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批药企有「退市」风险!

2022
06/14

+
分享
评论
赛柏蓝
A-
A+

药企退市大潮,或许真的要来了?

来源 | 赛柏蓝(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撰稿 | 颜色 小春 01   多家知名药企拉响退市警报

Wind数据显示,2022年年初至5月6日,A股市场新增86家上市公司被实施以及即将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其他风险警示”,股票简称前缀*ST或ST。

据了解,九成以上都是因为触及财务类退市指标,其中涉及不少药企,例如新疆同济堂已经进入退市整理期。除同济堂外,辅仁药业、紫鑫药业、延安必康、览海医疗等均存在类似风险。

深交所于2020年12月31日发布“退市新规”以来,今年已经是该项新规则实施的第二年。随着常态化退市机制的逐渐形成,“退市效率”大幅提升,大批存在财务风险的企业显露于人前。

6月10日,新疆同济堂发布《关于公司股票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第一次风险提示公告》,预计其最后交易日期为6月30日。据了解,新疆同济堂已经成立29年,但却先后触及财务类退市风险、交易类退市风险及重大违法类退市风险。

10711655161394204此次新疆同济堂退市属于财务类强制退市。  

近年来,因财务问题被要求退市或被发出退市警告,在A股并不罕见。览海医疗此前就收到上交所拟终止其股票上市的事先告知书公告。

根据年报,览海医疗2019-2021年实现扣非后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1.91亿元、-1.66亿元、-3.19亿元。而一般在经营连续三年会计年度亏损后,就会被*ST。

除了因财务问题被退市警告,被归为规范类强制退市的企业也不在少数。

6月11日,吉林紫鑫药业发布《关于股票停牌暨无法在法定期限披露定期报告可能被实施风险警示的年度审计工作进展公告》,其因无法在4月30日前披露2021年年度报告和2022年第一季度报告,股票自5月5日起停牌。

88911655161394419  

据沪深交易所规定,上市公司未在法定期限内公布年度报告,将在披露期限届满后次一交易日被强制停牌;停牌两个月仍未披露年度报告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退市风险警示后两个月内仍未披露年度报告将被暂停股票上市;其股票被暂停上市后两个月内仍未披露年度报告将被终止上市。

也就是说,如果紫鑫药业在停牌2个月内仍无法披露2021年年度报告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如其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2个月内,仍未能披露2021年年度报告,其股票可能被终止上市。

归根结底,财报无法顺利披露背后,大概率也和财务状况存在问题有关。

紫鑫药业主要从事中成药产业、人参产业,目前正在积极拓展工业大麻等产业。虽然其发布公告称,主要是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其年度报告的审计工作进度未达预期,年报“难产”,但从紫鑫药业披露的2021年未经审计的主要财务数据可以看到,其2021年净亏损9.62亿元,上年同期亏损7.29亿元。

因年报“难产”而被提醒可能存在退市风险的上市药企不止紫鑫药业一家。

此前,辅仁药业就表示,由于其未能在法定期限内披露2021年年度报告及2022年第一季度报告,其股票已于5月5日起停牌。

6月2日,辅仁药业发布公告称,其收到中国证监会《立案告知书》,因未在规定期限内披露2021年年报,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5月12日,被中国证监会立案。

46181655161394622  

按照上述企业退市规定,如果在4个月内,辅仁药业还未能披露年报,将面临退市,而证监会的立案对其而言更是雪上加霜。

此前,康美药业股票曾三次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提示,而后不到半年内又宣布重整,但在今年其重整完成后,广药全面介入,恢复经营。

不是所有的药企都和康美一样被幸运眷顾,目前来看,大批药企正面临被退市的警告,危机如同悬于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02 当上市药企遭遇财务危机

根据最新修订的《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上市公司强制退市分为交易类强制退市、财务类强制退市、规范类强制退市和重大违法类强制退市等四类情形。

财务类退市规定,年报扣非前/后净利润取低者为负且营收低于1亿元,将被*ST;连续两年低于1亿元,将被终止上市。此外,第一年审计净资产为负,设风险警示*ST;连续两年触及此指标,将被终止上市。

对于一家上市药企,面临退市风险说明其目前的经营发展存在较大问题,体现出来的也是业绩下滑明显、资产负债率高等。

以新疆同济堂为例,从近几年的业绩报告来看,2019年,其归母净利润为0.98亿元,同比下降81.43%;2020年,其归母净亏损22.62亿元;2021年前三季度业绩报告显示,其净亏损1.08亿元。

新疆同济堂作为一家医药流通企业,在2021年半年报中表示,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下降84.48%,主要是因为核心子公司同济堂医药受到了疫情的不利影响。

一方面医疗机构诊疗受限制,药品销售终端需求也受到持续抑制;另一方面,疫情期间物流运输不间断受到一定程度管控,为防范和控制因疫情影响逐渐积累的业务管控风险和货款延期回收等风险,同济堂放弃部分市场份额,营业收入也随之下降。

主营业务发展不顺只是同济堂业绩下滑的其中一个原因,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同济堂经营不善主要是由于发展战略判断失误,对外扩张时忽略了资金链的健康。

据了解,早在上市之前,同济堂的业务线就已经拓展到了健康发展、养老服务等领域,后又新增了健康产业园、健康旅行、房产置业等多元化产业集群。然而这些种类繁多的业务大多经营状况不理想,没有起到帮助同济堂发展的作用,不少还严重亏损,增加了同济堂的资金压力,无法在主营业务发展不畅时成为助力。

例如,在上市之后,同济堂保留了此前已经处于停产、停业状态的新疆啤酒花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子公司,试图将其重新运营起来。但数据显示,这几家公司后来的经营状况仍不理想,2016年至2020年累计净亏损金额接近1亿元。

无独有偶,同样处在退市边缘的辅仁药业此前发展战略也是快速并购扩张,如今也受到了子公司拖累的影响。

2001年以来,辅仁药业接连并购焦作怀庆堂有限公司、开封制药集团、河南天康、北京远策药业,丰富产品线、提高生产能力的同时版图不断扩大。

不过,持续的并购重组也给辅仁药业带来了巨大的资金压力。

2015年辅仁药业拟将开药集团纳入上市公司体内实现整体上市,作价78.09亿元,创造了彼时医药行业最贵的收购案纪录。然而多年来,开药集团迟迟无法并入上市公司,也给辅仁集团带来巨大的资金压力。

4月29日,辅仁药业发布业绩快报,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15.43亿元,同比下降46.6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96亿元,同比下降38.92%。

就业绩下滑的原因,辅仁药业解释称,主要是受新冠疫情与资金周转紧张的影响,产品产量与销售收入大幅减少;此外,大额债权转让,致使辅仁药业营业外支出同比增加9.47亿元,同时因债务违约、资金占用、违规担保等原因,辅仁药业计提信用减值损失约2.51亿元。

近年来,随着医疗改革的深入,医药行业向高质量发展迈进,竞争越发激烈。在这一过程中,药企为冲出重围,对外扩张,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非常常见。

然而,对外投资需要瞄准适合的赛道,选择有发展潜力、与自身主营业务相契合的领域才能与主业形成合力,共同推动企业的发展。相反,并购中决策失误往往只会给公司带来常年亏损的不良资产,不利于公司的长远发展。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辅仁药业,紫鑫药业,同济堂,净利润,退市,药企,风险,大批,股票,披露,医疗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