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宫脱垂别焦虑,每位女性都需要知道这几点

2022
07/20

+
分享
评论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A-
A+

子宫脱垂及早、及时治疗很关键

据报道,大约有40%已育女性,会合并有不同程度的子宫或者是阴道脱垂,并且到绝经之后子宫脱垂程度会加重。而80岁以后的女性子宫脱垂发病率可达50%~60%。子宫脱垂严重影响我们女性朋友的生活质量。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泌尿医学中心女性盆底专科致力于解决女性盆底问题,让女性朋友远离子宫脱垂带来的“难言之隐”。

正常的子宫和阴道的位置

( 女性子宫脱垂 )   盆底专科主任张晓薇介绍,老年女性更容易出现子宫阴道脱垂,我们知道子宫脱垂主要与妊娠和分娩、肥胖、衰老三个方面密不可分。 尤其老年人女性盆腔肌肉组织松弛,肌膜韧带的纤维组织减少,导致盆底的支撑力不足,如果合并长期便秘、咳嗽,长期腹压增高,更容易导致子宫和阴道“掉下来”。因此,老年女性日常生活中要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通过饮食调理、合适的运动促进胃肠蠕动,改善便秘的情况。 “子宫脱垂及早、及时治疗很关键。单纯的子宫脱垂并不会像癌症那样危及患者的生命,但是这种长期不能自愈并逐渐加重的问题,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患者心理及生活质量。”张晓薇主任强调,做好子宫脱垂患者的心理护理同样重要。 重度子宫脱垂患者,由于其子宫脱出的宫颈、阴道壁,长期摩擦可出现糜烂、溃疡及感染等情况,因而产生的自卑、焦虑甚至影响到正常的生活和社交活动。

91731658273902196

子宫脱垂是可以治愈的  

有关文献指出,大约只有7%~14%的女性在发生子宫脱垂后会选择就医,大部分女性都选择默默忍受。其实,不同脱垂程度的治疗策略大有不同,女性朋友切勿畏疾忌医。

I-Ⅱ度子宫脱垂,程度较轻且较为常见,多数患者没有明显的症状,日常很难察觉,常在妇科检查时发现。轻度脱垂患者可以通过非手术方式治疗,如盆底肌训练和物理康复治疗。尤其是产后女性,可以进行凯格尔运动或者盆底功能治疗仪等来恢复盆底的功能。 “我院女性盆底中心的康复治疗师团队在盆底肌康复训练上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可以通过电刺激、生物反馈、磁刺激等方法帮助产后妈妈解决后顾之忧。” 张晓薇主任建议,产后妈妈日常尽可能减少长时间站立抱小孩,养成良好的饮水和排便习惯,产后1年内盆底功能是有自然恢复的过程,避免焦虑的情绪。

轻Ⅲ度子宫脱垂,即子宫颈和阴道前后壁已部分脱出阴道口外,且常会有会阴下坠不适感。这类患者如果仍有生育需求,建议在专业医生帮助下,使用子宫托,支持子宫、子宫颈及盆底组织,使子宫及阴道壁不致下垂,结合盆底肌训练,可以减轻或消除症状。

各类型子宫托

重Ⅲ度或Ⅳ度子宫脱垂,即子宫已大部分或全部脱出阴道口外,常伴有下坠感及腰骶酸痛。严重子宫脱垂患者可以选择手术治疗,可以经阴道或腹腔镜或机器人手术进行盆底组织修复。   根据脱垂的程度及盆底组织薄弱的程度决定是否需要采用植入人工合成网片来加强子宫和阴道壁的支持,从而改善治疗效果并增加持久性。此外,随着微创技术的提高,腹腔镜治疗子宫脱垂的应用愈加广泛,使用手术机器人,能够完成人手难完成的缝合及盆底深部修复动作,提高手术效率。  

子宫脱垂并非不可避免   

更年期的妇女平时注意劳逸结合,产后妇女做到充分休息,老年妇女日常注重营养、多做提肛训练,都可以有效地防治子宫脱垂。   张晓薇主任给出以下预防子宫脱垂建议:   

小贴士:  

均衡饮食、加强营养:饮食宜低盐低脂、高蛋白、高纤维饮食。多喝水、吃粗粮、蔬菜和水果等食物。

避免长时间站立、久蹲,避免咳嗽等增加腹压的动作。

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便秘者也可进行盆底康复治疗或使用缓泻剂。

坚持做收缩肛门的运动,增强盆底肌肉力量。

避免产后过早体力劳动,产后应积极进行盆底肌锻炼,尽早做盆底康复治疗。

专家介绍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泌尿医学中心  女性盆底亚专科 张晓薇主任 

  331658273902877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泌尿医学中心女性盆底专科主任 教授,医学博士 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 中华妇产科分会全国委员,世界华人妇产科医师协会常委,中国医师协会全国委员,广东省女医师协会女性盆底疾病诊治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广东省整形美容协会女性生殖整复分会副会长等。 

专业方向:擅长女性压力性尿失禁、子宫脱垂、尿漏和妇科疑难病症的诊治。特色技术妇科微创手术,尿失禁与盆底器官脱垂的盆底修复手术。

编辑:美娟 责编:阿如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子宫脱垂,康复治疗,阴道壁,张晓薇,盆底肌,女性,焦虑,知道,饮食,程度,患者,主任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