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医院检验科团队:做好新冠病毒“侦察兵”

2022
06/10

+
分享
评论
台州恩泽医疗中心(集团)
A-
A+

身着全套防护服,在实验室里与一管管粉色的病毒标本为伴,无数次地重复着“拧盖—吸样—加样”的动作,用最快的速度出具一张张准确、权威的核酸检测报告……作为抗疫战线的“侦察兵”

身着全套防护服,在实验室里与一管管粉色的病毒标本为伴,无数次地重复着“拧盖—吸样—加样”的动作,用最快的速度出具一张张准确、权威的核酸检测报告……作为抗疫战线的“侦察兵”,台州医院检验科团队在这个隐形的“战场”,与病毒近距离接触。

5月31日,因在此轮疫情中的出色表现,台州医院检验科团队被授予台州市疫情防控一线表现突出的先进集体。

不负重托:高质量完成核酸检测任务

4月30日清晨5点,当检验科主管技师金敏雅结束一天的核酸检测工作走出东院区城市核酸检测基地时,天际已露鱼肚白。 除去吃饭和短暂的休息,她在核酸检测基地已经待了将近24小时。而此时,她的战友们依旧在基地内奋斗着。 4月28日,天台发生新冠疫情。 当天中午,台州医院检验科副主任李俊接到台州市卫健委通知:将有大量的新冠核酸标本检测任务,请做好准备。 “全员上班,迎战大批量核酸检测。”李俊在科室内发布消息后,在家休息的员工都立即赶到医院,第一批由30多人组成的核酸检测团队进入基地。 暂时未进入核酸检测基地的同事,也主动承担起科室常规医学检验工作,一人身兼多岗,保证不掉链子。

28041654732090055

3万管、5万管……随着天台全员核酸采样的开展,送达的标本越来越多,一箱箱采集好的核酸标本滞留在了标本前处理区。 当晚,检验科副主任陈世勇和服务中心主任杨敏带领护送队员,通宵处理这些标本,减轻检测基地的压力。 检验学部主任沈波也进入核酸检测基地内,与大家并肩“战斗”,优化检测流程和人员、设备配置,解决关键问题,有效地提升了检测效率。 医院领导得知消息后,迅速组织力量解决问题。护送队来了、党员志愿者来了、保卫科来了,他们的加入让标本前处理压力大大减轻。 而此时的城市核酸检测基地内,更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一区准备试剂、二区处理标本、三区进行基因扩增。

41411654732090290

“一区的同事精准计算,根据标本量快速准备试剂;二区的同事在保证生物安全的前提下,加样的时候孔孔快、准、稳;三区分工明确判读结果精准,报告审核谨慎准确。大家分工明确,通力合作。”城市核酸检测基地的“大管家”、副主任技师彭敏飞说,参加核酸检测任务不仅需要娴熟的技术,对身体素质也是一项挑战。 新冠核酸检测期间,技师何敏敏、许苔希等因长时间工作身体有些不适,但休息了一会后马上又投入到检测任务中,更多的人嗓子干到冒烟,一口气能喝下两瓶矿泉水。

21861654732090502

尽管大家都是长时间持续奋战,在实验室的“全副武装”下,衣衫湿了又干、干了又湿,脸上留下了深深的勒痕,双手在手套的包裹下泛白起皱,但没有一个人想过放弃,他们全力投入到这场战斗中。 幸好,他们还有一批好战友。 在一个恩泽的理念支撑下,恩泽医院精准中心先后送来了4批共计近40人的团队前来支援;输血科、中心实验室也都派人前来支援,为核酸基地注入新的力量;4月26日刚刚返回的台州援嘉兴核酸检测队在短暂的休息一天后,又倾全队的力量前来支援。 及时、高效、准确,3月以来他们完成了来自宁波、天台、三门、温岭等地20余万管标本的检测任务,为疫情防控策略提供精准、科学依据。同时在繁忙的工作中针对基地运行的问题进行流程优化、资源调配,提升检测效率和质量。

23601654732090861

此外,面对周边城市的疫情,检验科闻令而动、火速集结,接连派出团队成员支援嘉兴、杭州、衢州等地。并于5月初牵头组建了核酸检测团队入驻天台气膜实验室,为大规模核酸检测提供了人员保障。 “对于我来说,最大的压力来自于检出的阳性率。”援嘉队员许苔希说。而且因为标本送达较晚,在支援的22天里,有16天都是通宵战斗的,是对个人的一次锻炼。 筑好堡垒:高标准建设城市核酸检测基地

能够处理如此大量的新冠核酸检测工作,检验科团队背靠的是在东院区高标准建设的城市核酸检测基地。

2022年初,经台州市政府会议讨论决定,要在台州医院东院区建设一座能日检10万管的城市核酸检测基地。

时间紧,任务重!

在台州医院党委书记张锐利的带领下,检验科团队和医院基建、后勤等团队通力合作,开始紧锣密鼓地进行东院区城市核酸检测基地的规划和建设。待相关检测设备到位后,他们立即进行了性能验证和各项操作手册及体系的建立。

一个占地700多平方,拥有100台扩增仪、33台提取仪、26台生物安全柜,同时配备了目前国内一流的全自动标本处理系统的核酸检测基地快速建成,24小时检测能力最多可达10万管,大幅提高了台州地区大规模核酸检测能力。

13291654732091237

基地建成了,人员储备得跟上。

彭敏飞曾在恩泽医院精准中心新冠核酸检测城市基地工作学习,先后参加了新疆喀什和杭州白马湖新冠核酸检测医疗队,担任过二区和三区负责人,作为这条战线上的老战士,她责无旁贷地承担起了传帮带的工作。

一带十,再带二十,组建了以检验科人员为主体的核酸检测团队,几乎全员完成核酸检测规范化操作培训,持PCR上岗证,同时对输血科、病理科和公共实验平台的检验技术人员也进行了专项培训。

“在实际使用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后勤部门也给了我们强有力的支持。”李俊说,比如基地内闷热,医院后勤部门得知后第一时间送来大冰块解暑,第二天就完成基地所有实验室空调的安装、运行,解决了检验人员的工作环境问题。

17641654732091339

6月3日,在完成了临海市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后,城市检测基地进入待机状态。

检验科的他、她还有他们转身又投入了日常的检验工作中。

直面病毒,与时间赛跑。他们,是人民健康防线上最称职的病毒“侦察兵”。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基地,标本,检测,医院,核酸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