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癌,如何预防?如何早期发现?

2023
01/16

+
分享
评论
癌图腾
A-
A+

最直接最有效的预防,莫过于及时做一次胃镜检查。

数据表明,我国胃癌的发病率在全部恶性肿瘤中排第三位,死亡率排到了第五位。

每年新增病例68.9万人,占全球的42.7%;每年死亡49.8万人,占全球的47%;

39601673836893550

图1:我国胃癌流行病学

超过85-90%的患者被确诊时已经是中晚期;早期胃癌的确诊率不足10%! 始发阶段的小胃癌、微小胃癌10年存活率可达100%;早期胃癌术后5年生存率为90%;进展期胃癌术后5年生存率低于30%,尤其是晚期胃癌仅为10-14%,末期胃癌患者术后5年生存率不足5%,已经完全失去了治疗的意义。

胃癌的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治疗无疑是提高胃癌生存率的关键

为何胃癌一经发现就是中晚期呢?  

医生们认为,可能有以下几个因素:

1. 早期胃癌患者超过70%没有特异性症状,或者即使有症状也非常轻微,常见的如上腹饱胀不适或隐痛、饭后加重、食欲减退、嗳气、返酸、恶心、呕吐等,容易当成一般的“胃炎”、“消化不良”草率处理,甚至置之不理;延误了最佳发现时机。

2. 多数人不重视体检,尤其是惧怕或者拒绝胃镜检查;迄今为止,胃镜仍是发现早期胃癌的金标准;

3. 不知道、不了解幽门螺杆菌的危害:约90%的胃癌与这个细菌相关;然而许多人还不了解这个极易通过共餐可以传播的致癌菌。

4. 5年生存率高与癌症早期发现密不可分。 在癌症的防治上,有两个公认的世界标杆,一个是美国的肠癌,另一个是日本的胃癌。如果细心观察他们的措施,就会发现一个共同点,那就是普及癌症防治知识,推广内镜筛查。

日本胃癌早期诊断率高达60%,而相比之下,我国只有15%左右。

如何早期发现胃癌呢?   答案很简单: 做好胃癌筛查!

1. 筛查的高危人群

符合下列第1条和2~6中任一条者均应列为胃癌高危人群,建议作为筛查对象:

1)年龄40岁以上,男女不限;

2)胃癌高发地区人群;

3)幽门螺杆菌感染者;

4)既往患有慢性萎缩性胃炎、胃溃疡、胃息肉、手术后残胃、肥厚性胃炎、恶性贫血等胃癌前疾病;

5)胃癌病人一级亲属;

6)存在胃癌其他高危因素(高盐、腌制饮食、吸烟、重度饮酒等)

2、如何筛查?

胃癌的筛查方法,常见的有胃镜以及血清胃蛋白酶原(PG)、胃泌素-17(G-17)、幽门螺杆菌(Hp)检测等。

下表是一个评分表,按照评分,进行相应的筛查:

19301673836894332

新型胃癌筛查评分系统

早期胃癌筛查的具体流程:

54561673836894422

迄今为止,胃镜检查仍是发现早期胃癌的金标准。因此, 到了40岁做一次胃镜检查非常必要,也比较简单、直接、高效。 也可根据“ 新型胃癌筛查评分系统” 进行评分,以判断自己如何进行胃镜检查:

胃癌高危人群(17~23分):胃癌发生风险极高,强烈推荐胃镜精查(每年胃镜检查);

胃癌中危人群(12~16分):有一定胃癌发生风险,推荐胃镜精查(每2年胃镜检查);

胃癌低危人群(0~11分):胃癌发生风险一般,可定期随访(每3年胃镜检查)。

10361673836894515

如何远离胃癌呢?

尽管胃癌的成因尚不完全明确,但是以下被公认为是造成胃癌的主要因素:

遗传因素:携带特定的基因突变,比如CDH1。

感染因素:携带幽门螺旋杆菌。

饮食因素:大量吃高盐食物或烟熏食物,缺乏蔬菜水果。

习惯因素:抽烟,喝酒,缺乏运动。

只要远离这些致癌因素,就有有效预防胃癌。 遗传因素,作为普通人可能无法干预,但是,比普通人提早进行筛查,也能有效预防何早期发现。 推荐阅读: 家族遗传性肿瘤---胃癌篇 其他因素,则是人人都可以做得到的——

1. 根除幽门螺杆菌

通常正常胃黏膜感染幽门螺杆菌,到最终发展成胃癌都会经历一个漫长的过程。即胃癌发生五部曲:浅表性胃炎—萎缩性胃炎—肠上皮化生—上皮内瘤变—胃癌。 

而我国的幽门螺杆菌感染率高达50%左右;而它又是90%的胃癌(肠型胃癌)的主要诱因,因此,及时筛查和根除幽门螺杆菌,是预防胃癌的第一关键。 及时根除幽门螺杆菌,可以阻断胃癌进程,见下图—— 24371673836894818

2. 改善生活习惯

包括:

建立健康的饮食习惯和饮食结构,不暴饮暴食;

根除幽门螺杆菌感染;

减少食用生冷、辛辣、过热、过硬的食物及熏制、腌制等高盐食物;

戒烟;

少喝或不喝烈性酒;

放松心情,合理减压。

3. 胃镜检查

最直接最有效的预防,莫过于及时做一次胃镜检查。

那么,什么时候开始做胃镜呢?

1. 无症状的普通健康人,无论男女要在40岁以前;

2. 还有一类是无症状的高风险人群,这就要提前了,比如30岁左右;

这类人包括消化道肿瘤家族史,高发地区人群、有不良嗜好(烟酒、腌渍、烧烤食物等)、久治不愈的胃溃疡、胃癌前疾病(息肉、萎缩性胃炎、肠化、不典型增生、术后胃等);

3. 有症状呢?当然要首选胃镜;比如长期消化不良,长期腹胀、胃痛、烧心、食欲减退等等,需胃镜查看胃粘膜受损情况;

【参考文献】

[1]国家癌症中心. 2015年中国恶性肿瘤流行情况分析[J]. 中华肿瘤杂志, 2019,1(41):19-28.

[2]国家消化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中华医学会消化内镜学分会. 中国早期胃癌筛查流程专家共识意见[J]. 中华健康管理学杂志, 2018, 2(1):8-14.

[3]Pelayo CORREA. The gastric precancerous cascade[J]. NIH Public Access Author Manuscript, 2012, 13(1):2-9.

[4]中华医学会消化内镜学分会,中国抗癌协会肿瘤内镜学专业委员会.中国早期胃癌筛查及内镜诊治共识意见[J], 胃肠病学, 2014, 19(7):408-427.

[5]Mohamadkhanl A, et al. Arch Iran Med[J], 2013,16(4);208-212.

[6]Waltson SA, et al. Afr Health Sci[J], 2006, 6(12): 936-946.

[7]Global surveillanceof cancer survival 1995–2009: analysis of individual data for 25 676 887patients from 279 population-based registries in 67 countries (CONCORD-2). Lancet.2015 Mar 14; 385(9972): 977–1010.

[8] Haas SL, Ye W, Löhr JM. Alcohol consumption and digestive tract cancer. Curr Opin Clin Nutr Metab Care. 2012 Sep;15(5):457-67.

[9] Abraham. Nomura,Lynne R. Wilkens. The association of cigarette smoking with gastric cancer:the multiethnic cohort study, Cancer Causes and Control,2012, 23:51-58.

[10] 左婷婷,郑荣寿,曾红梅.中国胃癌流行病学现状.《中国肿瘤临床》. 2017 , 44 (1) :52-58.

[11]  张万岱,胡伏莲 ,萧树东.中国自然人群幽门螺杆菌感染的流行病学调查.《现代消化及介入诊疗》, 2010 , 15 (5) :265-270.

[12] 中国食药监总局. 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机构致癌物清单. 2017.10.30.

[13] 李燕,陆海林,曹婷华.青年胃癌危险因素的调查分析.《中国医药指南》, 2016 , 14 (27) :14-15.

[14]  邹小农,孙喜斌,陈万青,郑荣寿,张思维,代珍,刘卫东,赵德利,2003-2007年中国胃癌发病与死亡情况分析.肿瘤,2012 Feb,32(2):109-114.

文章来源:胃肠病,转自:医世象 2022-12-22 转自: 医世象 2022-12-22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幽门螺杆菌,胃癌,胃镜,筛查,饮食,癌症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