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医院中青年医师风采 |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 居阳

2022
05/20

+
分享
评论
北京医院
A-
A+

刚进入北京医院,居阳常常看到因呼吸感染疾病而严重影响生活质量,甚至危及生命的患者,她就以此为自己奋斗的专业方向,下定决心“斩妖除魔”。

居阳,中共党员,北京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党支部副书记兼宣传委员。2002年毕业于山东大学医学院,同年于北京医院工作至今,现任感染性疾病科主任、国家呼吸内科医疗质量控制中心秘书。从医20年来,总是面带微笑的她,被广大患者和家属亲切地称为“呼吸健康卫士”。

23111652872078061

立志除魔,天道酬勤

刚进入北京医院,居阳常常看到因呼吸感染疾病而严重影响生活质量,甚至危及生命的患者,她就以此为自己奋斗的专业方向,下定决心“斩妖除魔”。在成长进阶的过程中,居阳逐渐认识到患者是最好的老师,得益于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这个国家临床重点专科的高平台,她遇到过世界级的疑难罕见病,也屡屡与突发的急危重症作斗争,在前辈的引领与指导下,她善于积累,不断精进,练就了呼吸感染专业领域的一身过硬本领,成为领导同事放心、患者家属信赖的业务骨干。

医者担当,滴水藏海

“把更多的时间留给患者”是居阳坚守医者责任、使命与爱心的最好诠释。科室开设呼吸感染专病门诊后,就诊患者多为病史复杂、病情较重,或为外院转来的患者,她每每花大量时间详细询问诊治过程、耐心倾听患者及家属的忧虑和诉求,然后在综合评估的基础上,精心给予针对性的治疗,并随时关注病情变化。一位住院患者这样说:我没想到居大夫周末也早早来病床前看我,更没想到她春节假期也为我查房。

41551652872078206

居阳在医院的每一天,不是穿梭于病房,就是奔波在会诊的路上,每逢周末和节假日也不例外。每周三下午的门诊,居阳常常是最后一位走出诊室的医生,无论时间多晚,都会回病房看望她负责的住院患者,直至放心后,她才离开医院。

20年的坚持与付出,她6次获得院级疑难病例诊治成功奖、3次获得危重病例抢救成功奖,小小的获奖证书承载着她的医者担当。

有一位外来务工人员,因为拔牙导致菌血症、肺脓肿、肝脓肿,为了省钱没有及时就诊,贻误了病情。祸不单行的是小诊所的药物导致药物过敏、剥脱性皮炎,进而命悬一线。正值壮年的患者家中上有高龄老母,下有待哺娇儿,时至今日,居阳仍记得一家人满怀期待的眼神。

那段日子,居阳心中只有一个信念:要挽救的不仅是一个患者,而是一个家庭。于是她整天守候在患者身旁,时刻关注各项医疗指标的变化,在全力救治的过程中,综合考虑各种方案的利弊,精细调节每一种药物、每一个剂量。功夫不负有心人,历经两个月,患者终于康复出院!

10年后的一天,居阳在门诊碰到一位患者,突然上前向她鞠躬道谢,口中反复念着“救命恩人”,原来正是当年抢救的那位患者。看着眼前的“健康生命”,居阳内心激动不已,这份职业带给她的成就感悦然于心,并激励她继续奋力前行。

传递大爱,勤耕不辍

随着社会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快,慢性病患者人群不断增加,居家老人的健康促进、疾病预防等问题亟待关注。居阳积极走进社区,为老年朋友讲解营养搭配、合理膳食、康复锻炼等知识;通过网络授课形式,讲解关于预防老年人肺炎的相关知识,使老百姓能够了解疾病的特点、认识到及早就医、积极预防的重要性;通过电视、报纸及新媒体,向广大群众传授正确的新冠肺炎防控知识,让更多的人群获益。

蹄疾步稳,勇毅笃行

31991652872078444

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居阳率先投入到北京医院发热门诊工作中,也是坚持工作时间最长的医生。

她时刻牢记自己中共党员的身份,面对“身着厚重的防护服,往往转头和起身都很不方便”“护目镜上常常挂满雾气和水珠,以致看不清电脑屏幕”“戴着双层手套,有时握笔不稳”“工作强度大,每班次后往往精疲力竭”等重重困难,她心里惦记的是对患者的尊重和生命的敬畏,唯有勇往直前,坚持到底!工作之余,她还多次参加针对全院职工进行的疫情防控知识培训,希望通过自己的知识和经验,帮助到更多的同事。

居阳在工作中时刻提醒自己“使患者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是我的职责”,她的手机24小时开机,随时接听并解答各种疑问和应对各种突发事件,及时组织发热门诊每月轮换班次的医务人员进行防控培训,积极与各部门沟通优化工作流程,尽最大努力减少发热患者等候时间,缓解患者的焦虑紧张情绪。在她和团队的不懈努力下,实现发热门诊全年“零错漏”。

把控质量,重任在肩

85291652872078541

医疗质量安全关系到每个人的生命健康,作为国家呼吸内科质量控制中心秘书,2015年至2021年,居阳连续7年协助中心主任完成《国家医疗服务与质量安全报告》的呼吸专业部分,着重分析了我国呼吸内科医疗资源配置及社区获得性肺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支气管哮喘、急性肺血栓栓塞症这四种疾病的诊疗规范性,提出了呼吸疾病及技术质控目前存在的问题及建议,为国家和地方两个层面的医疗质量监测与改进工作的开展和相关卫生政策的制定,提供了重要的有专业价值与前瞻性意义的决策参考。

生逢盛世,逐梦前行

30151652872078630

2019年国庆70周年庆典,居阳作为医疗保障组北京医院医疗队的一员,在天安门广场东观礼台工作。

从动员大会到急救培训,从药品物资准备到吃穿住行,从深夜演练到庆典当天保障,她以北京医院人过硬的政治素质、专业能力和精神面貌,战胜种种困难,圆满地完成了各项任务,赢得了外宾的称赞,也得到了上级部门领导的肯定与好评。

与此同时,居阳亲临阅兵现场,见证了阅兵仪式的气势恢宏,群众游行队伍的喜气洋洋,感受到七十年的寒来暑往、花开花落、风雨兼程换来了华夏大地的沧桑巨变、成就辉煌。她为祖国感到骄傲的同时,也深感身上的使命神圣光荣,誓为自己热爱的医疗卫生事业奋斗终身! 

初心如磐终不改,奋楫笃行向未来。居阳先后获得国家卫健委直属机关优秀共产党员、北京医院优秀共产党员、北京医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北京医院十佳青年、北京医院优秀教师等荣誉,她将继续秉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服务理念,尽心竭力为患者提供更优质的医疗服务。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患者,医疗,医院,呼吸,北京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