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摆脱微笑抑郁症?微笑抑郁症也属于抑郁症

2022
09/20

+
分享
评论
西安康宁心理医院
A-
A+

表达真实的需求,也是一种人与人之间正常不过的沟通罢了,在沟通和相互了解中,我们能达到一个平等合作的结果。当你不想笑时,请不要勉强自己。

在我们的生活中有这样一群人:

在和别人发生意见不合时,总是担心表达了愤怒之后,会伤害到别人,会破坏关系,所以选择忍气吞声;

想找别人帮忙时,又怕表达了自己的真实需求,会给别人带来困扰,让别人觉得自己很麻烦而选择沉默;

他们希望把自己完美的一面呈现给别人,觉得只有“让人快乐”,别人才会喜欢自己,而“抑郁”的自己,是不好的,不能被大家接受和喜爱的,因此他们总是以微笑面对别人;

周围人可能会以为他们属于老好人,但其实他们是病人,是患微笑抑郁症/阳光抑郁症的患者。

微笑抑郁症也属于抑郁症

我们总是认为抑郁症是那些看起来内向、害羞、做事不积极的人才可能得的精神疾病,然而那些看起来开朗大方,幽默友善的人,他们的抑郁症会更加可怕。

和典型抑郁症不同的是,“微笑抑郁”的患者并不是每天瘫软在床上,丧失与人交往的能力,反而,他们可能看似拥有比普通人更好的社交功能,因为他们习惯隐藏自己的真实状态,以“微笑”示人,表现出更为积极的社交活跃性。

因为微笑抑郁症有一定的隐蔽性,所以周围的人无法第一时间发现,从而延误了治疗时机。所以很多家属在微笑抑郁症患者出现异常行为或者自杀时,都感到异常震惊或者难以相信。

微笑抑郁症颠覆了我们固有的认知,但他们确实存在,而且特别钟爱那些看起来开朗乐观的人,尤其是喜剧演员。

喜剧大师卓别林以及“憨豆先生”的扮演者艾金森,他们都患有不同程度的抑郁症,却一直在观众面前传递快乐。而此前,娱乐圈中也有不少明星,明明看上去很快乐,与正常人无异,却忽然自杀身亡。

如何摆脱微笑抑郁症?

  1. 1.若你不是真正的快乐,请你卸下微笑的保护色,这是每个“微笑抑郁”患者,走出抑郁的开始。用微笑来压抑负面情绪,反而让我们忽视“负面情绪”产生的原因,阻挡别人对我们的关心,也让内心的情绪无法发泄,久而久之只会更加糟糕。

  2. 所以,找个值得信任的人,表达你的情绪,暴露你的脆弱,或许能理清一些思路,得到真正的关心、爱护和帮助。

  3. 2.不讨好,才是健康关系的开始

对于很多习惯微笑抑郁的人来说,在关系模式上,他们可能会有更多“讨好”别人的部分。某些负面情绪,例如愤怒,有时候是比微笑更好的一种自我保护,因为它会让人知道你的边界和底线在哪里。

而表达真实的需求,也是一种人与人之间正常不过的沟通罢了,在沟通和相互了解中,我们能达到一个平等合作的结果。当你不想笑时,请不要勉强自己。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微笑抑郁症,负面情绪,社交,关系,表达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