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股份程小丽:医共体云平台助力实现数字医疗数据治理、分类、存储、管理、智能分析应用

2022
09/14

+
分享
评论
健康县域传媒
A-
A+

面向“十四五”,太极股份坚持以“数据驱动、云领未来、网安天下”为核心战略指引,深入实施“一体两翼”业务发展策略,以数据作为重要生产要素,加快推动行业解决方案数字化、核心产品产业化和运营服务平台化,积极投身数字经济主战场,以创新融合的数字化服务,助力政府、企业、军队及关键行业数字化转型发展,为“数字中国”建设贡献太极力量。

日前,2022年第四届中国健康县域大会暨新时期县域医院综合能力提升高峰论坛在福州市成功举办。作为医疗信息化建设“国家队”,太极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数字医疗事业部(简称“太极数字医疗”)深度参与了本次大会,希望通过大会更多了解我国县域卫生事业发展的最新动态。

近年来,太极数字医疗为我国许多县市的医共体建设贡献了自己的力量。为更好帮助县域医疗体制机制改革,太极数字医疗从顶层设计出发,提供以智慧医共体平台为基础的数字化总体解决方案,打造医共体服务创新模式。

太极数字医疗的哪些服务可以有效赋能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他们如何看待县域医疗卫生行业现状?对于县域医疗又有怎样的期待?近日,《健康县域传播平台》记者带着这些问题,专访太极数字医疗事业部总经理程小丽。

24361662764547715

太极股份数字医疗总经理 程小丽

健康县域传媒

请问太极股份目前在数字医疗行业有哪些业务板块?最突出的,最有潜力的分别是哪些板块?

程小丽:太极股份在信息产业深耕多年,其中数字医疗行业是非常核心的业务板块,仅仅在医院信息化方面,我们就有云HIS、云电子病历、云影像、智慧医共体平台、数字医疗大数据系统、远程会诊、智慧卫生应急平台、DIP支付智能监管等核心产品。近年来太极以人民群众健康为中心,以医疗卫生业务为牵引,构建“云+码+信”的支撑体系,重点发展智慧医院、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城市健康云、智慧医保四大解决方案,整合已有相关产品,形成智能化、精细化、生态化的数字健康产业体系。

近年来,国家发布包括《关于推进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的通知》和《“千县工程”县医院综合能力提升工作方案(2021-2025年)》等众多文件,鼓励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太极股份也将紧跟国家政策,进一步强化县域医共体这一板块的业务。

健康县域传媒

在政策全方位扶持县域医共体发展的条件下,已有多个县域医共体试点建成。在这一过程中,太极数字医疗获得了什么样的启发?

程小丽:通过对县域医共体建设的深刻分析,我们最强调的一点就是,医共体政策从发布到落地实施,需要医、信、人因地制宜,企业在这一过程中,一定要做好需求分析和整体规划。对于我们来说还有一份至关重要的文件,那就是国卫办基层发〔2020〕12号《关于印发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评判标准和监测指标体系(试行)的通知》。这份文件明确对紧密型县域医共体的监测指标体系主要由有序就医格局基本形成、县域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医疗卫生资源有效利用、医保基金使用效能提升四个方面组成。

通过太极数字医疗团队的研究分析,我们已经了解到县域医疗机构的信息化水平往往参差不齐。很多县都没有区域级医疗卫生数据中心,缺乏相应的硬件设施与网络部署,没有医疗协同业务系统,所以也没有形成区域内卫生行业统一标准的医疗卫生信息资源。即使医共体牵头医院信息化建设有一定基础,但有的系统建成时间可能比较久远,不能满足紧密型医共体建设需求。在实际建设中,太极数字医疗紧密围绕监测指标体系的要求,根据县域自身特点,选择适合当地情况的建设模式,如此一来既可以实现医共体核心的建设目标,也可以规避“固定模式”下地方性差异所导致的消极影响。

在技术层面,太极数字医疗通过医共体云平台建设,统一数据标准、统一业务入口、实现数据汇集、统一数据展示。基于大数据、AI、云计算等技术,我们可以帮助医院实现医共体内数字医疗数据的治理、分类、存储、管理、智能分析应用,形成数据资产,助推医院将服务重点人群从已发病人群转变为亚健康人群,最终带动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医疗产业生态发展和医疗产业信息化数字化转型。

通过对全国范围内医共体运营现状的深度分析,也丰富了我们对医共体建设的经验。像是通过分析三明市、将乐县、沙县医共体的建设模式,我们明确了“三医联动”改革理念、医共体建设运行管理的长远意义和“总额预付+DRG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对地方的核心影响。另外也通过深刻分析三明医改在运营当中可能会出现的难点,去促使我们通过更前沿的建设思路和更有效的技术手段实现类似难点的攻克,以达成全面有效的医疗卫生数据监控、合理分布医疗资源、全区域患者诊疗满意度提升的三大核心目标。我们也将这些深度分析后总结出来的经验融入在我们自身的医共体项目中,像是玉树市医共体项目、黑龙江肇源县医共体、西藏的远程医疗项目等等。

我想正是因为保持着热衷学习和积极探索的精神,太极数字医疗在医共体建设过程中才能有更多的创新性思路。 

健康县域传媒

从太极数字医疗众多方案、产品和战略思路的应用角度来说,您认为县域医疗与省市级医疗最大的差别在哪里?给公司带来了哪些发展思路?对公司现有产品和未来规划有什么样的影响?

 程小丽:县域医疗与省市级医疗的差别是很大的。县域医疗与省市相比,医疗机构分布更加分散,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等信息化水平相对薄弱,资金承载力也更加有限。

立足于这一差异,太极数字医疗从顶层设计出发,提供以智慧医共体平台为基础底座的数字化总体解决方案,对医共体内的各类医疗卫生服务资源、医疗服务业务流程以及服务对象进行整合,打造基本医疗服务、医疗协同服务、健康惠民服务、医疗监管服务、医保控费服务“五位一体”医共体服务创新模式。我们根据当地具体情况,除了采用传统私有云部署,也创新性采用了公有云服务租赁建设模式,用户只需按年按需支付租赁资金,即可快速完成医共体信息化部署,大大降低财政压力,有助于医院或地方财政财务的良性运行,帮助用户整合县域医疗资源,推进医疗体制机制改革。 

健康县域传媒

太极数字医疗在县域布局多年,您对整个县域医疗未来的发展有哪些期待?

程小丽:从这些年我们所搭建的各个医共体的项目经验出发,我认为在医共体高速发展的大环境下,基层医疗资源和诊疗技术在未来一定会有更大的提升。更多医疗卫生相关的标准规定和战略部署,也一定会推动更具创新性、实用性的技术和企业发展。

今天,太极数字医疗的目标是通过医共体建设,帮助用户所覆盖地区县域就诊率达到90%、县域内基层就诊率达到65%,实现资源和数据的双重优化配置,最终让县域居民的就医获得感不断增强。与此同时,我们也在不断帮助行政管理机构提质增效;帮助医共体牵头医院通过互联互通评级,促进医务人员薪酬水平优化提升。

在未来面对更多挑战时,太极股份希望在整个数字医疗行业内,一如既往地扮演开拓者和引领者的角色。

健康县域传媒

太极股份作为“国家队”的角色有众多核心竞争力,那您怎样理解“国家队”这个身份在“数字医疗”领域中所承担的责任?另外在太极股份众多核心竞争力中,对县域医疗发展最核心的体现在什么方面?

程小丽:作为医疗信息化“国家队”,肯定要承担更多的使命和义务。勇于创新、善于协同、成于务实等都是我们被赋予的责任。带动行业信息化发展,保持行业创新精神是我们长久以来笃行的理念。

我认为这些责任和义务正是太极股份的核心竞争力。这份责任感和使命感激励着我们从众多项目中获得更宏观的顶层规划的经验、更具创新性的技术、更全面的行业资质等。 

太极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简介    

太极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太极股份”)是国内电子政务、智慧城市和关键行业信息化的领先企业,1987年由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五研究所发起设立,2010年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以“做中国最优秀的数字化服务提供商”为愿景,致力于成为“自主可控的主力军、数据运营的国家队、智能应用的引领者、员工价值的成就者”,面向政府、公共安全、国防、企业等提供信息系统建设和云计算、大数据等服务,涵盖云服务、网络安全与自主可控、智慧应用与服务、信息基础设施等综合信息技术服务。

成立三十余年来,太极股份围绕数字政府、数字企业、数字国防打造一体化整体解决方案,树立了可信赖的国家队形象,是国家重大信息系统总体设计和工程建设的主要承担者、国家电子政务政策和相关标准制定的倡导者与积极参与者,为党的领导和国防、外交、公共安全、宏观经济、金融、民生服务、工业生产等提供了重要的信息化支撑,客户覆盖中央部委、地方政府、大型集团企业等。

作为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龙头企业、自主可控总体单位、智慧城市与数字政府牵头单位,太极股份是集团公司网信事业核心产业平台、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推动力量。公司形成了卓越的品牌和市场影响力,被列为国家科技部和中关村科技园区创新试点示范单位,连续多年被认定为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和全国软件产业收入前百家企业,是多个行业学协会的发起者和重要参与单位,是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单位、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副会长单位、智慧北京促进联盟理事长单位。

面向“十四五”,太极股份坚持以“数据驱动、云领未来、网安天下”为核心战略指引,深入实施“一体两翼”业务发展策略,以数据作为重要生产要素,加快推动行业解决方案数字化、核心产品产业化和运营服务平台化,积极投身数字经济主战场,以创新融合的数字化服务,助力政府、企业、军队及关键行业数字化转型发展,为“数字中国”建设贡献太极力量。

85441662764548310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太极股份,程小丽,医共体,医疗,智能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