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21+136例;郑州严查应解封而未解封小区!

2022
11/05

+
分享
评论
健康大河南
A-
A+

关于新冠后遗症的致病机理、最终持续时间,科学上也不完全了解,与一般流感和已知疾病不同,科学家对于新冠还有很多的未知。

11月3日0—24时,全省新增本土确诊病例22例(郑州市21例,其中17例为隔离管控发现、2例为重点人群筛查发现、1例为社区筛查发现、1例为主动就诊发现;许昌市1例,为重点人群筛查发现)。

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65例

(郑州市136例,其中129例为隔离管控发现、4例为社区筛查发现、3例为重点人群筛查发现;许昌市15例,其中9例为社区筛查发现、6例为重点人群筛查发现;信阳市6例,其中4例为隔离管控发现、2例为社区筛查发现;焦作市3例,其中2例为重点人群筛查发现、1例为隔离管控发现;鹤壁市2例,均为隔离管控发现;济源市1例,为隔离管控发现;省外返豫人员2例,均为隔离管控发现)。 

新增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2例,无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2例本土确诊病例治愈出院(濮阳市2例)。8例无症状感染者解除医学观察,其中本土6例(濮阳市5例、鹤壁市1例),境外输入2例。 

截至2022年11月3日24时,全省住院病例249例(本土248例,境外输入1例),尚在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1067例(本土1045例,境外输入22例)。 

郑州11月1日和2日新增病例 主要集中在这三个区 

11月3日,大河报·豫视频记者从“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33场(2022年第8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11月1日,全市新增阳性病例358例,其中:确诊病例64例、无症状感染者294例;11月2日,全市新增阳性病例167例,其中:确诊病例35例、无症状感染者132例,经专家分析研判,新增病例主要集中在中原区、二七区和高新区3区的重点人群中,其他区县(市)社会面持续有零星散发病例,均在管可控。 为此,郑州市自11月1日起,进一步调整优化防控措施,进入局部封控、有序放开的并存阶段。

郑州本轮疫情 由外地来郑货车司机引发 

郑州市本轮疫情于10月4日由万邦市场外地来郑等货车司机引发,随后通过火车站、医院、学校等多链条多点位传播扩大,形成交织扩散,迅速蔓延,散发高发的发展态势。  

郑州3899个居民小区已解封 

11月3日,大河报·豫视频记者从“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33场(2022年第8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目前郑州已经进入社会面有序解封阶段。郑州市有序解封小区,专门成立20个督导小组。督察采样小屋开放,小区值班值守情况,保持群众正常出行。目前,全市6000多个居民小区,已经有3899个小区解封。 

郑州中原区已解封477个小区 

郑州中原区目前已解封477个小区,其中,防外溢管控区之外的36个小区已解封。防外溢管控区内的441个,正有序解封,全区正逐步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不过,中原区目前仍有2个高风险区,29个中风险区,仍存在较强的不确定性。 

郑州市90%规模以上企业已复工 

郑州市目前正在有序复工复产,全市2558家规模以上企业,截至目前已经复工2298家,占比90%。 

郑州目前白名单企业员工在岗32万人 

目前郑州市正在有序复工复产。全面落实双线嵌合运行机制,截至11月2日,郑州全市规上工业企业有2558家,正常生产的企业有2298家,占比90%;“四保”白名单工业企业1906家,正常生产的企业有1810家,占比95%;工业白名单企业从业人员34.2万人,在岗员工32万人,在岗率93.4%。 

郑州目前没有一例危重病例 

郑州市统筹调度省市医疗资源,集中力量救治病患,组建省市呼吸感染、儿科等多学科专家团队,所有患者一人一策一方案精准施治,中医药干预率达到100%。目前没有重型和危重型病例,所有患者病情平稳。同时压实医院防院感责任链,严控诊疗、护理、防护、消毒医废处置等环节。 

富士康目前没有出现重症病例 

11月3日,在“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33场(2022年第8场)新闻发布会上,郑州航空港区新冠疫情应急处置指挥部重点企业防控部部长孙建革女士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省、市、区融合成立了疫情防控指挥部,组建工作专班进入厂区,实行嵌入式扁平化的管理,在专家的指导下,采取了一系列的防控措施,截止目前没有重症病例的出现,企业生产基本正常,取得阶段性的防疫成效。

郑州建立“12小时追阳机制” 郑州:追阳速度赶不上病例传播速度 

今年5月份疫情,是奥密克戎BA.2.2,郑州一周就控制住了。本轮疫情复杂严峻,奥密克克戎BA.5.2,传播速度很快,上厕所,擦肩而过就传染了。

本轮疫情,追阳速度赶不上病例传播速度,才导致疫情难以控制。 鉴于当前奥密克戎变异株BA.5.2传染性越来越强、越来越快的特点,在国家建立的“24小时追阳机制”基础上,郑州市近期探索建立了“12小时追阳机制”。 “12小时追阳机制”就是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手段和强大的队伍力量,打通工作环节、组成工作转班,把采、送、检、核、报、转融为一体,高质高效开展混采阳性人员的核酸检测、病例转运和隔离管控等工作,跑在病毒前面,确保实现“追阳日清零,转运日清零,管控日清零、疫情零扩散”的“四零”工作目标,争取以最快行动扑灭此轮疫情。 

接收到“混阳管”信息后 确保6小时内完成混采追阳检测工作 

郑州建立“12小时追阳机制”,具体来说,就是从接收到“混阳管”信息后,对混采阳性管进行快速解码,同步向混采阳性属地单位推送信息,指定专门的追阳检测机构,随到采样、管控、复核同步开展,确保6小时内完成混采追阳检测工作,也第一时间将结果反馈至个人。 目前,郑州已安排了流调队伍对混采阳性人员进行初步流调,对追到的阳性人员开展深入流调,做到2小时现场到位、4小时报送核心流调信息、24小时完成初步流调报告,排查出密接、次密接人员及风险人群,并提出相应的管控意见。同时,为追阳小组调配上门采样、消杀人员,落实安排阳性病例的转运工作。 

郑州市所有新冠肺炎病患 中医药干预率100% 组建省市呼吸、感染、儿科等多学科专家团队,所有患者“一人一策一方案”精准施治,中医药干预率达到100%,目前没有重型和危重型病例,所有患者病情平稳。同时,压实医院防院感责任链,严控诊疗、护理、防护、消毒、医废处置等环节。 

专家提醒: 快递消杀别忽略包裹底部! 

专家提醒,疫情当前,提醒公众取快递时无接触,做好防护,拿到快递后用消毒剂对物品表面全方位消毒,尤其是物品地面,能看到物品表面有薄薄一层雾,则视为有效消毒。 

专家提醒: 回家别忽略对鞋底消毒! 

专家提醒回家消毒时,别忘了对鞋底、鞋垫消毒;有条件的家庭,可以在家中分区,外出的衣服、包括鞋子留在固定的位置。 另外,需要到超市去购物的居民,建议预先列个清单,减少在商场逗留的时间,尽量避免在这个商场或超市客流高峰的时间进去。 

专家提醒: 买外卖先加热 不建议买凉菜 

新冠病毒,对温度比较敏感,建议居民点外卖时,对食物再加热,以便给病毒灭活;同时,建议不要购买凉菜等。居民取快递时,建议采取无接触式。消毒完,对手部进行二次消毒。对消毒过的快递外包装,可以按普通垃圾扔掉。物业有责任对快递环境每天2次消毒。 

郑州已解封小区 落实这三个出入条件 不得层层加码 

郑州市坚持重点区域分级防控、重点人员分类施策、重点场所严格管控的措施,该管的坚决管住、该放的有序放开。根据152号通告,凡已明确解封的小区必须解封,并落实出入小区三个条件,即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健康码绿码、佩戴口罩,不得层层加码。  

对仍未解封小区 郑州公布解封条件 

对于现在仍未解封的小区,在符合以下条件后予以解封:今后凡是风险小区和风险单元最近7天连续核酸检测为阴性的均可解除封控。有所不同的是,在防外溢临时管控区内,有一个降低风险的管控时段和过渡时间。 

符合解封条件而未解封的小区 郑州将严查! 

郑州凡已明确解封的小区必须解封,对符合解封条件而未解封或表面解封的小区相关负责人,严肃处理。 

郑州富士康 设5台移动检测车 1个方舱实验室 分时、集中核酸检测 

富士康园区将外住员工转移到富士康公寓区集中居住,划定重点区域,员工通勤实行闭环管理,园区内各厂区之间互不串岗,缩小聚集规模。调配5台移动检测车、1个方舱实验室及医护资源,优化设置采样点,区分白班、夜班员工,分时、集中核酸采样。增加抗原检测,优化核酸采样布局,最大限度实现员工核酸采样随到随采,减少集聚,缩短停留时间,减轻心理压力。 政府向富士康企业提供N95口罩135万只、消毒湿巾138万片、消毒凝胶1.6万瓶,提高免疫力药物298箱,中药汤剂约60.94万人份,其他药物近5万盒。 

离郑需持“一证两码” 不再需要社区证明 市域内出行、离返郑、省内外来(返)郑,有哪些要求? 

11月3日,大河报·豫视频记者从“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33场(2022年第8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市域内人员出行要做好个人防护,不前往涉疫地区。离郑持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健康码绿码即可,不再需要社区证明。 市域外来(返)郑人员,需提前3天进行报备,如实提供行程,查验健康码、行程码和24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其中省外来(返)郑人员抵郑后,还需第一时间在交通场站(机场、火车站、汽车站、公路服务站等)进行免费的“落地即检”,即检即走,不用等待核酸检测结果,抵郑后须严格遵守各项疫情防控规定。 外地涉疫风险区域来(返)郑人员须按照相应管控措施,分类落实集中隔离、居家隔离、居家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等措施,建议返郑前通过“12345”热线提前咨询相关政策。  

郑州本轮疫情 新发感染者人数仍处于高位 

郑州本轮疫情还在持续,新发感染者人数仍处于高位,防控形势依然严峻。 郑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慧芳表示,解封不等于解防,病毒尚未降伏,一时疏忽大意,就可能导致全市防疫成果前功尽弃,并郑重提醒大家,社会完全解封之前,还要自觉执行疫情防控各项规定。 

来源:大河报·豫视频记者 魏浩 田育臣 郑超 

有“长期新冠”后遗症? 专家:绝大多数都是短暂的,而且症状轻微

随着新冠病毒变异毒株不断演进,近期世界多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与死亡病例数再次出现反弹。美国等国家有越来越多患者受到被称为“长期新冠”的“新冠后遗症”困扰。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在10月13日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分析说,一般来说,接种过疫苗的人,感染新冠后患后遗症的风险要远远低于那些没有接种过疫苗的人。

香港大学生物医学学院教授、病毒专家金冬雁11月3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科学界对于新冠后遗症的定义都不一致,也没有特异性的检测方法或诊断指标。人们所能获取的新冠后遗症信息全部都来自感染者的自述,这使得结果缺乏客观衡量标准。”

金冬雁进一步解释,“世界卫生组织认为,被感染后的3个月仍存在,且至少持续2个月的,才能被称为新冠后遗症。而美国CDC则认为,被感染后1个月仍出现、复发或存在的相关症状就能称为新冠后遗症。”

“我是新冠转阴之后两个星期才恢复味觉和嗅觉,之前整个人感觉还是像处在一个感冒的状态中。”一位居住在法国的新冠康复者告诉记者,“现在转阴也已经有三个半月了,得过新冠之后,身体更易疲惫,但是能感觉到在逐渐恢复。

金冬雁表示,“新冠后遗症的症状绝大多数都是短暂的,而且症状轻微。不仅如此,在这些症状中,大多数也都是跟心理健康和精神健康相关的问题,最常见的包括疲倦、头痛、失眠、焦虑等等。”

“长期症状并非新冠独有。在1918年甲型流感大流行、2003年SARS暴发以及2014年西非埃博拉疫情后,患者都有过感染后的后遗症。”金冬雁说,“相较于德尔塔变异株和原始毒株,奥密克戎大流行阶段的新冠后遗症比例已大大降低。无症状感染者出现新冠后遗症的机会微乎其微,轻症者出现新冠后遗症的比例也远远低于重症者。”

“目前各国科学家非常关注和担忧感染新冠后遗症问题。”国家卫健委疫情应对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专家组组长梁万年在10月13日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关于新冠后遗症的致病机理、最终持续时间,科学上也不完全了解,与一般流感和已知疾病不同,科学家对于新冠还有很多的未知。

来源: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感染者,疫情,管控,病例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