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医科普】有一种怄人叫“带娃”,已经精分了的宝爸宝妈进来看!

2022
09/22

+
分享
评论
成都市五医院(老年病医院)
A-
A+

与孩子约法三章。实践证明,事先的约定比事后的惩罚效果更好也更容易实施。清晰地指出孩子需要改进的行为;要把约定书面化,并张贴在家里的显眼处;要注重“约”字,建立在无条件地爱孩子、尊重孩子和信任孩子的基础上。

开学啦!归校啦!家长们终于“解脱”啦!相信不少家长的朋友圈都是这样的,有一些家长,心理活动过于激动,难以克制!

送娃娃读书有必要这么开心嗦?

问出这句话的朋友你大概是低估了,“神兽们”有时候真的很怄人!

辅导娃娃做作业时,要默念《莫生气》三字经……

为了保持家庭的和睦,为了避免“男女混合双打”,为了让娃儿早点从假期敞欢的快乐里收心。今天小五特意邀请了,成都市第五人民医院的医生,来和家长们摆哈龙门阵,希望对屏幕前的你也有帮助!

缺乏时间观念、拖延行为

假期睡懒觉,一到读书的时候就起不了,每天早上,宝爸宝妈们只有使出浑身解数。

有直接掀被子的;有一言不合就把冰冷的帕子盖在脸上的;有叮叮当当摔打锅碗瓢盆唤醒的;也有简单粗暴平地一声吼的...

以上的“杀伤性叫醒”方式不仅不会起作用,还有可能把仅剩不多的亲子情摧毁。不如这样试试吧:

提前商量和告知   (提前打招呼)

前一天晚上就可以和孩子商量:明天早上,我会过来叫醒你,你希望我用什么样的方式叫醒你呢?让孩子获得主动性,更有心理准备。如果时间有临时性的改变,家长可以提醒孩子,比如:明天我会提早半个小时叫你哦!

巧用光线(物理叫醒招式)

打开窗帘,让光射进来。人眼对光非常敏感,当光线进入房间,人的潜意识就会醒来。打开窗帘的动作要慢,让光缓缓而入,如果太快会让孩子受到刺激。光线能唤醒视觉系统,由它传递信号给潜意识,并叫醒脑部,启动四肢,这是最自然的一种醒来方式,且既安全又有效,完全不需要家长费力。

美食唤醒(吃饭咯!不是起床咯)

将美味的早饭放在床头。诱人的香味会给大脑传递信号:起床吃早饭啦!

音乐唤醒(艺术家起床模式)

挑选一些舒缓的音乐,用微小的音量播放。音乐会促进脑中氧气与血液的流动,让孩子也自然地想律动起来。如果有一些特殊环境音,比如清脆的鸟叫,潺潺的流水声,听觉系统得到了愉悦,传达信号给大脑,叫醒孩子。

宠物唤醒(二哈登场)

偶尔也可以让家中宠物承担唤醒服务,当然最好提前一晚和孩子商量,避免惊喜变惊吓。

使用同一个方式叫醒

当父母找到一种孩子满意的叫醒方式,请坚持一直使用,切莫随意变换。当孩子习惯这种方式后,不仅每次都能成功地叫醒TA,还能培养孩子对父母的爱与依恋,成为亲子之间温馨互动的小小“仪式”噢!

人际关系:亲子互动

娃娃长时间和家长一起呆在家里,亲子之间经常起冲突怎么办?

萨提亚把个体的生命比喻成一座冰山,露在水面以上被我们察觉到的部分约为整座冰山的十分之一,是人的外显行为,是表象;剩下十分之九隐藏在水面之下的难以察觉的部分,才是行为真正的动因。

冰山隐喻告诉我们,冲突的行为背后掩盖着孩子渴望被关注、被爱、被接纳、被理解、被认同的情感需要。

如果我们能掌握孩子最基本的需要,对症下药,有的放矢,亲子冲突问题自然迎刃而解。

管理亲子冲突策略的核心要素有赋权、共情、探询和参与。

家庭是一个系统,参与的越多,对家庭的归属感就越强。

许多时候,父母因各种原因缺席于家庭,成了“隐性父母”,使亲子关系遭到挑战。救赎亲子关系的关键就是参与孩子的成长,这比任何具体的教养方式和沟通技巧都重要。但要注意“三不”:不缺位、不错位、不越位。

网络使用:刷短视频、玩游戏

无法控制使用电子设备(电脑、手机、平板等)进行玩游戏、看视频等娱乐活动的时间,怎么办?

那怎样才能不让孩子沉迷网络?一味堵是不行的,变堵为疏、加强引导才是上策。以下几招,家长们不妨试试。

让孩子多了解电子产品的工具性作用。可以引导孩子使用手机地图查询出行方式,让孩子学着拍照、录像、天气预报等和生活紧密联系的实用性功能。

陪孩子一起使用电子产品。有研究指出,在使用电子产品时,家长高质量的陪伴和沟通,再加上妥善的时间管理,能够有效地避免孩子电子产品成瘾。

用更有趣的活动转移注意力。比如一起做家务、写文章、写日记、写书信、亲子共阅读,共欣赏优秀影视作品以及挖掘孩子的兴趣。

与孩子约法三章。实践证明,事先的约定比事后的惩罚效果更好也更容易实施。清晰地指出孩子需要改进的行为;要把约定书面化,并张贴在家里的显眼处;要注重“约”字,建立在无条件地爱孩子、尊重孩子和信任孩子的基础上。

家长要以身作则。有一份调查报告的数据显示,孩子每天使用手机或平板电脑上网的时间大多是三个小时以内,而有7.6%的父母每天使用时间超过了6小时。作为家长,必须要以身作则,给孩子树立一个好榜样。

参考资料:    

1. 任其平.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提升父母掌控力的思考[J]南京晓庄学院学报.2020

2. 刘翔平.《学习障碍儿童的心理与教育》[M].北京:中国轻工出版社.2010.

3. Kushnir, J., & Sadeh, A. (2011). Assessment of brief interventions for nighttime fears in preschool children. European Journal of Pediatrics, 171(1), 67–75.

4. 中国教育报《寒假孩子沉迷手机怎么办?简单4招,教孩子合理使用手机》

心身医学科介绍  

心身医学科是整合:睡眠医学-内科学-心理学-精神心理医学为一体的跨界综合学科。

哪些症状或疾病需要就诊心身(睡眠)医学科?

第一:睡眠障碍。入睡困难、睡眠浅、多梦、易醒、醒后再入睡困难、早醒,睡眠障碍导致白天乏力、记忆减退、工作效率下降等不适;

第二:躯体形式障碍。身体不舒服,但是各项检查未见明显异常,反复治疗效果不佳的,如食欲差、胃胀、腹胀、腹痛、便秘、腹泻等胃肠功能紊乱,阵发性心慌心悸、胸闷气紧,反复头昏头痛、皮肤感觉异常、全身游走性或反复固定部位疼痛多年;

第三:焦虑障碍、强迫障碍。性格急躁、易操心担心、易发火的,反复思考、检查、洗涤;

第四:抑郁障碍。睡眠差、心情不好、疲乏、动力缺乏、兴趣下降、消极悲观的;

第五:青少年心理问题。青少年失眠、焦虑、抑郁、叛逆、厌学等情绪及行为问题;

第六:应激与创伤。对重大事件的应激反应、对各种疾病或创伤后的情绪心理反应。

文/编辑:丹 丹

排版/制图:花 花

作者:马中锐

专业审核:唐红梅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五医科普,医学科,亲子互动,沟通交流,心身医学科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