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良性还是恶性?新介入技术解除了他的“心结”

2022
09/19

+
分享
评论
武汉同济医院
A-
A+

多技术辅助,让肺结节不再是“心结”

(通讯员田娟)“肺结节活检结果是良性,不需要手术,需要定期胸部CT观察病灶的变化。最重要的是你必须戒烟。”9月19日,在同济医院门诊,听呼吸内科魏双副教授说完,39岁的余先生(化名)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一周前,同济医院呼吸内科介入团队实施了一项新技术,支气管镜导航系统引导下经肺实质结节抵达术(BTPNA)联合术中实时径向超声(rpEBUS)和锥形束计算机断层扫描 (CBCT) 成像联合现场细胞学快速评价(ROSE)技术,帮助余先生诊断肺小结节,也免除了余先生后顾之忧。

吸烟20年,肺里长结节

39岁的余先生是名驾校教练,平素身体健康,唯一的爱好是抽烟,随着年龄增长烟也是越抽越凶。总怀着侥幸心理的他在这一次体检,肺部CT发现右肺中叶”长“出了一个1.4厘米的结节。

余先生辗转多家医院的胸外科和呼吸内科,都怀疑有肺癌可能,建议手术切除病灶所在肺叶。余先生还年轻,害怕肺叶切除后肺功能下降,影响生活质量。他希望通过微创方式取活检明确结节的良恶性,再考虑手术。几经辗转,他找到了同济医院呼吸内科。

多技术辅助,让肺结节不再是“心结”

入院后,同济医院呼吸内科魏双副教授仔细研究了余先生的肺部CT薄层影像,发现结节较小且靠近肺门,旁边都是大血管,经皮肺穿刺活检的大出血风险极高。并且,病灶位于气道壁外,常规支气管镜也无法从气道内穿出取到活检。若按以往确实只能手术切除后,再明确病灶性质。

呼吸内科介入亚专科主要负责人汪涛教授介绍,一项开展的新技术正好能为纠结的余先生出力!医生通过支气管镜导航系统引导下经肺实质结节抵达术(BTPNA)打个“隧道”抵达肺结节;联合术中实时径向超声(rpEBUS)和锥形束计算机断层扫描 (CBCT) 成像,成功帮助介入“手臂”避开病灶周围血管,实时、精准“定位”病灶;加上现场细胞学快速评价(ROSE)技术,可以诊断肺小结节性质。

9月12日,余先生介入手术开始。呼吸内科魏双副教授和余慕清医生分工合作,规划,规避血管,建立隧道,进入病灶,送入活检钳,CBCT三维立体成像证实活检钳位于病灶中心,活检组织ROSE未见异形细胞。

术后第二天余先生就出院回家。一周后,他的活检组织病理结果出来,明确最终性质是良性,余先生非常高兴,连声感谢同济医院呼吸介入团队帮他免除了手术创伤。

汪涛提醒,肺部结节并非一定意味着患有肺癌。肺结节是指肺部CT检查发现直径小于3厘米的病灶,直径小于1厘米时称为小结节。初次发现肺结节约80%为良性病变,其中有一定比例有恶性肿瘤早期表现。建议一旦发现了肺部结节,及时找专科医生看诊,定期复查和治疗。

据悉,同济医院呼吸内科作为国家重点学科积极开展并完成各种复杂气道情况下的介入诊疗,2021年全年开展各类呼吸介入操作近7000例。此次支气管镜导航系统引导下BTPNA联合rpEBUS、CBCT对肺小结节的诊断,为湖北省首例。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同济医院,支气管镜,CBCT,肺结节,解除,技术,良性,恶性,病灶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