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沪”纪实】国药同煤总医院:立下汗马功劳的山西血透团队

2022
06/08

+
分享
评论
同煤总医院
A-
A+

5月20日我们不辱使命,圆满地完成了抗疫任务。

微信视频预览查看

“特别是山西的血透团队,为了救治上海的慢性肾衰患者,可以说是立下了汗马功劳。他们都是付出了自己的全部心血,才换取了病人的生命安全。”——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主任 张文宏教授

27551654513260892

4月25日,突然接到上级通知:因上海血液透析工作人员紧缺,需要支援!在国药同煤公司和医院党政领导的指导下,立刻紧急集合了四名血液透析室的专业医护人员,他们没有丝毫犹豫,踏上了前往上海的抗疫之路,被分配到山西援沪医疗三队(血透医疗队)。

601654513262588

当晚,山西省血透医疗队的150名医护人员已抵达上海驻地。在短暂的休整后就开始了一系列的岗前培训:穿脱防护服、相互考核、正确掌握每一项步骤、牢记感染防控的重要措施……于4月30日前往上海市周浦医院血透室开展工作,在短暂而又漫长的几十天里,他们取得了这场战役的全面胜利,实现了关仓清零的目标。我们来看看他们的故事。

31411654513262663

血液透析室  黄建芳

在这场上海保卫战中,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山河无恙、岁月静好的生活是多么的可贵。我们没有经历过硝烟弥漫的抗战年代,但我们正在经历着三年的抗疫战争。我们深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卓越成就来之不易,我们相信,只要全国人民紧密团结在一起,没有过不去的坎,没有翻不过去的山。

上海市周浦医院作为定点医院,收治的都是阳性患者,肾病患者尤为居多,庞大的工作量让周浦医院的医护应接不暇。由于血透队是紧急抽调组建的,生活物资相对匮乏,而上海处于封控状态,物流不畅,好多生活物资不能及时补给,但在山西指挥部正确领导下,血透队不怕牺牲、勇于担当、无畏无惧,实现了“零感染”、“高成果”、“战必胜”、“归无恙”的工作目标,圆满高效的完成了援沪任务,并得到了上海市和山西指挥部的高度评价与认可,在我们看来这是无上的荣耀。

18711654513264192

援沪期间,每天都会发生许多感人事迹,有一位可爱的老奶奶,让我印象深刻:她是位尿毒症患者,很不幸感染了新冠病毒。由于年龄较大,基础病繁多,在透析两小时便出现了低血压、出汗、心慌的症状。我们立即给予了吸氧、停超滤、回输液体等一系列操作,仍没有缓解后便让老奶奶坐了起来。老奶奶不停的咳嗽,呕吐物、分泌物四处飞溅,我们没有一个人往后退一步。那一刻,我们之间的默契不言而喻。很快,老奶奶好转了许多,她满眼泪水,看着我们每个人……

31761654513265165

血液透析室的患者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大多数都是老年患者,血管条件较差,而动静脉内瘘又是透析患者的生命线,所以透析患者的通路是极其重要的。32℃左右的上海,在厚重的防护服、面屏满面雾气、数层手套的包裹下,评估血管条件的好坏变得那么的困难。铺好治疗巾后开始评估血管,弹性、走向等,阳性患者近在咫尺,与患者面面相觑,只见患者满脸的担忧,对我们还是不信任,我详细耐心的解释了患者的血管情况后,熟练的进行了穿刺,患者说:“真的一点疼痛感都没有,而且还避开了老旧的针眼,你的穿刺技术一级棒!”其他患者听到后,争先让我为他们穿刺。短短两天时间,能得到上海患者的好评,对我来说是极大的认可,患者的安心就是我们存在的意义与使命。     

87941654513265279

这一封特殊的入党申请书,是我要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决心!

血液透析室  刘小娟

在进入病房那一刻,我们的内心都是忐忑的。生疏的环境、陌生的面孔、不同的血透机型、不一样的操作流程……但是在看到辛苦敬业的周医人,看着满怀感激的患者,我们燃起了斗志!这就是我们的战场,没有什么可以难倒我们!仅仅用了一天的时间,我们就可以熟练操作了,预充管路、穿刺、引血上机,一气呵成!     

29231654513265762

血透医疗队的工作是两班倒,每班6个小时,期间不吃、不喝、不上厕所。队员们之间互相激励、互相关心,患者简单的一句“谢谢你们,辛苦了!”就是我们的动力!环境温度高、工作强度大、时间长,下完机,血透队员们往往都已经是汗流浃背,精疲力尽,但从没有一个人抱怨,没有一个人退缩!因为我们坚信一份付出,一份收获,阴霾终将散去,阳光始终温暖!       

在我身边,有不少优秀的医护工作者都是共产党员,在她们身上我看到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敬佑生命、甘于奉献、不畏艰辛”的精神,所以我决心像她们靠拢,郑重地向党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书,接受党组织的考验,希望能够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5月20日我们不辱使命,圆满地完成了抗疫任务。“侠之大者、为国为民,医之圣者、悬壶济世”,周医人给予了我们最高的评价。我们的血透队也被上海市人民亲切地称之为“救命队”,这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认可。我为自己能够在国家需要我的时候,贡献出自己微薄的力量而感到自豪!

编辑/刘晓娜

监审/刘宇

©国药同煤总医院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患者,我们,没有,上海,透析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