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集采的奥司他韦干混悬剂,与奥司他韦颗粒有什么区别?

2023
04/06

+
分享
评论
星辰健康
A-
A+

虽然奥司他韦干混悬剂和颗粒剂均是儿童常用的剂型,但干混悬剂可以用于更广泛的患者人群、做到剂量更精准的给药,可以患者带来更好的用药疗效和安全性。

3月29日,第八批国家组织药品集采在海南陵水落幕,39种药品采购成功,其中就有今年流感流行中大热的奥司他韦。本次集采拟中选的奥司他韦是干混悬剂型,它和颗粒剂型有什么区别呢?

什么是干混悬剂?

干混悬剂是指难溶性药物与适宜辅料制成粉状物或粒状物,临用时加水振摇即可分散成混悬液供口服的液体制剂。它既有固体制剂的特点,如易于携带,运输方便,稳定性好等,又有液体制剂方便服用的优势,是国外最常用的儿童剂型之一,且大多为多剂量瓶装。

为了让儿童用药剂量更精准,国外的干混悬剂以及国内一些新上市的干混悬剂,无论是单剂量还是多剂量包装形式,都会配备定量给药装置,在包装里配备带刻度的口腔给药器、计量勺、滴管、量杯或者其他专属的计量分装器。

那么问题来了,干混悬剂和颗粒剂作为儿童都常用的两种剂型,就磷酸奥司他韦而言,两者究竟有什么区别呢?主要是以下几个方面。

1.生产企业不同

磷酸奥司他韦干混悬剂国内目前是有9个厂家生产,其中深圳贝美药业的奥维平为唯一原装进口产品,在欧美均有上市;磷酸奥司他韦颗粒剂国内仅有东阳光药业生产,全球仅中国有奥司他韦颗粒剂。

2.包装和服用方式不同

磷酸奥司他韦干混悬剂是多剂量瓶装,每瓶0.36g,即360mg,整瓶药物一次性加55ml水配制后,分次按剂量用包装内附赠的给药器量取准确的给药剂量服用。

磷酸奥司他韦颗粒剂为固定的单剂量袋装(每袋15mg),每盒10袋,每次服用时根据所需剂量用温开水溶解后服用。

两者相比,干混悬剂可以达到剂量更精准的给药,同时口感也较好。

3.适应症不同

磷酸奥司他韦都可以用于甲型和乙型流感的治疗和预防,但不同剂型之间对于适应症人群有着明显的区分:

73901680768872789

4.用法用量不同

由于适应症所批准的年龄有差别,故干混悬剂补充了2 周龄以上人群的治疗及1岁以上人群的预防的用法用量:

64231680768873221

由上可见,虽然奥司他韦干混悬剂和颗粒剂均是儿童常用的剂型,但干混悬剂可以用于更广泛的患者人群、做到剂量更精准的给药,可以患者带来更好的用药疗效和安全性。

自去年对奥司他韦胶囊(成人剂型)进行国家集采后,基于干混悬剂的生产企业数,国家今年又对奥司他韦干混悬剂进行集采,是充分考虑到了儿童流感的用药需求,让中国流感儿童用到更高质量更优价格的奥司他韦。

而今年踩线进入集采磷酸奥司他韦干混悬剂是该品种入选中唯一原装进口产品,以低价高质惠及中国更多流感儿童!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奥司他韦颗粒,干混悬剂,奥司他韦,集采,儿童,制剂,药器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