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复发概率!甲状腺癌复发到底多可怕?如何预防甲状腺癌复发

2022
08/02

+
分享
评论
百揆医生
A-
A+

有针对性的方法治疗复发性癌症。大部分甲状腺复发癌可以完全切除。即使肿瘤不能完全切除,少数肿瘤幸存者仍能存活更长的时间。

“甲状腺癌明明切除了,也是早期发现的,最近体检为什么又有问题了?真的很苦恼。”出现这种情况的人不在少数……

刘女士患甲状腺疾病三年,一直反反复复无法完全康复,确诊甲状腺癌后住院接受治疗,她乐观坚定、认真踏实。可不幸的是,手术后一年,她的甲状腺癌再次复发,面部浮肿,脸色十分苍白、身体消瘦……

每每看到这样的情景总是让人唏嘘不已,好不容易治好的甲状腺癌可没过多久复发转移,所以是不是要放弃治疗?复发后还能存活吗?这些相信都是大家最关心的问题,下面来为大家一一解惑。

甲状腺癌为什么会复发?

虽然甲状腺癌是恶性程度相对较低的恶性肿瘤,复发的概率也比别的肿瘤要低,但这也不代表它不会复发。那甲状腺癌是为什么会复发呢?

甲状腺癌多采用手术切除,这侧切完对侧长出来了,本身对侧可能就有一些发病因素在里面。同时,部分患者发现不及时,未能及时规范治疗,导致癌细胞卷土重来,继续猖獗!

据统计,单纯肿瘤切除术后复发率为40%~60%,肿瘤及其患侧甲状腺叶切除术后复发率为20%~30%,而颈部联合根治术后复发率为10%~20%。目前专业内并没有公认的甲状腺癌“治愈”标准,有研究表明大约30%的DTC患者会出现复发或者转移,其中2/3发生在术后十年之内。

这意味着,根据现有研究证据,大约5个甲状腺癌患者当中有1个患者在十年内甲状腺癌会复发。所以,千万不要大意,甲状腺癌手术后复查非常有必要,做好防复发工作,明确类型,有针对性治疗。

甲状腺癌复发“报到”有什么信号?

很多人可能比较好奇的是,究竟在甲状腺癌术后,机体出现了什么症状提示了其疾病可能会出现有复发的情况呢?事实上,在复发初期的时候,患者大多无自觉症状的存在。但是,一旦其机体出现有声音嘶哑、呛咳、憋气、咳血或关节疼痛等症状时,此时往往提示患者的复发癌疾病已经发展到了一定的程度。 出现以下情况格外注意:

术后复查发现有新的颈部肿块,要及时做B超检查明确性质。

血液指标

①术后追踪的主要生化指标是TSH(促甲状腺激素)和Tg,一般每3~6个月复查一次。如果您已经接受甲状腺全切除手术,体内没有能分泌Tg的甲状腺病灶和甲状腺组织,Tg应降低到极低水平,如果在血清中检测到Tg高于正常,往往提示甲状腺癌病灶残留或复发。

②血清降钙素与癌胚抗原升高,提示甲状腺髓样癌可能复发。

如何预防甲状腺癌的复发?

预防甲状腺癌的复发,首先要注重自我检查和术后检查。

1、注意自我检查发现问题及时选择正规的医院接受规范的治疗,这是是非常重要的,较早的发现甲状腺癌,并进行科学的治疗,可减少肿瘤扩散、转移的风险,在很大程度上也会减少复发的概率。

2、补充微量元素硒元素可以有效地抑制肿瘤的生长、转移,可以多吃动物肝脏、芦笋、蘑菇等。但是摄入不能过量,否则会引起硒中毒。

3、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多吃蔬菜,摄入适量碘,戒烟戒酒,平时多锻炼身体,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用积极、乐观的心态去面对生活。

最后,在生活中还要注意少接触不必要的电离辐射。

一旦发现复发的症状,不要悲观,放弃治疗。目前,有针对性的方法治疗复发性癌症。大部分甲状腺复发癌可以完全切除。即使肿瘤不能完全切除,少数肿瘤幸存者仍能存活更长的时间。

因此,护理+治疗+建立信任是非常重要的!此外,除了合理的预防外,提前给自己配置一份保险非常有必要,毕竟一旦有风险发生,也能将损失减到最低!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甲状腺癌,复发率,预防,肿瘤,切除,Tg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