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认证 退出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教”更深刻,“学”更出彩!台州恩泽医疗中心临床技能培训大会

2022-09-22   长三角健康

恩泽技能培训实践基地正式开班。

2022年9月16日,由台州恩泽医疗中心(集团)与健康界联合主办的“台州恩泽医疗中心临床技能培训大会暨恩泽技能培训实践基地开班仪式”在台州医院东院顺利召开。

本次会议由中心主任梁军波、副主任朱坚胜、浙江省台州医疗教学部李卫林主任共同主持。

会议现场照片

台州恩泽医疗中心(集团)主任梁军波

会议特设实训中心讲师聘书颁发环节,台州恩泽医疗中心(集团)主任梁军波、副主任陈姬雅、副主任吴小脉、浙江省台州医院副院长毛鑫礼为39名带教老师颁发讲师聘书。此外,在全体与会人员的见证下,台州恩泽医疗中心(集团)党工委书记徐颖鹤与台州市卫健委副主任郑贞苍共同为“浙江省台州医院外科基础技能提升项目省级培训基地”进行揭牌;同时台州恩泽医疗中心(集团)—健康界临床专科技能智慧协创中心、台州恩泽医疗中心(集团)—强生技能培训实践基地也在中心领导陈海啸和健康界常务副总裁程实、中心主任梁军波和强生医疗科技东区副总监宋伟平的揭牌下,正式亮相。这标志着新时期下台州恩泽医疗中心临床技能人才培养模式的华丽蜕变与全新升级。

中心副主任朱坚胜主持颁发聘书和揭牌仪式

聘书颁发

揭牌仪式

专家寄语 殷切期盼

会上,台州恩泽医疗中心(集团)教授陈海啸率先预祝培训实践基地开班成功。他提到,早在2011年,恩泽医疗就对临床技能培训工作进行探索,随着此次实践基地开班,对医务人员技能提升以及临床医学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医院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让临床医生更加熟练地掌握外科基本技能,并逐渐升级实践基地,打造恩泽特色医疗。

健康界常务副总裁程实表示,健康界将进一步加强与台州恩泽医疗中心的合作,积极发挥线上平台的作用,把中心好的经验推广到全国,吸引更多的同道前来取经学习,助力“台州经验”传播地更广、更快、更好。

中国医师协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主任柳琪林对实践基地开班表示热烈祝贺。他希望恩泽医疗能充分利用好培训实践基地,加强研究、交流,把各类各级临床技能培训工作做实、做强,为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发展做出新贡献。

台州市卫健委副主任郑贞苍在致辞中表示,恩泽医疗中心作为台州市高水平的医疗服务机构,要承担好培养高素质人才的使命担当。通过成立实践基地,培养更多有技术、有情怀、有温度的好医生,为台州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

台州恩泽医疗中心(集团)党工委书记徐颖鹤强调,提升临床医生技能,培养面向未来、适应新时期高质量发展的专业性临床技术人才是中心一直思考的问题。此次实践基地成立,是提升临床医生技能的一次有力探索,将有助于推动临床技能向更规范化、更优化发展,为全市输出更加优秀的医学人才。

强生医疗科技战略客户部副总监尹国顺则提到,强生医疗一直致力于成为医护人员值得信赖的伙伴。他预祝恩泽技能培训实践基地成为多方面手术技术的培训标杆,同时强生医疗也会一如既往地支持台州恩泽医疗中心,携手为健康中国贡献力量。

主题分享 深度解读

此次大会还邀请到北京、上海两地医管专家、智库学者分享关于医院临床能力提升体系、多功能实训中心构建等核心话题。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临床技能培训中心主任姜冠潮《医学模拟技能培训中心指南的解读》分享。

他围绕医学模拟中心建设目的,及人、财、物、空间和政策层面的组织管理、师资队伍建设、临床技能培训的开展和实施、临床技能考核的开展与实施,及质量控制等6大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

姜冠潮认为,中心建立的目的,一是为了开展各类医学模拟培训,提升住院医师临床能力;二是通过形成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提升培训质量,开展各类临床实践技能考核,检验培训效果;三是对条件允许的中心,开展医学模拟教育相关研究,加强与医疗系统的深度合作,提高医疗安全。

他表示,在组织管理上,中心的使用面积不能少于600平方米,要模拟出所需场景且设备模型等器材齐全,需配备专职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同时医院要有持续稳定的预算支持,满足设备更新、维护及日常运行。在师资队伍建设上,他提出,中心要有师资的遴选、聘任、培训、考核和激励机制,要建立各专业核心教学及模拟教学的教师梯队,长期稳定地开展模拟教学,并将模拟教学、理论教学和临床实践相结合,充分发挥模拟培训的桥梁作用。

他提到,中心还要建立科学的考核标准和完善的考核实施方案,对专业住院医师进行临床技能考核,并由专人负责,常规开展临床技能培训的内部质量控制,并进行数据分析与反馈。

姜冠潮强调,医学模拟技能培训中心要以建设指南为指导,以需求为导向,结合中心发展需求,从简单熟悉事务开始做起,在获取医院重视的同时,注重资源整合、文化养成,真正能够为医院做好服务。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实训中心主任卞正乾带来《以终为始——建设六边形模拟实训中心》分享

卞正乾表示,与传统的教学模式相比,模拟教学有着“低成本、待反馈、可试错、刻意练、能评测”的优势。目前国内的外科模拟实践并未全面普及,但随着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不断推进,诸多单位开始重视模拟教学,纷纷建成设施完备的临床技能中心。

卞正乾介绍了仁济医院实训中心采取的六边形模拟实训方法,涵盖技能培训、模拟教学、急救与科普、创新与研究、管理与交流以及考核评价六大维度。通过对这六个不同维度分别进行评估打分,最终由六个维度点形成的六角形面积,体现模拟实训中心的综合能力。

在此基础上,仁济医院设置了分层递进的课程培训,如首先开展外科基础技能教学,重视开腹手术基础练习,利用碎片化时间加强开腹技能实训;同时注重腹腔镜手术实践操作,开放自由练习;其次进行外科专项技能教学,结合模拟器实际训练,给学员充足的实践时间与上手机会;接着安排虚拟仿真外科手术教学,结合腹腔镜模拟器授课。

该三阶段完成后,模拟实训中心将安排动物手术,针对已掌握基本技能的学员,模拟手术步骤及环境,由老师随时指导,在此基础上形成分层递进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及住培模拟教学课程。课程从准确掌握采集病史、规范体格检查及病例书写,到熟悉各轮转科室诊疗技术、熟悉外科手术操作技能,使得医师具备良好的职业素养和临床沟通能力。

健康界常务副总裁程实带来《学习型组织的IP构建与持续赋能》专题分享。

程实表示,当前医院的发展方式、管理方式、投资方向都发生了变化。在高质量发展的新形势下,医院要具备价值创造力、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

程实提出,医院要学会构建知识IP,创造价值,提升自我。他说,不少医院存在知识体系零散、知识管理缺乏统筹,资源链接难以维系、无法展现价值成果等困境。因此,医院在构建知识IP时,要按需策划、按步推进,形成知识管理体系矩阵。

目前,健康界平台已逐步从传统媒体平台升级为知识IP共享的智库服务平台。他提到,近年来健康界已联合不少医院搭建了完善系统的知识体系,并使其得到广泛传播,获取市场化回报。如为中日友好医院出品《樱花中西医结合论坛》、为齐鲁医院构建“齐鲁有道—危重症诊疗能力提升计划”、为中山医院打造“CACA医院管理分会”等,均取得丰硕成果。随着培训实践基地的开班,恩泽医疗中心可利用健康界平台资源,稳步形成知识沉淀,实现专家到IP、数字化知识的资源管理升级。

程实还提到,通过调研发现,职工的组织学习能力是医院管理者长期难以解决的问题之一。他强调,组织学习要以改善绩效为目的,针对组织学习的难点与痛点,对此,健康界重点开展MOL (Medical Organization Learning)服务,为医院培养良才、通才、专才和将才。如健康界受国家卫健委体改司委托,打造阳光县域医院数字化学习平台,使受支援医院通过该平台实现课程上传、在线学习,卫生行政部门也可通过数据看板,实时查看支受援双方工作进展。同时,健康界还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各类组织学习项目,助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最后,程实再次强调了组织学习的重要性。他说,只有在组织学习中,组织和个人的绩效才能一同达成。

梁军波主任在总结中说到,医学知识管理尤其重要,健康界关于知识IP的构建,给恩泽医疗发展带来新的启示,中心需要进一步加强学习型组织建设,对知识进行管理、挖掘、整理与输出。同时也希望以此次技能培训实践基地为契机,进一步整合临床教学和培训资源,让模拟医学以及技能培训更加规范,并充分发挥医院、企业、平台的协同优势,构建出更高质量的临床教学培养、培训质量保障平台,发挥示范辐射作用,为台州甚至是浙江省的临床教学培训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本次会议由

强生(上海)医疗器材有限公司战略支持

来源:长三角健康公众号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恩泽医疗中心,健康界,台州,技能,临床,培训,深刻,医院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相关阅读

赞+1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