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认证 退出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为什么癌症“偏爱”胖子?原因竟是......

2022-11-16   北京天坛普华医院

减肥的人都会注意控制每日的总热量。除此之外,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控糖。很多食物中含有隐形的糖分,比如一些所谓的无糖饮料。

“胖”是一种会呼吸的痛,它活在我身上所有角落……其实,“一胖毁所有”毁掉的不只是美感,还毁了健康。 癌症是人类生命健康最大的威胁,提到防癌,相信每个人都能说出很多条注意事项:多运动、均衡膳食、少吃腌制......却漏掉了最关键的一条:肥胖。

为什么癌症偏爱肥胖?

78301668560120551

世界卫生组织曾指出:每年因超重或肥胖导致的死亡高达280万,超重和肥胖是全球引起死亡的第五大风险。全球有近20亿人超重或肥胖,肥胖已经成为严重的社会健康问题。

为什么癌症盯上胖子,原因都是脂肪惹的祸!脂肪组织是复杂、必要且高度活跃的代谢和内分泌器官。当脂肪组织,尤其是内脏脂肪组织过多时,就会带来很多改变。

肥胖的人经常患有慢性低水平的炎症,它会随着时间的积累引发癌症。以胆囊癌为例:肥胖容易引起胆结石,胆结石是慢性胆囊炎的特征,后者又是胆囊癌的元凶之一。

2016年《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发表了“国际癌症研究组织”(IARC)的文章,通过检索超过1000篇研究论文,发现脂肪超标与13种癌症的发生有关,如下↓

【结肠癌、食道癌、肾癌、子宫癌、乳腺癌、胃癌、肝癌、胆囊癌、卵巢癌、胰腺癌、脑膜瘤、甲状腺癌、多发性骨髓瘤。】由此可见,癌症偏爱胖子,并不是一句危言耸听的话。

特别当心腹型肥胖

87011668560204158

腹型肥胖和癌症风险更息息相关。

“腹型肥胖”的典型特征就是肚子大,腰围大于臀围,四肢较细。脂肪主要沉积在腹部的皮下,以及肚子里的肝脏、胰腺、胃肠道等器官周围和内部。

《英国癌症杂志》上的一项研究发现:腰围每增加 11 厘米,患肥胖症相关癌症的风险将提高 13%。对于肠癌来说,腰围每增加 8 厘米即伴随着患癌风险 15% 的提升。《美国癌症学会期刊》也对腹型肥胖提出警示:腰围每增加 10 cm,患食管腺癌的风险会增加 34%。

如何判断自己是否肥胖?

20341668560160581

1、体质指数(BMI)判断胖瘦

用体重(千克)除以身高(米)的平方算出的数,就是 BMI。比如,体重 55公斤,身高 1.63 米,那么 BMI 就是 55÷1.63² ≈ 20.7。针对中国人的体型:小于 18.5 为体重过低 18.5~23.9 为体重正常, 24~27.9 为超重, 28 以上为肥胖。

2、腰围测量

统计显示,即便是体质指数在正常范围的人,仍有约 14% 是腹型肥胖。按照目前的标准,如果成人男性腰围 ≥ 90 厘米,女性腰围 ≥ 85 厘米,就算是「迈入肥胖界」了。  

【测腰围的方法】:在身体两侧找到肋骨最下端和胯骨最上端两点,取两点连线的中点,用皮尺水平围绕一圈(紧贴而不压迫皮肤),就能测到腰围。

测量时要脱掉或拉高上衣,身体站直,并慢慢呼吸,不要憋气,不要吸肚子,可重复测 2~3 次以保证准确性。

远离肥胖,刻不容缓!1.坚持运动

每天连续运动不少于30分钟,搭配合理饮食,每餐吃七八分饱,当你将体重保持在正常范围以内时,你会发现你的身体各指标也都基本正常了。

2.合理饮食

日本被誉为世界长寿第一国,一向以低肥胖率和高长寿率著称。日本的饮食相对低脂清淡,多以鱼类和贝类为主,所以平时多吃青菜少吃肉,肉类多选白肉少点红。

3.细嚼慢咽

研究表明,吃饭速度是导致人体发胖不容忽视的因素,快者与慢者相比,更易发胖4.4倍,男性较之女性更易发胖2.8倍。吃饭慢一点,享受美食的同时还不易发胖,可谓一举两得。

4.注意控糖

减肥的人都会注意控制每日的总热量。除此之外,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控糖。很多食物中含有隐形的糖分,比如一些所谓的无糖饮料。因此,一定要擦亮双眼,防止一不小心摄糖过多。

想做个快乐健康的胖子?那是不可能的!想要健康长寿?那就从现在开始减肥吧!

(以上图片均已获得授权)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胆囊癌,癌症,腹型,肥胖,超重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相关阅读

赞+1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