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关节炎日 | 关节炎不是老人专属,关爱关节从你我做起

2022
10/12

+
分享
评论
高尚健康体检中心
A-
A+

如有不适可以到医院进行诊治,遵照医生的指导与建议,适当进行药物或手术治疗,关节炎症将有效得到控制与治疗。

关节是骨头之间的连接点,起到支撑、润滑、防震等的作用。如果关节生病了,我们将难以做出任何动作,包括很细微的动作,可见关节在日常运作中的关键作用。10月12日是世界关节炎日。说起关节炎,很多人以为关节老化发炎是老年人的专属。事实是这样吗?今天一起来聊聊。

86661665563523894

1、关节炎有哪几种?

其实,关节炎可不是中老年人才有。一般来说,过度使用关节的人更容易患上关节炎。当然还有细菌、免疫系统问题、其他疾病引发等的原因。我们先来看看关节炎都有哪些种类:

01、骨关节炎

骨关节炎是关节退行性疾病,由于年纪大了,关节软骨磨损变薄,或软骨增生骨刺导致。多发于中老年,大多数都发展比较缓慢。主要集中在大关节,例如膝盖、腰、髋等的负重关节,会有关节疼痛、僵直、关节变形、罗圈腿等。

79701665563640817

02、风湿性关节炎

相对于骨关节炎的退化发炎,风湿性关节炎主要是由A组乙型溶血性链球菌感染引起的。可发生在任何年龄段。天气寒冷或者潮湿的时候,患者就会发病。全身所有关节都有可能痛,而且会伴随肌肉游走性疼痛,酸痛,疲乏,甚至发热。

78371665563662932

03、类风湿性关节炎

类风湿性关节炎与风湿性关节炎,从名字上看很相似,但还是有区别。类风湿性关节炎是由于免疫系统紊乱,出现了免疫系统攻击自己关节导致的。而风湿性关节炎是细菌感染引起的。

类风湿性关节炎的患处更小,主要表现在手腕关节、手指关节等小关节的疼痛、发热、发红。而风湿性关节炎是全身关节都有可能痛。

5231665563679868

04、痛风性关节炎

痛风性关节炎是因体内尿酸过高,单钠尿酸盐结晶沉积在关节上,导致患者出现脚趾关节、踝关节、膝关节的红肿疼痛,持续时间可长达几天或几周。随着现在物质生活的提高,人们饮食富足,摄入过多富含嘌呤的食物,痛风性关节炎的发病率也随之升高,并呈现年轻化趋势。

8651665563692166

2、关节炎有什么危害?

关节炎带来的痛,往往会让我们行动不便,连一些基本的动作都难以完成。而且不加以干预和治疗,炎症会累积加重,严重者会手脚畸形,丧失功能,再也不能像正常人一样生活。

3、关节炎能预防吗?

大多数患者出现症状后,才会意识到关节炎的严重性。如果我们能提早从生活习惯等方面加以干预,防范于未然,关节炎很大机率是可以避免的。

保护关节:注意正确的坐姿站姿,避免关节过量运动

干爽整洁:保持生活环境干净,远离潮湿的地方

适当运动:运动可增强免疫力,避免免疫系统出现问题引发类风湿性关节炎

合理饮食:减少富含嘌呤食物的摄入(如海鲜、内脏、豆类等),荤素合理搭配,戒烟戒酒,降低痛风的发生率

防寒保暖:天气冷时要穿够衣服,天气热时不对着空调风扇直吹

15351665564569736

如有不适可以到医院进行诊治,遵照医生的指导与建议,适当进行药物或手术治疗,关节炎症将有效得到控制与治疗。

文中图片均已获版权方授权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关节炎,饮食,尿酸,症状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