颈动脉斑块和脑卒中有什么关系?专家这么说

2022
06/02

+
分享
评论
健康邱医
A-
A+

体检发现颈动脉斑块时,一定要提高警惕,尽早服药,控制斑块生长,降低心脑血管病发生率。

“2020年国际权威医学杂志(Lancet)的子刊上发表的一项调査数据显示,中国现有近2亿人患有颈动脉斑块。该课题组之前发表的数据显示,2010年30-79岁国人中,有1.5亿人患有颈动脉斑块。”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的胡文立教授在近日举办的“健康北京”--慢病管理专家论坛上指出,仅仅10年间,我国颈动脉斑块患病人数出现了急剧增长!

颈动脉内的易损斑块是脑卒中的主要原因之一

存在于颈动脉内的粥样硬化斑块分为两种,一种是钙化斑块,一般情况下属于比较稳定的斑块;另一种是软斑块,又称为易损斑块,是不稳定的斑块。易损斑块的纤维帽比较薄,斑块里边的脂质核心又大,就像是薄皮大馅的饺子,很容易破裂。颈动脉的易损斑块破裂后,斑块内的脂质等物质涌出就形成了血栓。血栓脱落后,堵住脑血管,就会引发脑梗死。胡文立教授介绍,颅外颈动脉粥样硬化是导致一般人群缺血性卒中发生的主要原因之一(占卒中发生的10%-20%)。

出现这些症状要警惕颈动脉粥样硬化

根据有无神经系统症状,颈动脉粥样硬化可分为两类:一类是症状性颈动脉粥样硬化,这类患者会出现包括视力模糊(黑曚),对侧手臂、腿或脸的无力或麻木等;另一类是无症状性颈动脉粥样硬化,这类患者也不是完全没有症状,可能会出现包括头晕、全身无力、晕厥、飞蝇症等非特异性症状。

多重机制作用,通络干预可显著降低缺血性卒中发生率

近年来,络病理论指导下研发的系列通络药物在微血管疾病治疗领域取得了重大突破。在活血化瘀的基础上,通络药物干预能够改善血管功能,对血管具有全程保护的作用,实现了治中有防,防中有治,防治结合的综合效果,开辟了防治心脑血管病的新途径。

研究证实,代表性通络药物通心络胶囊在干预动脉粥样硬化方面具有很好的疗效和独特优势。首先,通心络胶囊可以疏通心脑血管,并且可以修复已经受损的血管内皮,让斑块没有形成的环境;对于已经形成的斑块,通心络胶囊可以通过增加斑块包膜厚度、减少斑块内脂质沉积等稳定斑块;通心络胶囊还能抑制血管痉挛,防止斑块破裂,减少心梗、脑梗等急性事件发生。

胡文立教授介绍,2015年4月《欧洲心脏杂志》发表了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张运院士团队开展的通心络稳定易损斑块的基础研究,结果显示通心络可显著降低斑块负荷和稳定动脉粥样硬化斑块。

2019年,张运院士牵头完成的通心络干预颈动脉斑块的前瞻性、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多中心临床研究表明,在亚临床颈动脉粥样硬化患者中,应用通心络胶囊能有效延缓颈动脉内膜中层厚度(P<0.001)、斑块面积(长轴:P=0.003,短轴:P<0.001)和血管重构指数的进展(P<0.001),减少心脑血管事件发生率(7.7%vs. 13.2%,P=0.002)。该研究于2019年发表在《自然》(Nature)子刊《科学报告》(ScientificReports)。

2013年发表的纳入144篇临床研究(共计12260例)的系统分析发现,与其他化学药或中药相比,单独使用通心络胶囊的患者神经系统不良事件发生率明显低于对照组,除此之外,通心络组与对照组的各类不良事件发生率均相当。这说明,通心络胶囊在临床应用中具有良好的安全性。

颈动脉位置表浅,是反映人体血管健康的窗口。生活中也有许多人体检时,通过颈动脉超声检查发现颈动脉中有斑块。人体血管是一个大的系统,如果颈动脉出现了斑块,就意味着身体其他位置的血管可能也已经发生了同样的病变。所以,体检发现颈动脉斑块时,一定要提高警惕,尽早服药,控制斑块生长,降低心脑血管病发生率。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缺血性卒中,颈动脉,斑块,干预,通络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