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阑尾炎的超声表现及6大误区...

2022
06/14

+
分享
评论
超声病例大全
A-
A+

 先来看下正常阑尾超声表现: A图为长轴,管腔可塌陷,内可以含气体、粪石和少量液体。B为短轴,椭圆,d<5mm,侧方箭头为髂外动脉。

来源:超声小帮手等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编辑:女超人

先来看下正常阑尾超声表现:

18451655163082609

A图为长轴,管腔可塌陷,内可以含气体、粪石和少量液体。B为短轴,椭圆,d<5mm,侧方箭头为髂外动脉。

此时应记住正常阑尾的五大特征:细小管状结构、盲端、可压缩性、无多普勒信号、周围无炎性脂肪包绕。知道了阑尾的正常超声表现后,就可以对异常做出诊断了。阑尾炎超声诊断有六大特点,一一来看。

一、直径大于6mm,7mm作为阈值。

二、不可压缩性。在最大压痛点位置,可见同心分层、不可压缩的腊肠样结构,管腔内可见浓汁。此处提一句,阑尾梗阻的常见原因除了粪石之外,还有淋巴增生、食物、壁感染肿胀、阑尾自身。

93081655163082693

三、壁增厚或没有明显的壁增厚但管腔扩张。正常阑尾壁厚度小于3mm,高回声的粘膜下层增厚是粘膜下层水肿的特征。

11771655163082747

四、壁层次。观察高回声的粘膜下层非常重要。

完整的黏膜下层进行性肿大表示化脓性阑尾炎(下图),粘膜下层局部或全部消失是坏疽性阑尾炎的关键(下下图)。

87301655163082804

81581655163082863

五、周围脂肪回声增强。发作后6-12小时,炎性累及阑尾系膜脂肪, 肿胀、回声增强、可压缩性差。

先看化脓性阑尾炎周围脂肪:

A, 阑尾肿胀,箭头周围脂肪回声增强,粘膜下层的回声不清晰提示透壁性炎症。 B,周围炎性浸润的脂肪内血流信号轻度增加。

7771655163082912

再看坏疽性阑尾炎周围脂肪:

A,(‘‘A’’) 横切面:标尺为阑尾,粘膜下全部消失, 白箭,周围脂肪回声增强,包裹阑尾,类似甲状腺和气管的表现。 B,矢状切面 长箭,周围脂肪回声增强, 短箭,阑尾远端粘膜下层回声全部消失

44371655163082961

六、最大压痛点。

有时我们会在麦氏点周围发现少量积液,应注意少量腹腔内游离液体是非特异性的, 穿孔和非穿孔的阑尾炎均可见,其他疾病同样可见。

看到这我们已经掌握了超声诊断阑尾炎的大部分技能,不过不要放弃哦,还有最后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种类型——阑尾包块,先上图:

1、阑尾近端轮廓清晰,而远端破坏,阑尾尖端穿孔。

67001655163083019

2、阑尾炎穿孔,横切面扫查。短箭,阑尾壁环周性壁增厚,长箭,邻近区域积气,提示阑尾周围脓肿形成气体。A 阑尾内侧继发脓肿。

3551655163083078

3、阑尾炎穿孔周围脓肿。A, 横切面,白箭,阑尾,A,脓肿。黑箭,周围高回声脂肪形成脓肿壁。B, 黑箭,炎症性脂肪形成的脓肿壁,显著充血。C, CT 黑箭,脓肿;白箭,包绕钙化粪石。

40451655163083196

4、阑尾周围脓肿A, (‘‘A’’) 横切面,低回声代表阑尾周围脓肿, 白箭,挤出的粪石。B, 白箭,显著炎症的脂肪,形成脓肿壁。黑箭,粪石,在脓肿腔内。

27971655163083245

到此为止急性阑尾炎的超声表现已经讲述完毕,但是在实际的临床工作中诊断起来并不是非常容易,比如自限性阑尾炎、超声特征不典型阑尾炎、操作者工龄短经验少,而且很多疾病临床表现类似阑尾炎,所以我们还应了解这些疾病的超声特征,尽量避免误诊。如果你有兴趣,请继续阅读下面的超声诊断阑尾炎误区及鉴别诊断。

误区:

误区一:假阳性,正常阑尾误认为炎性。

正常阑尾很少超过7mm。 误诊阑尾炎,如盲肠癌继发阑尾增厚;消化性溃疡穿孔、 克隆氏病和乙状结肠憩室炎。 可压缩性、血流信号缺失、未见炎性脂肪是判断阑尾是否正常最重要的特征。

误区二:假阴性。

肠管扩张充满气体、影响阑尾显示.;阑尾管腔内气体导致难以识别炎性阑尾。

下图,炎性阑尾长轴和短轴,管腔充满气体,难以识别, 类似香肠的形状和炎症性脂肪作为诊断线索。

32811655163083296

误区三:

显示阑尾近端正常,但是由于肠道气体的掩盖,远端的炎症被忽视。

误区四:

阑尾炎导致回肠壁增厚,如果只注意回肠,忽视阑尾,容易误诊;如果成人超声发现肠系膜淋巴结肿大,不要轻易诊断肠系膜淋巴结炎,很可能是阑尾炎没有发现;如果阑尾仅在根部显示粪石远端忽视,容易误诊盲肠憩室炎。

97101655163083352

误区五:

如果女性患者右侧卵巢较大囊肿,不一定是腹痛的原因,仍然要寻找阑尾;最后,进展性阑尾炎仅仅发现高回声、不可压缩的炎性脂肪(网膜和肠系膜),炎性阑尾未发现,容易误诊网膜梗塞或者肠脂垂炎;超声发现模棱两可,应该CT,尤其肥胖患者。

鉴别诊断:

  一:妇科疾病如盆腔炎或者出血性卵巢功能性囊肿可以引起急性疼痛,类似阑尾炎

82651655163083402

二:肠系膜淋巴结炎,同一区域肠系膜上有2个以上淋巴结,长轴直径>1.0cm或短轴直径>0.5cm视为肿大。肿大的淋巴结多位于右下腹部或脐周部,无融合。阑尾炎常伴有淋巴结肿大,如果确定肠系膜淋巴结炎,必须确认正常阑尾。

16561655163083450

三:克隆氏病经常误认为阑尾炎。急性活动期,肠壁全层增厚,主要是粘膜下层,周围脂肪的炎性改变。

84931655163083562

其他鉴别疾病还有肠道炎性疾病、泌尿系疾病等。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阑尾,阑尾炎,超声,脂肪,周围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