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发文,事关基层医药市场

2023
02/25

+
分享
评论
赛柏蓝
A-
A+

在利好政策和财政补助的驱动下,农村医疗医药市场有望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来源 |    赛柏蓝 作者 | 牧之   

01 乡村医改方向确定 

昨日(2月23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乡村医疗卫生体系健康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指出,要以基层为重点,以体制机制改革为驱动,加快县域优质医疗卫生资源扩容和均衡布局,推动重心下移、资源下沉,健全适应乡村特点、优质高效的乡村医疗卫生体系。

10111677279685237

中国有广大的农村地区,根据2021年的数据,我国乡村人口为49835万人,占全国总人口(141260万人)的35.3%,乡村医疗的重要性可见一斑。

由于乡村卫生机构存在规模小、能力弱等问题,长期以来,农村人口去上级医院就医的现象普遍,乡村村卫生室的数量已由2004年的4.2万家减少到了2021年的3.5万家,18年间少了6300家,减少了近六分之一。

2022年,国家卫健委明确表态,要动态监测乡村医疗卫生机构和人员变化情况,坚决守住保持乡村医疗卫生服务全覆盖的底线。基于此,通过县域医共体来提升农村地区的医疗救治能力,几乎是一个必然选择。

《意见》提出,要强化县域内医疗卫生资源统筹和布局优化,根据乡村形态变化和人口迁徙流动情况,因地制宜合理配置乡村两级医疗卫生资源,重点支持建设一批能力较强、具有一定辐射和带动作用的中心乡镇卫生院。

具体包括:对于常住人口较多、区域面积较大、县城不在县域中心、县级医院服务覆盖能力不足的县,可以在县城之外选建1至2个中心乡镇卫生院,使其基本达到县级医院服务水平;对于临近乡镇卫生院、人口较少等不适宜单设卫生室的行政村,可以通过乡镇卫生院定期巡诊、派驻以及邻(联)村延伸服务等方式,保障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供给。

在推动乡村医疗改革的过程中,县级医院起到了重要作用。

《意见》指出,要健全以县级医院为龙头、乡镇卫生院为枢纽、村卫生室为基础的乡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推进县域内医疗卫生服务一体化。为了完善并提高乡村医疗服务能力,可以采取县域内医疗卫生机构整体参加医疗责任保险等方式,健全村卫生室医疗风险分担机制。

02 利好政策下 乡村医药市场或迎机遇

要建设优质高效的乡村医疗卫生体系,最亟待解决的两大问题是人才和资金。

人才方面,《意见》指出,完善并落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医保基金和农村居民个人共同负担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费政策,拓宽筹资渠道,探索统筹使用,完善分配机制。

具体包括:严格落实乡村医生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基本药物制度补助、一般诊疗费政策,动态调整补助标准,逐步提高乡村医生收入;妥善安排乡镇卫生院特别是中西部偏远地区乡镇卫生院职工周转住房;对属于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乡村医生,要切实维护其合法权益。

资金方面,《意见》指出,健全乡村医疗卫生体系投入机制,中央财政通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基本药物制度补助资金对乡村医疗卫生机构予以支持,并对提升困难地区乡村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按规定给予补助。

2022年,中央财政安排24.12亿元支持脱贫地区县域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力建设,安排685亿元支持各地实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安排91亿元支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基本药物制度。

此外,还要加大医保基金支持力度,积极通过乡村一体化管理实现村卫生室医保结算,支持分级诊疗模式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建设。

值得注意的是,《意见》提出要合理提高医保基金对乡村医疗卫生机构的总额控制指标,年度新增医保基金重点向乡村医疗卫生机构倾斜,逐步提高县域内医保基金用于乡村医疗卫生机构的比例。

乡村医疗机构规模小、距离远,而且人均产出低......种种因素导致药企很少将精力投放到乡村市场,不过这种观念或将被改变。

2月13日,“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发布,文件明确提出,要推进医疗卫生资源县域统筹,加强乡村两级医疗卫生、医疗保障服务能力建设。

在利好政策和财政补助的驱动下,农村医疗医药市场有望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附:《关于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乡村医疗卫生体系健康发展的意见》全文

3751677279685369

41991677279685452

81821677279685514

82631677279685574

9851677279685635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乡村医疗卫生,乡镇卫生院,县域,补助,医保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