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早餐情况调查

2022
05/19

+
分享
评论
临床营养网
A-
A+

那些人不吃早餐和不吃早餐的危害

早餐的重要意义     

早餐是机体摄入充足能量和均衡营养素、保持良好营养健康状况的重要环节,也为正常学习和工作提供保障。《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建议早餐提供的能量占全天总能量的25%~30%。         

不吃早餐或者早餐营养不足的危害:     1. 营养素摄入不足;     2. 增加患超重、肥胖及相关慢性病的风险;     3. 影响认知能力和学习成绩的提高;     4. 影响体质健康;     5. 不吃早餐与焦虑、抑郁等情绪密切相关。      

中国居民早餐行为调查

早餐情况

1. 早餐频率       

81.6%的调查对象在周一至周五的工作日每天都吃早餐,也有2.0%从不吃早餐。周末只有70.3%的调查对象每天吃早餐,从不吃的比例增加到11.3%。总体而言,各类人群工作日吃早餐的比例高于周末。         

一线城市、已婚、高年龄、高文化程度、高收入人群,在周一到周五的工作日或者周末,每天吃早餐的比例更高。女性在工作日每天吃早餐的比例高于男性,但周末两者比例相同。         94341652925828362  

图1 工作日吃早餐和周末吃早餐的频率分布

2. 早餐时间       

从周一到周五5个工作日,45%在早上7点-8点吃早餐,其他时间依次是8点多和7点以前,分别占25.2%和21.6%。在周末时间,吃早餐时间有所推迟,早上7点多吃早餐的比例下降至19.0%,8点多吃早餐的比例上升至34.0%,9点多、10点多和不吃早餐的比例均有所上升。        

总体而言,各类人群在周末7~8点吃早餐的比例较工作日均有所下降。其中,18~29岁周末7~8点吃早餐的比例低,仅为10.5%。         26341652925828423  

 图2 工作日吃早餐时间分布和不同年龄段7~8点吃早餐的比例   

3. 早餐饮食情况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早餐食物应该多样,包括谷薯类、肉蛋类、奶豆坚果类和蔬菜水果。        

 调查对象早餐食用米、面等谷薯类的比例比较高,达到89.4%。食用肉蛋类和奶豆坚果类的比例分别是53.9%和49.3%。食用蔬菜水果的比例较低,仅为42.2%。         

城市化水平越高,早餐食用肉蛋类、奶豆坚果类的比例越高,其中一线城市早餐食用肉蛋类、奶豆坚果类的比例最高,分别达到64.4%、62.0%,五线城市最低,早餐食用两类食物的比例分别仅为45.6%和41.6%。所有城市早餐食用蔬菜水果的比例普遍偏低,不到50%,其中一线城市最高为46.3%,二三四线城市最低,仅为39.9%。         56081652925828510  

图3 不同城市类型早餐各类食物的摄入

年龄越大,早餐食用蔬菜水果、肉蛋类的比例越高,50~80岁早餐食用这两类食物的比例最高,分别是53.4%和64.3%;18~29岁最低,分别是33.2%和45.6%。不同年龄早餐食用奶豆坚果类比例差别不大,其中50~80岁最高(51.7%),40岁~最低(47.7%)。         4861652925828631  

图4 不同年龄段早餐各类食物的摄入

4. 早餐场所       

工作日,54.4%的在家里吃早餐,31.7%在工作单位或食堂吃早餐,也有11.6%的人在餐馆、路边摊或外卖吃早餐,还有2.2%不吃早餐。         

休息日,在家吃早餐的比例提高至80.7%,在工作单位或食堂吃的比例下降至3.3%,同时不吃早餐的比例也提高至6.1%,在餐馆、路边摊或外卖吃早餐的比例为9.9%。总体来看,各类人群周末在家吃早餐的比例均较工作日有所提高。         

五线城市及其他、女性、高年龄、低教育程度和非专业人员在家里吃早餐的比例比较高。         97731652925828797  

图5 工作日、周末早餐就餐地点

5. 早餐花费       有45.2%调查对象早餐花费在4~7.9元,27.3%为8~11.9元,不到4元的占13.7%。13.8%超过12元。         不同地区、性别、年龄、收入和专业领域的各类人群,早餐花费均以4~7.9元为主,其次是8~11.9元。其中,一线及新一线城市早餐花12元以上的比例高于其他地区,而不到4元比例低于其他地区。       5881652925828855  

图6  不同城市类型早餐人均花费

早餐认知

1. 早餐的考虑因素   调查对象选择和准备早餐时首先考虑快捷方便(58.2%)和注重营养(53.1%),其次是味道好(42.9%)和喜欢吃(39.5%),其他因素依次包括品种多(27.4%)、价格便宜(22.5%)和容易消化(21.7%),也有部分人考虑不容易饿(12.3%)和色彩丰富(8.3%)。         一线及新一线城市、女性、年长、文化程度高的调查对象注重营养或品种多的比例比较高,而价格便宜的比例低。同时,调查对象中一线及新一线城市、年轻人群、文化程度高的和专业从业人员,选择早餐时考虑快速便捷的比例也较高。         46981652925828913  

图7 不同城市类型选择和准备早餐时主要考虑的因素

2. 不吃早餐的原因              

不吃早餐原因:没时间吃(53.9%),不想吃早餐(26.5%)、没有适合食物(15.3%);也有少数人是想控制体重(8.6%)或没有吃早餐习惯(4.5%)。        

30岁+、高文化程度、从事专业技术工作的人群没时间吃早餐的比例高。

五线城市、18~29岁、高中以下学历不想吃早餐比例高。

有13.1%的50~80岁人群想要控制体重而不吃早餐。

    32141652925829095   

图8  不同年龄段没吃早餐的原因   重点人群对早餐的需求、早餐产品开发的市场与思路等其他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工作日,坚果类,年龄段,早餐,调查,中国,比例,城市,蛋类,食物,营养,人群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