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这说娜】医院管理者的认知短板

2023
01/13

+
分享
评论
说这说娜
A-
A+

患者体验是生命周期会经历以下闭环,从发病开始,到发现这家医院或者医生,去了解,通过挂号系统或者口碑宣传选择医生,去找医生看病,最后参与。

(一)案例分析

老王接待合作单位,最多谈的是专业的提升,其实不知,医院的各个环节都非常重要,这是管理者的认知短板。

(二)惊喜的品牌效应

1、结账处和取药处是惊喜还是惊吓:丹尼尔卡尼曼在2010年的一次演讲中说:结尾是非常非常重要的。结尾支配着一个人对整件事情的记忆。医院最后一个环节是结账或者取药。老王的分管院长有一次“微服私访”取药房,被“惊吓”了,自尊心受到小小的伤害。后来在工作会上,分管院长说,作为一名“假”患者,这样的小小心理创伤是不小的“惊吓”。作为一名名医,可以尽全力把患者的病治好,但是这样的结尾却是一个惊吓。倘若,最后是甜美的温柔关怀的声音,这就是治疗疾病后额外的惊喜。

2、客户体验:乔布斯在1997年的发布会上曾经说,“必须从客户体验开始,而后回到技术上,别无他法。”医疗工作是一份特殊的工作,具有不确定性。环节多而复杂,医疗机构小到一家诊所,大到一家国家区域中心,都会经历很多个与人打交道的环节。客户的体验价值=收益-成本。成本包括在医院中的各个环节的支出,包含与患者直接接触的和与患者间接接触的,例如信息、行政。

3、患者的期待值是什么?患者带着各种病痛来到一家医疗机构。首先最想要的是找到一位好的医生看好病,找医生或者是通过其它患者的介绍或者是通过各类宣传,更多是冲着这家医院的品牌来的。这是患者看病的马斯洛第一层次需要,后面就是价格、便利性流程、最后自我实现就是患者自己可以成为这个疾病的第一健康人,患者参与 patient particpait----宣教的组织。

患者期待与患者体验的关系:期待值*交付值=体验值。也就是说期望值越高,整体的客户体验就越高,品牌也就越强;期待值越低,客户体验水平也就越低,但是交付经验都是积极的。

(三)总结

如下图,患者体验是生命周期会经历以下闭环,从发病开始,到发现这家医院或者医生,去了解,通过挂号系统或者口碑宣传选择医生,去找医生看病,最后参与。那么最后的体验是快乐的还是不快乐的取决于各个环节。

最后拿宝马和LV举例,这样昂贵的车,给客户的体验不仅仅是性能,而是品牌一系列带来驾驶快乐。

24921673582456243

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 医联体中心 医院管理学博士 张娜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医院管理,医患关系,药物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