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医疗机构很「艰难」

2023
01/31

+
分享
评论
赛柏蓝
A-
A+

医疗机构必须积极主动适应并做好DRG/DIP医保支付制度改革,形成以保证质量、控制成本、规范诊疗、提高医务人员积极性为核心的按病种分值付费和绩效管理体系。

来源 | 老徐评医

作者 | 徐毓才

随着去年12月7日“新十条”出台,防疫政策做出重大调整;今年1月8日起,新冠病毒感染正式由“乙类甲管”调整为“乙类乙管”,且不再纳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境卫生检疫法》规定的检疫传染病管理。

自此,我国新冠疫情防控进入一个全新的阶段。然而,疫情给全社会造成的影响却远远没有结束,仍需要较长时间去修复。从春节开工第一天的消息来看,各地都在“抢时间”,铆足劲加速恢复。

作为三年里处在疫情风暴中心的医疗机构,在新一年又将面临什么样的形势?笔者将依据自身经验做一个粗浅的分析,希望能够对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谋求今年工作有所帮助。

01、医疗机构依然很艰难

三年来,多数医疗机构将大量的资源投入疫情防控,资金等方面运营遇到困难,还有许多医务人员待遇不但没有提高而且还有所降低。如今,政策调整带来希望,但医疗机构面临的内外环境依然严峻。

一是整体经济环境恢复尚需时日,靠财政也许有心无力;

二是群众实际收入下降,所谓的消费医疗或将大幅度缩水;

三是曾迅猛扩建大量增加床位的医疗机构,如今在运营上遇到大问题,巨大的成本可能会成为累赘。而且这种市场布局必然加剧医疗市场的恶性竞争。

此外,随着县级医院崛起,在城市扩张的大医院也许日子会越来越不好过,没有“特色”的民营医院估计还会继续倒闭。

02 财政投入重点在“清账”

首先,医疗机构必须做好内部挖潜,深化改革,致力于创新,谋求生存与发展。

整体来看,目前的经济形势仍有待复苏,尽管财政对于民生领域总体上投入不会大幅缩水,但重点可能会放在解决疫情防控欠账上,包括疫苗、核酸、突发事件急救能力建设等方面已经发生的欠账。

而且最近财政部也表态,将继续加大县级及县级以下医疗事业的投入,医疗机构想在其他方面得到更大更多支持的可能性不大。

7501675119728714

03、医保监管与药品耗材集采将继续推进

1月12日,全国医疗保障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研究部署了2023年医疗保障工作。

会议要求,2023年要把医保基金监管作为医保改革发展的决胜关键点,较真碰硬坚决打击违法违规使用医保基金的行为,进一步健全长效机制。把推进药品耗材价格治理作为医保改革发展的最大共识点,坚持机制性挤压药品耗材虚高价格水分。

把大数据赋能作为医保改革发展的重要借力点,最大程度发挥全国统一医保信息平台作用,更安全更积极更有序地用好医保大数据。

一方面要持续加大基金监管力度。开展基金监管安全规范年行动和医保反欺诈大数据监管试点。加大飞行检查力度,各级飞检力争实现辖区全覆盖。依托智慧医保赋能非现场监管。探索适应新型支付方式的监管机制。重点加强异地就医基金监管。

另一方面要持续挤压药品耗材虚高价格水分。开展新批次国家组织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集采,扩大地方集采覆盖品种,实现国家和省级集采药品数合计达到450个。

基于此,医疗机构必须积极主动适应并做好DRG/DIP医保支付制度改革,形成以保证质量、控制成本、规范诊疗、提高医务人员积极性为核心的按病种分值付费和绩效管理体系。这是医疗机构必须跨越的一道坎。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医疗,机构,医保,集采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