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道简单的尿常规分析题

2022
06/14

+
分享
评论
检验之声
A-
A+

你真的清楚什么是尿常规检测吗? 

你真的清楚什么是尿常规检测吗?

检验科三大常规中的尿常规,既简单也不简单,简单的是仪器在检测,不简单的是其有形成分的镜检及报告的分析。以近期两个尿常规为例,讲讲自己在工作中的那些镜检和分析。

第一题

9月10日,患者,女,75岁,临床诊断:糜烂性胃炎,尿常规11项结果如图1。PH 6.0 ,维生素C +2 ,余正常。

79121655163657213

图1

临检窗口使用的尿沉渣分析仪为:sysmex UF-500i ,其结果:红细胞35.4 (参考区间 0~30.7个/uL,女性),结晶 8 /uL。

由于红细胞数值升高,将患者尿液离心、镜检,如图2。

21801655163657450

图2

红色框框为红细胞,蓝色箭头为结晶,为何结晶,如何鉴别?

患者生化结果如图3,γ-GGT、LDH、HBDH、LDL-C、APOB、HCY升高,余正常。

71421655163657613

图3

尿常规11项仪器结果显示,维生素浓度为2.8mmol/L。

3801655163657923

报告分析

1、尿干化学11项,仅维生素C阳性,余正常,谨防维生素C可导致的某些项目假阴性,如葡萄糖、隐血、胆红素、亚硝酸盐、白细胞酯酶。[1]

2、离心镜检可见少量红细胞,故尿干化学隐血阴性为维生素C干扰所致。

3、查看尿试纸条使用说明书,维生素C浓度超过1.4 mmol/L时会使低浓度隐血测定造成假阴性的结果。而该患者的尿液维生素C含量为2.8mmol/L,对于低浓度的隐血,尤其是镜检红细胞±,足可导致其假阴性。

4、通过与尿液形态学专著比对,可知该结晶为磷酸钙结晶,出现于碱性尿中,可溶于乙酸和盐酸中。患者生化结果尿酸正常,暂可排除尿酸结晶。

疑惑解答

1、患者PH为6.0,与碱性尿说法相悖?

这是因为,磷酸钙结晶出现于碱性尿中,为教科书所言,但实际工作中尿PH易受食物摄取、机体进餐后朝碱状态、生理活动及药物的影响。加之,翻阅其他专著书籍,得知磷酸钙结晶出现于弱酸性及碱性尿中,如图4

79681655163658057

图4,“-”表示不溶,“+”表示可溶

患者PH为6.0,为弱酸性,故可检见磷酸钙结晶。

2、患者尿液沉渣离心后涂片,滴加科室冰乙酸溶液(WBC稀释液),却不溶解,与教科书说法相悖?

确实如教科书、操作规程所言,磷酸钙结晶可溶于乙酸和盐酸,但这些书籍均有一个缺点,未提及酸的浓度。以致于刚开始,科室形态学辨认确定是磷酸钙结晶,滴加乙酸却始终不溶解。

后来翻阅外籍专著,发现原来是自己科室的冰乙酸浓度不够。如图4,磷酸钙结晶可溶于30%醋酸、30%盐酸,而实验室所配制的冰乙酸(WBC稀释液)浓度为仅2%(冰醋酸2mL、蒸馏水98mL)。

第二题

9月16日,患者,男,36岁,临床诊断:头皮撕脱。尿干化学11项结果,如图5,PH 5.0,GLU +2,余正常。

24731655163658106

图5

尿沉渣自动分析仪,结果如图6,RBC 36.1 /uL(标注红色星号“*”) 

43691655163658163

图6

将患者尿液离心、镜检,如图7、8

73191655163658350

图7

42211655163658455

图8

报告分析

1、镜下所见为哑铃形的草酸钙结晶,尿液背景有黏液丝,图8可见一个疑似红细胞?滴加乙酸,不溶解,故排除红细胞,结合患者草酸钙结晶、PH 5.0、加酸鉴定,形态辨别,可确定该“红细胞”为圆形或椭圆形的草酸钙结晶。

2、尿干化学隐血阴性,尿沉渣分析却有红细胞数值?这是由尿液沉渣分析仪的检测原理所导致的。

UF-500i使用流式细胞计数法(FCM)技术来获得尿细胞前向散射光及前向荧光的强度参数。从前向散射光的发光度即可获知细胞的大小和表面状态等。

疑惑解答

1、尿沉渣分析仪为何将草酸钙结晶误认为红细胞?

Sysmex UF-500i检测原理有:半导体激光流式细胞计数法、核酸荧光染色技术。

由于荧光标识抗体的性质和荧光色素的作用,从染色尿细胞发出的荧光能够反映量化的细胞表面和胞质内的性状,以及细胞核的性质(核糖核酸和脱氧核糖核酸的数量)

简单形象的比喻,类似血球仪的阻抗法。所以,小哑铃形、圆形、椭圆形的草酸钙结晶,仪器非常容易与红细胞进行混淆。

在图8中,X’TAL(结晶的意思)数值为 68.6 /uL,个人猜测:尿沉渣分析仪在进行区分草酸钙结晶与红细胞时,核酸荧光染色技术还是能识别到一些草酸钙结晶,因为结晶内部的结构并不着色、或者说没有核酸物质可染色,而红细胞却有DNA物质供染色。

但对于圆形或椭圆形的草酸钙结晶,仪器比较难区分,形态大小识别会让仪器认为是红细胞,而核酸荧光技术却不支持认为是红细胞,故仪器在给出红细胞数值时,特别标注了红色星号“*”,提示需手工镜检复核。

知识延伸

关于此尿沉渣分析仪的检测原理,结合实际工作发现,得出以下经验:

1、除了草酸钙会被误认为是红细胞外,真菌也容易被误判,认为是小红细胞。

2、此外,滴虫会误认为是白细胞。因为核酸染色技术,其内部结构的颗粒感。虽然滴虫的形态比WBC稍大一些,但也极容易误判。

3、女性尿液中,鳞状上皮细胞会干扰流式计数中的白细胞和红细胞,导致两者假性升高。

总结

熟练的掌握仪器检测原理,知其优缺点,结合手工镜检的结果,综合分析报告真假,扎实理论知识,如此我们才能在检验师的路上不断奋勇前行,而不是成为一个“机器人”。

参考文献:

[1]尚红,王毓三,申子瑜.全国临床检验操作规程第4版[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15:164.

END

文章来源:检验视界网,订阅号若有侵权或转载限制请联系我们(或在公众号下方留言),我们将第一时间联系您并进行删除。 

编辑:青翠欲滴

校审:晨晨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患者,结果,红细胞,结晶,草酸钙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