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五常法,这样更易提高工作效率!

2022
06/12

+
分享
评论
护理人.
A-
A+

常组织——找出有用,去除多余 常整顿——安顿整齐,易于寻找 常清洁——清洁整齐,你我有责 常规范——清晰规范,万无一失 常自律——天天五常,事事顺畅

什么是护理“五常法”?了解之后这样做更易提高工作效率!

“五常法”管理

常组织(Structurise)——抛掉不需要东西或回仓) 

常整顿(Systematise)——所有东西都有名和家、30秒内就可找到 

常清洁(Sanitise)——个人清洁责任的划分及认同和环境明亮照人 

常规范(Standardise)——贮藏的透明度和防止出错方法 

常自律(Self-discipline)——履行个人职责 

因其英文开头均为S,故又称5—S管理法。其具体内容就是清掉垃圾和长期不要的东西。

推行五常法的实际效益

1.提高工作效率 2.减少失误机会 3.提供有条理的工作环境 4.确保医疗素质 5.保障员工安全

医院五常法的含义

医院常组织——1S

含义

把不需要的东西弃置或回仓,全面检查和整理治疗室、办公室、桌面、抽屉。 将医院任何物品明确区分为有必要的和不必要的两类,把必要的物品数量尽可能减少,然后留下,放到合适的位置。 将不必要的物品清除掉,消毒物品数量恰当未过期。 文件柜各类表格病历等数量恰当。每班检查,药品数量恰当无过期。 从易到难,以“人”为中心,从“物”入手。 这是五常法的第一步,也是医院环境改善的开始。

实施方法

原则:有用在手,无用搬走。

分类:必需、不需 

放置: 1.常用物品放在较近或易取的地方 2.不常用物品放在较远的地方 3.不需要物品丢弃 

要领 实施常组织的技巧就是将身边的按重要性分类,实行“一就是最好”原则。 1.一天的工作一天内处理完毕 2.一班的工作一班就处理完毕 3.一次就做对

医院常组织的作用

1.使工作现场无杂物,行道通畅,增大操作空间,提高工作效率。 2.减少碰撞,保证医疗安全,提高工作质量 3.有利于减少库存,节约资金 4.有利于员工心情舒畅,工作热情

医院常整顿——2S

含义

医院常整顿就是在医院常组织后将医疗上需要的物品进行合理的定位,把必要的物品按规定位置放好,整齐、加上标示。 工作中需要做到物品30秒内可取出和放回。 通道无杂物、物品有其储存位置和存量记录,明确分类并表明名称。 杜绝物品杂乱现象,贵重仪器有操作流程、注意事项说明。 任意决定物品的存放并不会让你的工作加快,它会让你的寻找时间加倍。

30秒内找不到用品的原因

1.需要修理 2.不知道存放在哪儿 3.遗失 4.凌乱 5.没有标记

实施方法

将物品分类,同类物品放置在一起,使用相同类型的标签,并写明物品的名称和数量; 合理采取储存方法:重的物品放在底层。轻的物品放在上层; 储存原则:保持存量最低水平,遵循先进先出,每个存放物品的地方有负责人。

  要领

  1. 1.物品定位摆放——物有其位,物在其位

  2. 2.物品定位摆放——过目知数 

  3. 3.取用还置方便——取放物品无需寻找 

4.物品分类、分规格摆放——一目了然

医院常整顿的作用

  1. 1.提高工作效率

  2. 2.将寻找时间减少为0

  3. 3.异常情况(丢失、损坏)能立刻发现

  4. 4.不同的人实施结果一致(标准化)

  5. 医院常清洁——3S

含义

医院常清洁是将工作环境中的每件物品和每个地方进行有规律的清洁和维护。 常清洁的关键是划清清洁区域,落实到人。

实施方法

全员参与。 

要领 

  1. 1.个人使用物品自己负责清洁——不是增加清洁工

  2. 2.对设备清洁时检查是否运转正常——清洁就是检查

  3. 3.对设备清洁同时做好防护——清洁就是保养

  4. 4.清洁需要用心来做,不是单纯的保洁

  5. 医院常清洁的作用

必需物品随时能取到,并使物品保持完好状态。

医院常规范——4S

含义

医院常规范是五常法的结果。 每位工作人员都要持续不断的坚持常组织、常清洁、常清洁。常规范就是将科室的一些优良的工作方法或理念标准化。 常规范活动还包括利用创意,从而获得和坚持规范化的条件,以提高办事效率。 包括规范工作制度,规范技术操作,规范医疗文件书写,规范服务。

实施方法

认真落实前面的3S工作,制定督查方法和检查标准,维持5S意识 

要领 1.目视管理法:把潜在的问题显现出来,如工作场所的危险区域或危险物品加贴警告标示。 2.颜色管理法:利用不同颜色引起人们视觉的注意,如高危药品用黑色标示。

医院常自律——5S

含义

常自律是要求大家按规定的制度执行,养成一种习惯,养成保持环境整洁,今天的事今天做的习惯。 坚持每天下班前5分钟“五常法’以查漏补换,发现问题立即纠正。

下班前5分钟“五常法

组织:抛掉比需要的东西或放回柜内。 整顿:把所有用过的文件,工具、仪器、物品进行归类。 清洁:清洁、整顿自己用过的工具、物品、仪器和工作台面并清扫地面 规范:检查整体是否保存规范,及时纠正不规范 自律:今天的事今天做,检查当班的工作是否完成,预备明天的工作。

总结

常组织——找出有用,去除多余 常整顿——安顿整齐,易于寻找 常清洁——清洁整齐,你我有责 常规范——清晰规范,万无一失 常自律——天天五常,事事顺畅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五常法,效率,护理,工作,环境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