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总结 | 误食降糖药,哪些降糖药不影响正常人的血糖

2023
03/02

+
分享
评论
有一个药师
A-
A+

如果意识清楚者,口服15~20g糖类食品(葡萄糖为佳)。如果意识障碍者,已经无法口服,建议马上拨打120,及时送医。

为什么一颗小小的降糖药会导致成为植物人

01难道降糖药会有如此恐怖的副作用为什么会成为植物人呢?

事件主角:降糖药格列吡嗪

药理作用:为第二代磺脲类口服降血糖药,能促进胰岛β细胞分泌胰岛素,又能增强胰岛素对靶组织的作用。它还能通过增加门静脉胰岛素水平或对肝脏直接作用,抑制糖原分解和糖原异生作用,使肝输出及生成葡萄糖减少。它还可能增加胰腺外组织对胰岛素的敏感性和对糖的利用,使血糖水平降低。

特点:降低糖尿病患者的血糖、降低正常人的血糖

致命点:低血糖引起脑细胞能量供应减少,导致脑细胞软化、坏死,如果持续低血糖昏迷超过6小时,脑损伤就不可逆转,人就会成为植物人。

什么是低血糖?

对非糖友而言,低血糖症的诊断标准为血糖< 2.8mmol/L;

对于接受药物治疗的糖友来说,只要血糖≤3.9mmol/L就属于低血糖范畴。

61221677715067227

02口服降糖药特点         

双胍类药物代表药物

二甲双胍

作用机制:改善胰岛素敏感性,还可减少肝糖输出、改善肌肉糖原合成和减少小肠内葡萄糖吸收。

优点:不影响胰岛素的分泌,不影响正常人血糖。对2型糖尿病人降血糖作用明显,是糖尿病治疗的基石和首选用药,尤其是肥胖型糖尿病患者。

缺点:影响体重,部分患者会有严重的胃肠道反应,长期应用会影响维生素B12的吸收,过量服用会导致乳酸中毒。

磺酰脲类药物代表药物

第一代:甲苯磺丁脲、氯磺丙脲

第二代:格列苯脲、格列齐特、格列吡嗪、格列喹酮

第三代:格列美脲

作用机制:1、促进胰岛素分泌;2、增强胰岛素与其受体结合。

优点:疗效突出,降糖效果明显,价格相对便宜。

缺点:低血糖是磺酰脲类药物常见的不良反应,其中格列本脲致低血糖的发生风险最高;对磺胺类药物有过敏史,禁用磺酰脲类药物,因磺酰脲类药物与磺胺类药物有相同的基团-对氨基苯磺酰胺基,可发生交叉过敏反应。

除了降低血糖的作用

有个别药物还有独特的药理作用

治疗尿崩症:格列本脲、氯磺丙脲

抗凝作用:格列齐特   

格列奈类药物代表药物

瑞格列奈、那格列奈

作用机制:促进胰岛素分泌,是短效胰岛素促泌剂,通过促进胰腺释放胰岛素来降低血糖水平,此药物要求胰岛中有正常功能的β细胞。起效快,维持时间短,低血糖发生率低。

优点:作用时间快,也被称为餐时血糖调节药,特别适合餐后血糖控制不好及进餐不规律的患者。因为此类药物仅在进餐时促进胰岛素的分泌,从而避免了空腹期间对胰岛β细胞的不必要的刺激,不容易引起低血糖,也不易引起体重增加。

缺点:短效降糖药,一天需要多次服药,单独应用有引起低血糖的风险(较轻)。   

α糖苷酶抑制剂代表药物

阿卡波糖、伏格列波糖、米格列醇

作用机制:抑制糖苷键水解,降低多糖及蔗糖分解生成葡萄糖,减少并延缓碳水化合物的吸收,降低餐后血糖。

优点:不引起低血糖,有降体重作用,尤其适用于我国以碳水化合物摄入为主的人群。

缺点:对非碳水化合物为主食的人来说,降糖效果可能有所下降;服药时间相对严格,依从性容易受影响。

二肽基肽酶-4抑制剂代表药物

西格列汀、沙格列汀、维格列汀

作用机制:列汀类是DPP‑4抑制剂,主要通过抑制DPP‑4的活性而减少胰高糖素样肽‑1(glucagon‑like peptide‑1,GLP‑1) 在体内的失活,提高内源性 GLP‑1 水平。GLP‑1 可以促进β细胞分泌胰岛素,从而降低血糖。

优点:提高胰岛素水平,减少胰高血糖素释放,疗效稳定,作用时间长,单独使用时不增加低血糖发生的风险。与二甲双胍相比,服用后不降低体重,胃肠道反应发生率低。

缺点:增加体重。   

SGLT-2i代表药物

达格列净、恩格列净、卡格列净

作用机制:钠-葡萄糖协同转运蛋白2(SGLT2)表达于近端肾小管中,是负责肾小管滤过的葡萄糖重吸收的主要转运。列净类是一种SGLT2抑制剂,通过抑制SGLT2,减少滤过葡萄糖的重吸收,降低葡萄糖的肾阈值,从而增加尿糖排泄。

优点:单独使用时不增加低血糖发生的风险,不仅降低血糖,还能减轻体重、降低血压、降低尿酸、改善血脂情况、保护心肾等重要靶器官。

缺点:应体内多余葡萄糖通过尿液排泄,常见不良反应为泌尿系统和生殖系统感染。

噻唑烷二酮类代表药物

代表药物:罗格列酮、吡格列酮

作用机制:为胰岛素增敏剂,通过提高靶组织对胰岛素的敏感性而有效地控制血糖。

优点:改善胰岛素抵抗;改善代谢综合征;单独使用不会引起低血糖。

缺点:体重增加和水肿,增加心衰风险,应用过程中须密切注意肝功能。

03如何处理低血糖           

深圳市人民医院龙华分院药师说能忍十年高血糖,顶不住三分钟低血糖~~(虽然夸张,但是真实~@^_^@~)

低血糖的表现:

心悸、焦虑、出汗、头晕、手抖、饥饿感和中枢神经症状如神志改变、认知障碍、抽搐和昏迷,有些患者表现为无明显的临床症状。

低血糖处理办法:

如果意识清楚者,口服15~20g糖类食品(葡萄糖为佳)。

如果意识障碍者,已经无法口服,建议马上拨打120,及时送医。

审   核:张海伟 内分泌临床药师

视频号:药讲糖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降糖药,低血糖,胰岛素,葡萄糖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