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态化取消后 牙科诊所的喜忧参半

2022
12/07

+
分享
评论
三六九医才网
A-
A+

继续坚持一段时间的核酸门槛,同时加强门诊的消毒流程和防护力度,先保护好医生和工作人员,才能保护好就诊的顾客患者。

最近,各地的取消常态化政策集中出台,明确不再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基础公共场所出入扫场所码即可,不再查验核酸时效。

趋势的发展之快似乎还未来得及让大家做好思想准备,虽心怀忐忑,却也早意识到必然所在。大疫不过三,大家都将成为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目前,枪哥所在的地区还未开始落地,但好事儿如我也是光速联系了身处取消常态化地区医疗口的同学和朋友打听了一番。

公立医院的规定基本大差不差,但自己开诊所或者在私立口腔工作的诸君,多多少少还是有点烦恼的。

0#“你为啥还要看核酸?”#

枪哥一位自己当老板的牙医朋友,吐槽了半天自己正面临的尴尬处境。

目前大部分地区,都是取消了例如地铁、商场等生活化公共场所的查验环节,但要进入医疗机构等防感重点区域,还需要扫码并查验24/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遇到急危重症患者,医疗机构可在进行紧急救治同时进行新冠抗原及核酸采样检测,不得因无核酸结果拒诊延治。

但这些特殊场合的检查也并非全部为命令性规范,而是授权性与命令性都存在的。

简单来说就是,在一些地区,医院等场所也可以遵照“不检查”的政策,但同时由此产生的风险后果,也将由相关单位来承担。

对于大型医疗机构来说这倒不是什么难题,毕竟出于院感的考虑,坚持时效内的核酸检查目前也是必要的。但对于规模有限的小诊所来说,却很容易被上纲上线的扣上“死板不通融”的帽子。

比如,枪哥这位朋友的诊所地处某一商业区,按照最新政策周边场所基本都陆续取消了检查,但他的诊所依然坚持就诊前出示24小时核酸证明的规定,遂招致了不少客户的质疑和不满。好不容易熬过了“不定时停诊”的空窗期,以为终于能恢复正常的运营,却不想开门就磕磕绊绊。

从医疗角度来说,牙科诊所再小(其实还真没那么小)也是医疗场所,预防工作本就是日常重点,何况眼下的特殊时期。一旦在机构内发生感染,叠加后果难以估料;从经营的角度来看,如果机构的员工在工作时间批量患病,不仅接下来营业活动会受重创,他这个做老板的更是难辞其咎。

诊所的坚持做医生的当然都能理解,谨慎管理也是风险规避的考虑,但对于本就耐心几乎耗尽的顾客来说,免不了会感觉这就是在给自己找麻烦。

对此,朋友只能一遍遍对不予理解的客户晓之以理,好言说明。虽说获得了大多老顾客的理解和配合,但也依然收了不少“服务差评”。兼具了医疗和营利属性的小牙科,没有大医院的抗压能力,也无法规避服务体验的参评,一时间压力山大。

用朋友的话说那就是:“谁让咱这卖服务的民营小诊所不仅要做生意,也要遵循服务至上嘞。”

0#喜忧参半的未来可期#

新冠病毒对口腔诊疗的影响,川大华西的国家口腔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几天前刚发布了一篇《奥密克戎(Omicron)变异株及其对口腔诊疗的潜在影响》,大家或许已有了解,此处不多言。

而对于20条优化措施,枪哥并不认为这是所谓的“放”或“存”之说,而更倾向于将其看做是一步大的策略优化。

相比较疫情初期,明明检测和防控效率都已大大提高,但对病毒的耐心却越来越差。归根结底还是在于大众的心境已发生转变,不仅对病毒的敬畏心变了,而且生活的实际压力也变了,叠加的情绪挤压之下,社会需要更松弛的状态。

自从有闻风声后,枪哥就联系了一些在海外工作居住的同学,也参考了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过程:

在初期阶段,数据不可避免会出现明显反弹,且开弓没有回头箭;重症和死亡率的上升空间已越来越狭窄,医疗资源挤兑的概率不能说很小,但也不至于如大家所担忧的那般严重。绝大部分无症状/轻症人群与基础疾病者/高低龄人群被分开管理,探索居家/社区/综合医院分级诊疗制度,也是保证医疗不被挤兑的重点。

(正面例子新加坡,负面例子日本和中国台湾地区)

但是,医院等医疗场所的防护依然关键,奥密克戎的R0值高得变态,一旦院内大面积感染,新冠+其他并发症组合就会让医疗供给紧张。这显然不利于正常的医疗活动秩序,也是为何目前大型医疗机构仍在坚持就诊前出示核酸证明的规定。

那么对于朋友这样的牙科诊所来说,接下来会面对的情况,或许还会持续一段的喜忧参半。

一方面,社会面的流调效率提高但强度会降低,各种码被取消后,密接/交集的概念淡化,在未确定“阳”之前大家都会被推定为“阴”,社交压力变小,营业场所的摩擦成本减低,说停诊就停诊的状况很难再现。

但另一方面,虽说世界没那么多的既要也要,是疾病就会有重症和死亡,但当风险来临时,有机会先进入哪怕最低的保障系统内,也总比赌不需要保障来的更安心。牙科与牙医的防护压力显性与隐性都会增加,如果不提前做好准备,就免不了会出现硬着陆的麻烦。

所以,面对接下来的挑战期,如何平衡好政策遵循的“松”与“紧”、医疗服务的“固”与“活”、营利与安全的“放”与“守”,或许就是各位需要摸索的智慧了。

枪哥有话说

朋友说,还是会继续坚持一段时间的核酸门槛,同时加强门诊的消毒流程和防护力度,先保护好医生和工作人员,才能保护好就诊的顾客患者。叠防难以为继,对于接下来大概率会有的挑战,自己也在心里做着准备。

但无论如何,被动且无力的寒冬期终要过去了,相信明年春天一切都会更好。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诊所,医疗,核酸,医院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