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声诊断胆囊癌要慎之又慎...

2022
06/20

+
分享
评论
超声病例大全
A-
A+

胆囊癌是指原发于胆囊的上皮性恶性肿瘤,绝大多数(90%)为腺癌,其余为鳞状细胞癌。它们在老年妇女中更为普遍(女 : 男=4:1)。在大多数情况下,只有在晚期才会出现症状。

来源:超人明视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编辑:小超人

胆囊癌是指原发于胆囊的上皮性恶性肿瘤,绝大多数(90%)为腺癌,其余为鳞状细胞癌。它们在老年妇女中更为普遍(女 : 男=4:1)。在大多数情况下,只有在晚期才会出现症状。

诊断胆囊癌经验:不要轻易断然诊断胆囊癌!有时我们看见胆囊窝一团糟,又看到血化验肿瘤指标上升,往往会想到实块型胆囊癌,然而,当你充满期待等待外科手术结果的时候,往往传来令你沮丧的消息:诊断完全不对,结果是坏疽性胆囊炎!我的经验是:如果无肝脏侵润,即使肿块+肿瘤指标轻度上升,仍然胆囊炎可能大啊!

77681654903239594

坏疽性胆囊炎

44741654903239667

胆囊癌

关于胆囊癌的超声诊断,大家曾经讨论得热烈。事实上,我们必须认识到:血化验肿瘤指标高+胆囊区“肿块”并不等于是胆囊癌,几十年来,我们的教训无数啊!坏疽性胆囊炎很像Ca啊!所以,无肝脏浸润的胆囊“肿块”之诊断要留有余地,否则,威信一落千丈。因为,无论是同事还是整个社会,对良恶性的鉴别是相当关注的!人们都把一个医师能否正确判断良恶性作为评估医师水平的重要标准!

80%的胆囊癌都伴有结石(请注意:我没有讲80%的胆囊结石都合并胆囊癌!!),而且肿瘤指标一般都会增高。我在1993年曾发表过一篇文章,指出胆囊癌伴结石,这些结石一般比较大,可能原因是大的结石存在较长时间,结石对胆囊壁的长期刺激造成变性。下面把一些胆囊癌的图片附上,大家可以发现,肝脏都有不同程度的浸润。这是我几十年的经验,请指正。

73291654903239875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坏疽,肝脏,胆囊炎,诊断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