描述

患者,女,52岁。 

主诉

盆骨骨肉瘤化疗后3月余。

现病史

患者诉2022-10无明显诱因反复腰痛不适,呈酸胀感,伴左下肢疼痛,部位为左臀部、左下肢大腿后侧、小腿后侧至左足,左足底麻木感,久站及行走后疼痛加重,休息时可缓解,期间一直未予重视,后开始疼痛症状加重,不能行走。

于外院就诊,关节MRI提示:1、左侧髂骨异常信号,考虑恶性病变可能;2、左侧髋关节少量积液。未给予特殊处理,现患者为进一步治疗,遂入院。 

送检标本

89571682677937183

送检左骨盆肿瘤:不整形骨组织,大小19.5X17X9cm,上附肌组织,大小16.5X16X3.5cm,多切面切开,距烧灼缘1.5cm、于肌组织内见一肿块,大小8X6.5X4.5cm,切面灰白灰红、质韧,局灶与骨组织分界欠清。  

左坐骨神经肿瘤:灰红不整形组织,大小9.5X3X3m,切面灰白灰红质韧。  

镜下见肿瘤呈实性片状分布,侵及周边纤维脂肪、横纹肌及神经组织,细胞呈不规则形,核仁明显,核分裂象易见,异型明显,并见多量坏死。

病理诊断

(左骨盆)结合临床、影像及病史,符合高级别骨肉瘤(普通型)化疗后反应。

组织烧灼缘:未见病变累及。

手术方案

骨盆肿瘤切除术+骶骨截骨术+骨盆置换术+髋关节置换术+腰椎弓根螺钉内固定术。

术前影像

5711682677937669

26011682677937860

51651682677938007

术中影像

87641682677938316

84271682677938550

88361682677939476

术后影像

46341682677939697

术者简介

26311682677939977

刘虎诚 教授

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骨科医院

骨与软组织肿瘤科科主任

主任医师、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江西省医学会骨科分会骨与软组织肿瘤学组主任委员  

江西医师协会骨科分会骨与软组织肿瘤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中国骨科菁英会骨肿瘤学组委员  

中国医师协会骨科医师分会骨与软组织肿瘤专业委员会委员  

中国抗癌协会肉瘤专业委员会委员及脊柱肿瘤学组委员  

中国抗癌协会骨肿瘤与骨转移癌专业委员会委员  

世界骨科大会(SICOT)中国区骨与软组织肿瘤委员会委员  

中国医药教育协会骨质疾病专业委员会委员  

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软组织肿瘤分会躯体软组织肿瘤学委员  

中国医药教育协会血液学专业多发性骨髓瘤外科专家委员会委员  

中国医药教育协会疑难肿瘤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  

江西省整合医学会肿瘤分子靶向治疗分会委员  

江西省整合医学会肿瘤免疫治疗分会常务委员  

发表SCI论文12篇,其余各类期刊论文30余篇;主持并参与国家自然基金四项,省部级基金3项;参编人民卫生出版社著作4部。  

来源:北京力达康

声明:本文内容及图片均为转载内容,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相关权利人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立即处理配合采取保护措施,以保障双方利益。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髋关节置换术,恶性肿瘤,骨肉瘤,骨盆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