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MT日本医疗——活动量越大,患痴呆症的风险越低

2023
02/09

+
分享
评论
译程健康
A-
A+

中村教授说:“要想降低患痴呆症的风险,休闲和生活的身体活动量都越大越好,而且积极参与这两方面是最好的。”

运动、做家务等活动身体有助于预防痴呆症。多大的活动量会对痴呆症产生怎样的影响呢?我们就此咨询了新潟大学研究生院医学牙医学综合研究科环境预防医学领域的中村和利教授。

8年的认知障碍观察

根据中村教授的介绍,身体活动包括“休闲”时的运动、散步,“生活”时的家务、劳动、上下班等。多项研究结果表明,有充分的证据表明身体活动与降低患痴呆症的风险有关。但是,迄今为止几乎没有研究同时研究休闲和生活中的身体活动对痴呆症的影响。

中村教授等人以1.4万名40 ~ 74岁的地区居民为对象,调查了日常休闲身体活动量和生活身体活动量。将休闲身体活动量分为“不”、“少”、“中等”、“多”,将生活身体活动量分为“少”、“偏少”、“偏多”、“多”四组。在之后的8年里,追踪认知障碍的发病情况,计算出各组的发病风险。

少量的休闲身体活动也有效果

结果,有310人得了痴呆症,其中约9成是60岁以上。

关于休闲身体活动量,越多的组发病风险越低。与“不做”组相比,“做得多”组的风险降低了45%,“做得少”组的风险降低了30%。“‘少’组的人每天散步时间控制在14分钟以内,这种程度的散步也能将患痴呆症的风险降低30%,因此,如果能持续进行一些休闲活动,就会产生良好的影响。”

生活身体活动也一样,活动量越大,患痴呆症的风险越低。“多”组的发病风险比“少”组低48%,几乎减半。

休闲和生活中身体活动量都很大的人,其风险下降幅度更大。

中村教授说:“要想降低患痴呆症的风险,休闲和生活的身体活动量都越大越好,而且积极参与这两方面是最好的。”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痴呆症,散步,认知障碍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