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小脉:要把每一位队员安全带回台州

2022
07/23

+
分享
评论
台州恩泽医疗中心(集团)
A-
A+

整整51个日日夜夜,吴小脉和台州医疗队152名队员用坚守和责任为上海抗疫工作贡献了“台州力量”。

5月21日下午,随着最后一名病人出院,位于上海浦东新区的临港方舱医院完成使命、顺利休舱。

这一天,雨后初晴,艳阳高照,温暖着每一个人。

整整51个日日夜夜,吴小脉和台州医疗队152名队员用坚守和责任为上海抗疫工作贡献了“台州力量”。

72061654558762552

吴小脉在驻地与党旗合影

吴小脉是台州恩泽医疗中心(集团)恩泽医院和路桥医院常务副院长,一名呼吸内科专家。 4月3日,由他担任队长和临时党支部书记的台州援沪医疗队,跟随浙江省援沪医疗总队一起,奔赴上海,和其他兄弟省市医疗队共同接管临港方舱医院。 根据统一安排,吴小脉带领的台州医疗队被命名为浙江省援沪医疗总队第十医疗队,负责其中的一个治疗单元。

与其说是一个单元,倒不如说是一个医院。 在这个单元里,住着将近500名病人,如此规模,相当于一家县级医院的床位数规模。

38021654558762674

台州医疗队共有152名医护人员,其中有10名血透护士,由台州各医院组成,其中台州恩泽医疗中心(集团)派出了42名医护人员,台州医院和恩泽医院各半。 由于入住酒店距离方舱医院有近1个小时的车程,如何将医疗队员的工作和生活合理安排成了吴小脉工作的“开篇之作”。 作为上海超大型市级方舱,每日病人进出都数以百计,高峰期单日收住逾5000位患者。

医疗队工作任务极其繁重,病人出入院、查房、医疗文书记录、核酸检测、心理护理、宣教、生活护理、餐食发放。尤其高龄老人和低幼儿童病患的照护。 结合方舱医院工作特点,工作雷厉风行的吴小脉快速地把医疗队分成7个组,每四个小时轮一次班,四小时轮班制。 作为医疗队队长,吴小脉的工作事无巨细,从按方舱医院总体框架和系统,搭建台州医疗队的运行架构和各条块负责人选、方舱运行的实时管理和医疗队员的安全管理,再到与省总队、台州后方、驻地酒店等各方的外联、沟通,各类应急事件的处置和决断等,每一项工作都是亲力亲为。 同时,作为一名临时党支部书记,吴小脉建立8个党小组,定期围绕方舱工作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和各项党小组活动。

虽然不用每天都去方舱医院里面管病人,但吴小脉每天都要参加方舱医院、浙江省医疗总队的线上会议,汇报各自医疗队的工作和生活情况。  

“每天晚上19:30召开感控小组钉钉专项例会解决当天工作中发现的具体感控问题,确定整改方法,感控知识的动态更新学习等。20:00又召开医疗队工作例会总结当日工作,部署次日工作等”吴小脉说。

36871654558762831

院感防控工作是方舱医院工作开展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也是难度最高、内容要求最多的工作。 由于大量病人在方舱医院接收定点隔离治疗,给方舱医院感染防控工作带来巨大的压力,方舱医院工作场所比较特殊,它没有定点医院的负压病房的隔离标准,因此整体运行过程中对院感工作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 “其实,作为医疗队长,再大的困难我都不怕,我最担心的就是队员和病人的安全。”吴小脉说,在方舱医院里面工作,感染的风险是非常高的,稍有不慎就有可能被感染。 所以,吴小脉把院感工作摆在了首要的位置。 为了更好地保护医疗队员,吴小脉特地从医疗队员中抽出16名具有院感经验的人员作为感控专职人员,以两人一组的形式分配到各组进行感控监督工作。 每次队员出发去方舱医院时,吴小脉有时间一定会站在窗户目送队员们上车。 接送车刚开走,吴小脉又在盼望着队员早点安全回到驻地酒店。 “我要把每一位队员安全地带回台州。”吴小脉暗自发誓。

“每天下班回到酒店,我们每一位队员都要做核酸检测,每天核酸检测结果出来的时间一般是在晚上的七八点钟,这个时间段是内心最焦虑的时候。”吴小脉说。

12561654558763134

而对于吴小脉来说,每次看到队员们的核酸检测结果全部呈阴性时,是他最高兴的事。 方舱医院休舱时,台州医疗队共完成1861例次病人收治,班内办理出院1839例次(其余病人在换防时由其他医疗队办理),其中2人转定点医院。 近两个月时间的工作,台州医疗队为上海人民交了一份满意的答案。 5月31日,吴小脉获得台州市疫情防控一线表现突出先进个人荣誉。 “当我们的队员安全到达台州的那一刻起,我的心彻底放松了下来,这颗心我足足紧绷了整整51天。” 这一份责任,让这位憨实的医生形象瞬间高大。 吴小脉说,自己还得继续……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队员,台州,医疗队,工作,医院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