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近期高发!儿科接诊量翻倍!福建多地提醒

2022
06/19

+
分享
评论
福建卫生报
A-
A+

如何做好感冒预防接种流感疫苗可有效预防流感的发生。

福建连日来雨雨雨雨雨

忽冷忽热的天气

稍不注意就容易感冒发烧

不少家长也反映 “感冒发烧”的孩子似乎变多了

近期儿科接诊量翻倍 大多是呼吸道疾病

最近门诊遇到的流感样症状的患儿较多,据福建卫生报记者了解,近一个月来,省妇幼保健院儿科门诊、急诊、发热门诊接诊量较前期增加了一倍,一天能接诊500多人,其中以发热患儿居多,一天可达300多人。

记者又咨询了福建省立医院、福州市中医院等几家医院的儿科医生,接诊情况也相似,近期呼吸道疾病的患儿就诊数均大幅提升。

许多孩子表现出高烧不退、四肢乏力、全身酸痛等症状,且患儿发热后很容易转肺炎。

福州市中医院儿科肖诏玮主任医师指出,呼吸道疾病增加与近期连续的阴雨天气有关。“阴雨天潮湿让病菌更易滋生,加上孩子们喜欢涉水淋雨,贪食生冷食物,都增加感染呼吸道疾病的风险。”

另一种情况,肖诏玮提醒家长也须注意。“近来早晚温差大,还是要及时增减衣物。但毕竟入夏,白天不应给孩子穿太多衣物,以免孩子出汗过多,一吹风反倒更易受凉。”

“预计随着六月底学生陆续放假,孩子交叉感染的概率会逐渐减少。”福建卫生报健康大使、省妇幼保健院儿科林海主任医师说。

流感来袭!多地发布提醒 中国国家流感中心官网2022年6月10日发布的最新一期流感监测周报显示,本周 南方省份流感病毒检测阳性率持续上升 ,部分省份进入夏季高发期,以A(H3N2)亚型流感病毒为主,流行株与2022-2023年北半球流感疫苗株匹配性较好。 据福州疾控消息,近期福州市流感发病快速上升,A(H3N2)型流感病毒为优势株,流行强度较近两年同期显著升高,流感暴发疫情也比往年增多。

早在5月,福州疾控就提醒市民,

要重视流感防控↓

60441655594414047

(截图来源:福州疾控)

另外,据福州市教育局5月22日发布的《关于做好近期校园流感防控工作的通知》提到,近期福州个别学校相继         报告聚集性流感疫情,一旦孩子出现流感样症状(发热伴有咽痛、咳嗽等呼吸道症状),应尽快带其到医院就诊并居家休息,并向学校报告,待孩子体温恢复正常,流感样症状消失48小时后方可回校正常上课。         ↓↓↓

86481655594414100

(截图来源:福州教育)

厦门市卫健委发布提醒:近期,厦门流感样病例就诊比例及流感病毒检测阳性率均有所上升。

78991655594414181

(截图来源:健康厦门)

莆田疾控提醒:根据莆田流感监测结果,每年冬春季是流感的高发季节,并且流感在六月份还有一个小高峰。

34921655594414301

(截图来源:莆田疾控)

那么,如何区分普通感冒和流感?

孩子烧到多少度要吃退烧药?

孩子发热到什么情况要去医院?

你关心的这些问题

看看几位儿科医生怎么说——

分清流感和普通感冒

据林海主任医师介绍,流感与普通感冒从症状表现来看,有较大差别。

流行性感冒

是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起病急,患儿会出现流涕、浑身酸痛、乏力、眼红等症状,且多出现反复高热,持续时间可达3-5天。

免疫力低下的患儿还容易并发细菌感染,出现肺炎、心肌炎等。

普通感冒

症状较轻,多表现为鼻塞、流涕等症状,即使出现发热,也多为低烧,患儿精神较好。普通感冒传染性弱,并发症也较少。

孩子烧到多少度要吃退烧药? 福建卫生报健康大使、福建省立医院儿科王滔主任医师表示,一般体温超过38.5℃再服用退烧药,但如果孩子没有达到38.5℃就已经感觉不适,精神不振,这时可以给他们服用退烧药。 另外,孩子若曾经发生过高热惊厥,体温没有超过38.5℃就要给他们吃退烧药。 孩子发热到什么情况要去医院? 王滔主任医师解释,不同年龄的孩子处理方法不一样,如果是3个月以下的孩子出现发热,不管多少度,都要及时上医院就诊。 如果是3个月以上的孩子发热超38.5℃左右,精神状态不好的情况下,也应及时送院治疗。 


如何做好感冒预防

  • 接种流感疫苗可有效预防流感的发生。  

  • 注意做好个人防护,特别是在公共场所佩戴好口罩,做好手卫生,尽量避免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

  • 在室内要多通风,营养摄入要全面,并注意休息。

大家一定要做好预防! 转发提醒你身边的家长!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流感病毒,呼吸道,退烧药,流感样,儿科,警惕,孩子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