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疾病致使吸烟概率增加?还是吸烟导致了精神疾病?

2022
08/31

+
分享
评论
西安康宁心理医院
A-
A+

减少吸烟概率,保护身体健康、身心健康,将成为大众的必修课。

精神疾病患者吸烟的概率高于普通人群,特别是在精神病患者和抑郁症患者中,于是有人提出疑问,精神疾病和吸烟有关联吗?到底是精神疾病提高了吸烟的可能性,还是吸烟诱发了患精神疾病的概率?

对此,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的Robyn E.Wootton和同事采用孟德尔随机化,使用通过全基因组关联研究确定的遗传变异来检查这种关联是否有因果关系。研究结果发表于Psychological Medicine 期刊,以下是研究的主要内容。

研究者进行了两个样本的MR,用来研究吸烟对精神分裂症和抑郁症的双向影响。对于吸烟行为,使用了来自GSCAN基金会的初始吸烟 GWAS,以及对来自英国生物样本库的462,690个人进行了自己的终生吸烟行为GWAS(记录了吸烟时间、吸烟量和戒烟),其中 8% 为目前吸烟者,22% 为曾经吸烟者,研究者使用阳性对照结果(例如肺癌)验证了该工具,对于精神分裂症和抑郁症,研究者使用了PGC基金会的GWAS。

调查研究发现,吸烟是患精神分裂症和抑郁症的风险因素。

其中,遗传性抑郁症和易感染抑郁症患者会增加吸烟概率,但对于精神分裂症对吸烟的影响,截止目前很少有相关证据支撑。

综上表述,吸烟与精神分裂症、抑郁症之间,仅有小部分的关联因素,只能说明吸烟对心理健康有一定的危害因素,但不可完全确定吸烟引起精神分裂症、抑郁症,也无法从研究中估值,三者之间的关联有哪一部分是必要因素。

该项研究第一次为大样本中的吸烟行为开创了一种遗传性工具,这种工具采用样本MR和为分层样本,系统回答了关于吸烟和人类身体健康之间的因果关系。且在样本中,有强有力的证据表明吸烟行为对心理健康有着较大的影响,并且心理健康有问题的人,吸烟概率也会有所增加。在这其中,抑郁症患者与吸烟之间的相互影响要比精神分裂症患者与吸烟之间的相互影响高出很多。

减少吸烟概率,保护身体健康、身心健康,将成为大众的必修课。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精神分裂症,抑郁症,精神疾病,心理健康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